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汽车行业:周期拐点初现

国信证券赵雪桂李君

   维持汽车行业“中性”评级,子行业评级是:轿车“中性”、重卡“中性”、大中客“谨慎推荐”。重点公司中“推荐”评级全部下调至“谨慎推荐”:下调一汽轿车、江铃、金龙、宇通至“谨慎推荐”。
进一步把推荐投资组合范围缩小至:江铃汽车、一汽轿车、宇通客车金龙汽车

   市场需求看淡

   根据我们6月10日的报告,汽车市场需求日趋看淡。二季度以来,国内汽车、尤其是轿车的需求快速放缓。2008年4、5月,国内轿车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8%、13%,若剔除今年“五一”假期调整因素影响,4-5月合计销量同比增幅为10%,较1月的21%、2月的20%、3月26%的同比增速大幅下滑。

   2008年以来的消费者信心下滑明显,或将预示着居民汽车消费欲望在逐步下降。消费者信心指数对先导型消费品行业具有显著的指示作用,我们注意到,2004年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同样出现显著下滑,而这正是上轮国内轿车行业的拐点。

   我们认为,轿车需求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一、通胀背景下,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长显著放缓。二、资产价格下跌,居民财产性收入下降。相应地,值得我们担忧的是,居民汽车消费会不会表现出“财富负效应”?由于中高端轿车是所有轿车车型中的主要利润贡献者,一旦景气度下降,将对行业利润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

   我们预计,未来销量将进一步快速下滑,原因在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管制,意味着目前国内的轿车消费是“透支性”的,油价补贴下的轿车需求增长难以为继,中国成品油机制改革箭在弦上,一旦实行将会抑制当前消费。

   商用车需求方面,欧III的负面因素逐步体现。2008年7月1日,中国将严格执行国III排放标准,届时,重卡受影响程度将显著大于大中客。重卡需求周期见顶确立,6月销量将大幅下滑,此轮调整有望持续1年。大中客国内需求将逊于往年,下半年需要更多依赖于出口。

   成本:压力重重

   目前轿车行业处境与2004年二季度有所相似,均是需求出现放缓;PPI指数快速上升。上一轮需求下滑、成本上涨双重作用下,导致轿车行业短期内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但上一轮中,PPI上升的时期相对短暂,随着上游制造业产能快速释放,PPI逐渐回落。本轮PPI上升何时结束仍不知。

   我们仅以“钢价上涨”为例,说明对汽车行业的影响:2008年以来,MyspiC钢价指数涨幅已达29%,静态计算,钢材价格每上涨10%,将导致微车毛利率水平下降1.5-2个百分点。

   值得担忧的是,在需求放缓的背景下,尽管成本上升,但终端却无法涨价。即使在今年一季度CPI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国内交通工具价格指数仍同比下降2.4%。二季度国内轿车销量增速显著放缓,库存将上升,形成进一步的价格下降压力。

   同时2004年以来,中国劳动力成本在持续上升。2008年,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后,作为汽车行业盈利中坚力量的合资轿企,其税率将逐年上升。

   盈利:周期拐点到来

   轿车方面,在全年销量增长15%、产能增长17%的假定下,意味着2008年,国内轿车产能利用率将略有下滑,而全年实际利润增速将非常有限。

   重卡方面,预计2008年1-5月,将是本轮重卡行业利润周期的高峰。6月起,行业订单、销量均将显著恶化。

   需要强调的是,本轮重卡行业周期高点要远高于往年,2007年,中国重汽潍柴动力ROE水平均达到30%以上。对一个周期型的制造业来说,这样的盈利水平难以长期维持。因此,预计重卡周期下滑力度明显要高于轿车。

   大中客方面,行业表现将弱于往年。但整体而言,大中客行业仅会表现出较弱的周期性特征,我们依然长期看好中国的大中客行业。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