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缘何频频“退房”

□本报记者 王维波

  
  
   因资金压力陡增,一些涉足房地产业的上市公司正在成为另一类“房奴”,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正寻求摆脱困境而不得不退出房地产业。这要归因于政府调控力度加大,银根紧缩,引发房市低迷。


  
   中达股份日前公告,拟将其分别持有的三家房地产公司51%的股权转让。主要原因就是房地产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风险,对公司原本紧张的资金面构成巨大压力。

  
   资金困局

  
   普通工薪阶层买了房子因还款压力巨大而被称为房奴,这在上市公司身上同样存在,而且压力一点也不少。看看上市公司的公告就知道,有多少公司每天都在为钱而发愁。有想IPO的,有想增发的,有借高利贷的,当然还有无奈退出的。

  
   大型的上市公司增发不成就通过发债来解决资金问题。5月份,就有保利地产新湖中宝万科等申请发行公司债券并获得批准,发行规模小的10多亿元,多的高达59亿元。

  
   对小型的房地产企业来说,既然不能从证券市场融资又从银行借不到钱,只有借高利贷一条路。大红鹰此前曾公告,其与嘉兴市广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浦发银行宁波分行签署委托贷款合同,将自有资金1亿元人民币委托宁波分行贷款给广源房地产,委托贷款期限一年,委托贷款年利率为18%。该利率水平比银行商业贷款一年期利率7.47%要高出10多个百分点。

  
   而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只好打退堂鼓不干了。中达股份坦承,房地产开发初期对资金的需求量很大,鉴于目前公司的现状,很难组织大规模资金进行开发建设。

  
   一向财大气粗的房地产公司目前也有如普通房奴一样的困境。

  
   回归主业

  
   不少上市公司想涉足房地产企业分一杯羹的想法可以理解,但有许多并不具备从事房地产开发的条件。因此在资金不足时,与其死撑下去还不如将股权转让,专心于发展自己所擅长的行业。

  
   事实上,从去年就有不少上市公司纷纷退出房地产业而回归其主业了。去年11月上广电退出房地产行业;宇通客车也将其持有的绿都置业(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建筑装饰材料、百货零售,房屋租赁等)50.93%的股权出售,并称退出房地产业,目的是使公司专注于客车制造主业。而上个月底,长江投资也决定全面退出房地产开发,以保证其集中精力更好地发展物流主业。

  
   与此同时,大型房地产企业则趁机加快了收购步伐。以万科为例,今年5月30日万科完成对深圳市易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而在去年万科先后收购了上海恒大集团地产业务、深圳富春东方(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包、上海地杰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等。而目前在各地产权交易所进行挂牌出售的房地产公司股权也在日益增多。

  
   经过不同企业的“买房”与“退房”,房地产行业将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走向规范和有序竞争,各上市公司的优势也将得到有效发挥。只有如此,上市公司的业绩才能稳步提高。

  
   ■记者观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