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英特集团控股股东“集权收购”为何遭否

  ⊙本报记者 徐锐

  在成为英特集团新任实际控制人仅4天后,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下称“中化集团”)遂决定对英特集团控股股东此前的投资行为进行“干预”。但在市场分析人士的眼中,中化集团此时做出“干预”措施或显得有些蹊跷。

  英特集团日前公告表示,由于公司控股股东浙江省华龙实业集团(下称“华龙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根据新控制方中化集团的要求,华龙集团决定终止收购浙江华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华辰投资”)100%股权。由于华辰投资目前持有英特集团21.35%的股份,而若本次收购行为顺利进行,华龙集团与其关联人将由此直接和间接持有英特集团49.42%的股份,从而进一步巩固其控股股东地位。

  而对于上述收购行为,中化集团为何会要求终止?对此,英特集团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华龙集团此前决定收购华辰投资或是为了进一步增持、集中公司股权,而对于其为何会终止,公司并不清楚具体原因,这是中化集团方面的要求。

  记者随即向中化集团进行求证,其办公室人士表示对此并不知情,需要向公司总裁办询问,然而记者几经联系,公司总裁办的电话却一直处于占线中。随后,记者又试图向本次股权出让方华辰投资询问,但其工作人员也对此保持了缄口。

  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对此表示,从英特集团原实际控制人浙江省石化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石化建材”)改制以及华龙集团商议收购华辰投资的两个时间点上分析,本次收购的终止颇显蹊跷。

  根据英特集团去年8月发布的股价异动公告,石化建材当时正根据国有出资者的要求,积极寻找引进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参与公司的整体改制。去年10月26日,石化建材与中化集团在浙江省国资委见证下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就石化建材集团整体改制、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达成合作意向,并于今年6月12日达成最终的增资协议。而华龙集团则是在去年12月7日与华辰投资的股权持有人签署了《华辰投资股权转让意向书》,拟分别收购其持有的浙江华辰100%股权。

  对此,上述分析人士进一步猜测称,从时间点上看,中化集团增资改制与华龙集团收购一事是在“两条线上同步运行”,因此华龙集团对华辰投资所实施的股权收购或是有意在中化集团入主之前,率先将华辰投资纳入石化建材的旗下,那么在中化集团入主后,华辰投资的“身份”也将随之改变。那么中化集团此次要求中止或可解释为不认可本次收购。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华辰投资成立于2003年8月28日,企业类型为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2500万元,其中自然人李平和张灿洪分别出资2250万和250万。 而该公司目前股东为李平(持股39%)、浙江致恒贸易有限公司(持股38%)和杭州余杭国叶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3%)。

  事实上,石化建材早在2005年12月便有意收购华辰投资的一部分股权,其拟通过受让李平持有的华辰投资39%股权来促进英特集团股改,但此后收购事宜便再无进展,直至石化建材控股的华龙集团2007年末作出上述收购决定后,石化建材才随之做出了终止收购华辰投资39%股权的决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