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潜伏罗顿发展 “最牛散户”刘芳疑卷土重来

  但凡经历过2007年股市的人,也许谁也不会忘记“刘芳”这个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名字。

  说它普通,是因为举国上下姓刘名芳之人数以万计,而当这个名字出现在连续42个涨停的ST金泰(600385.SH)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时,当这个名字又几乎先知先觉地在川投能源(600674.SH)、桐君阁(000591.SZ)、汕电力(000534.SZ)、川化股份(000155.SZ)等多家具有重组、整体上市、股改等炒作题材股中而获利惊人时,恐怕谁也不会觉得这是一个平凡的名字。

  或许人们都还记得,那一段时间,媒体最热衷的也许就是寻找刘芳,股民最关心的也许就是刘芳于股市的踪迹,老百姓的茶余饭后更多了一点颇具传奇色彩的谈资。

  就在“刘芳”的故事渐渐被人们认为已经成为过去的时候,有“最牛的散户”之称的刘芳似乎又卷土重来进入了公众视野。

  刘芳回来了?

  刘芳真的回来了,而且这次也同样延续了“他”的一贯风格,但凡“他”出现的股票在其后的短短时间内都有重磅消息释放,而从“他”建仓的时间点来看,都无不体现出了其无愧于“最牛散户”之称号。

  6月16日,ST罗顿(600209.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08年4月26日向上交所申请撤销股票交易其他特别处理。经过上交所审核,同意从2008年6月17日起撤销公司股票交易的其他特别处理。6月17日起,股票简称由“ST罗顿”变更为“罗顿发展”。

  而就在这一摘帽进程尚未向市场公开之前,刘芳的名字便先知先觉地出现在了ST罗顿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而且这一次并不是“悄悄”地。2007年刘芳虽多次杀入数只股票之中,但大多还算有所“忌讳”,据记者统计,除了让其一举成名的ST金泰和桐君阁外,刘芳很少成为其持仓上市公司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大部分是位于十大流通股东末位等并不是特别显眼的位置。而这一次,消失了近半年的“他”,则在今年一季度一举以157.27万股,占流通股0.70%的大手笔成为了当时即将摘帽的ST罗顿的第一大流通股东。

  “公司摘帽无疑是炒作股票,拉升股价的最好的炒作题材之一。”光大证券研究所资深策略分析师武红海告诉记者。“当大盘形势环境较好的情况下,摘帽后的股票往往都会连续几个涨停,而即使在大盘环境萎靡的情况下,也同样会有炒作的机会出现。”

  “刘芳的信息我们并不是很清楚,是否是2007年有最牛散户之称的刘芳我们也无从得知。”6月18日下午,刚刚摘帽的罗顿发展的董秘韦胜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应该不是2007年大家议论纷纷的刘芳。”一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因为这一次位列罗顿发展第一大股东的刘芳,其身份是一位货真价实的女性,其登记的住址位于深圳市福田区。而去年被媒体揭露出的刘芳则是一位居住于河南开封的中年男子。

  此刘芳非彼刘芳

  现在看来,之前市场似乎误解了男刘芳。

  “当时看到电视上曝光河南开封的男刘芳时候,我们就知道他们找错了人。”曾在2007年被“最牛散户”刘芳重仓的一家上市公司高层告诉记者,“在我们当时获得的股东情况中,赫然写着性别为女,住址位于深圳福田区。”

  “时间太久远了,对于其他股东的情况已经比较模糊了。”同样在2006年年底曾被“最牛散户”刘芳重仓的另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因为刘芳后来被市场热炒后,刻意地再翻看了以前的纪录,所以他还能清楚地记得当时他们的大流通股东刘芳的信息,“虽然信息很少,也不是很清晰,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刘芳是一名女性,登记的居住地址同样位于深圳福田区。”

  “有人去深圳这个地址了解过,但似乎没有发现。”其后,当记者继续追问了解的详细情况时,该公司有关人士以保护股东隐私为由,拒绝透露。

  从目前记者所掌握的资料看,男刘芳和“最牛散户”刘芳之间似乎除了名字相同外,并无任何瓜葛。从这一点上看,男刘芳或许只是在巧合的时间、巧合的事件、巧合的名字中出现的巧合的人。

  “最牛散户”也被套?

  有媒体报道称,截至17日,有接近9成的股市投资者亏损。这一次,即使“最牛散户”刘芳似乎纵然有对个股炒作题材先知先觉的本领也无济于事。

  按罗顿发展今年以来的股价走势判断,刘芳必须要在3月24日至3月31日短短的几个交易日内完成建仓,而同时也必须要在6月3日当天抛售完毕才有获利的机会。

  “要完成这样高难度而且完美的波段操作,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一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但事实上,眼下刘芳这次的确被套了。

  “她大约是在今年1月份开始大量买入当时的ST罗顿的。”某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最开始其买入大约超过200万股,其后,在一季度中随着大盘的不断回落,曾有过数次减持,截止到3月31日,刘芳共持有当时的ST罗顿157.27万股。“到目前为止,刘芳手里的罗顿发展还在减持。”

  “这一次,她即使有通天的本领,似乎也没有斗过大盘。”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跟着她,有肉吃。”有投资者向记者如此描述其对“最牛散户”刘芳的印象。

  “从一个层面上看,被热捧为‘最牛散户’的刘芳似乎本身就已经成为了一个市场炒作的题材,其在市场中标杆符号的意义,可能要比其实际存在的意义更大。”某上市公司董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当初刘芳重仓其公司的股票时,不断有投资者电话询问关于刘芳已及公司基本面的情况,“我们不断地强调,公司的基本面并不会因为刘芳的重仓而有所改变,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应该自己把握公司的基本情况和经营状况,而不是单纯地依靠某一个人所带来的投机效应。”

  “标杆作用一说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同样要关注外部大盘环境的变化。”光大证券研究所资深策略分析师武红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大盘处于较好的环境时,投资者对于市场的信心充足,但刘芳这样的标杆获得市场认同后,就会很容易形成‘趋同’效应,众投资者蜂拥而上,使得被刘芳看重的股票大涨特涨,而使得其神话的泡沫不断放大。但是,当大盘萎靡,特别是投资者信心缺失的情况之下,即使刘芳的‘神话’效应还在,但投资者则往往采取谨慎观望的态度,半信半疑。如果刘芳在此时并没有显出其‘最牛散户’的本色,那么其‘标杆’效应能否持续,恐怕就值得推敲。”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