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增幅或趋缓

华泰证券陈金仁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33.33%,A股公司业绩增长依旧强劲,不过业绩增速明显减缓。而从上市公司的业绩披露情况来看,中期业绩增长前景难以乐观。

   截至目前,有50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半数以上公司业绩出现增长,中期业绩预计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接近100家上市公司。
新和成欣网视讯浙江医药宁波联合新湖创业中体产业福建南纸国兴地产老白干酒中国船舶等公司中期业绩预增幅度较大。预增公司所处行业,最多的是煤炭、化工、机械设备和房地产,这些行业依然维持较高的景气度。不过即使所处相同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也出现了较大程度分化,如房地产板块既有出现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也有业绩出现明显下滑的公司。

   在已经公布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中,化工行业占有较大比重,这与今年以来化工产品价格上涨有关。如新和成今年以来由于VE和VA系列产品不断提价,业绩出现大幅增长。今年以来,由于国际石油价格出现大幅飙升,也带动了煤炭价格的上涨,煤炭类上市公司从中获益颇丰。

   中期业绩的增长,一方面有行业景气的影响,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改善,也是业绩提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两税合并”也提升了A股整体业绩,2007年A股平均所得税率为30.56%,而今年上市公司所得税在合并后统一由33%下调到25%,这项税收政策提升了上市公司业绩在7%左右。

   根据市场普遍一致预期,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出现增长的可能性仍较大,但增速将明显下降,预计增长幅度在20%-30%左右,这与去年上半年上市公司高达67%的业绩增速相比出现了明显下滑。考虑到上市公司参股金融以及股市低迷等影响,如果下半年股市行情没有明显变化,则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不宜过分乐观。

   在中期业绩中,最不确定的因素来自于大盘权重股,金融、地产方面,央行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降低了银行的可贷资金,将给上市银行尤其是一些资本充足率较低的银行带来负面影响,银行股中长期业绩成长仍有较大不确定性。房地产板块的不确定性则来自于房价是否下跌以及宏观调控,行业风险依然存在,这也是近期房地产板块股价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

   综合来看,由于权重股的影响,整个市场中期业绩并不乐观,这也将影响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但从整体看,中期业绩应比去年仍有超过20%的增长幅度。而截至昨日收盘,当前上证指数比一年前已经下跌了35.6%。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