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地震对保险行业影响有限

  按通常惯例,巨灾之后一个月内往往是保险业集中报案的最高峰。迄今距汶川地震发生已一月有余,据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保险业共接到地震相关保险报案24.9万件,已付赔款3.21亿元。

  虽然灾后理赔仍面临巨大挑战,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家保险公司均表态这次地震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不大。
而且由于地震增强了民众的保险意识,从长期来看对保险业有着积极影响。

  业绩持续平稳发展

  就全国范围而言,四川是一个保险深度和密度较低的地区,据测算,2007年四川全省寿险保费收入为211.91亿元,意外险保费收入为10.49亿元,健康险保费收入为19.46亿元,人均保费分别为260.75元、12.9元和10.6元。各保险公司在灾区的保费收入比重也较小。因此,许多保险业内人士认为,汶川地震对各保险公司当年的业绩影响有限。

  中国人寿近日发布保费统计公告,其1月至5月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人民币1515亿元,同比增长48.1%,5月份单月原保费达235亿元,同比大增82.4%。

  “虽然今年二季度的保费统计尚未公布,但我可以很明确的告诉大家,其增长规模是相当可观的。”中国人寿总裁万峰1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虽然国寿在川投保率比较高,但由于地震的重灾区大都发生在乡村,投保险种的保额较低。因此,汶川地震赔付对公司的业绩发展没有影响,他对超额完成董事会下达的业务指标非常有信心。

  四川地区是平安的业务大省,平安财险的灾区保费收入占其总保费收入的4.1%;若以在川市场份额计算,平安财险则高达13.2%,仅次于人保财险。因此,这次地震对平安财险的业务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平安财险董事长任汇川对记者说:“地震对整个公司的承保利润来说,影响肯定是有的。”不过他认为,这需要全面地看待,首先,平安财险有地震超赔保险安排,国际再保险人可以承担一部分的损失;其次,去年平安财险也有承保利润,同时业务本身质量不错。

  资金赔付压力不大

  从目前的情况看,赔付最多的两家保险公司是中国人寿和中国人保。

  “截至13日,中国人寿共接到因灾报案超过13181件,预估赔款额达2.3亿元,预计总赔付额不超过10亿元。”万峰说,公司现已启动了增收节支计划,并在全系统下达了增收节支的任务,其节省的费用大致可与此次特殊赔款额相抵。再加上全公司一年两千多亿元的保费收入,因此针对地震的赔付不会给公司造成资金压力。

  截至6月4日12时,中国人保集团各子公司共接到与地震灾害相关的各类报案196340件,其中被保险人死亡2062人,伤残1102人,健康医疗512人,倒塌房屋85658间,已付赔款9634万元。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吴高连日前说:“人保的赔付能力没问题。”

  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截至到6月17日中午12时,平安累计接到3739起地震理赔案件,目前已赔付4700多万元。

  业务前景普遍看好

  地震的发生无疑让民众意识到了保险的重要性,来自四川保监局的数据显示,四川保险业在5月实现了37.16%的增长。根据长城人寿提供的数据显示,地震发生后的第一个星期天,四川分公司多元行销部通过银行网点承保大单200余万元。5月23日,分公司团险部开出地震后的第一单,个险部当日也收到近300件新保单。

  与此同时,许多在京保险公司也出现了投保热潮,保险业绩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就在地震发生后,泰康人寿推出的一款保障加分红的新产品,当月保费即占到公司保费收入的10%以上,一跃成为公司的主打产品。

  “客观上讲,地震的发生能够起到提高居民投保意识的作用。从灾区特别是轻灾区情况来看,目前也确实存在发展业务的机会。”人保寿险副总裁兰亚东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中国平安的一位负责人则表示,从业务的发展层面看,灾害利于保险意识的提高,灾后各项保费收入将呈显著增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