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武钢股份产能扩张保障业绩增长

□世纪证券 陆勤

   武钢股份是国内最具竞争力的板材生产企业之一,与宝钢、鞍钢齐肩,同为国内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2007年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7%,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3%。
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价量齐升和公司产品结构的优化。

  
   公司在硅钢生产领域的优势地位十分突出。硅钢产品毛利水平高,目前公司50%的利润来自于该品种。未来公司的硅钢产品特别是冷轧取向硅钢,仍将是公司最核心的盈利来源,公司在冷轧取向硅钢的行业优势地位依然稳固。2008年公司的取向硅钢产量将达31万吨,同比产量将提高50%,约占全国总产量的50%以上。虽然宝钢也将有硅钢产能释放,但年产能仅为10万吨。目前处于试产阶段。即使全部达产,仍不能满足国内年约60万吨的需求。预计公司的三硅钢工程项目今年年底将全部投产,届时公司取向硅钢的生产能力将进一步提高,这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目前公司的产能正处于快速增长中。随着三热轧的达产以及三冷轧、三硅钢和薄板坯连铸连轧等项目的陆续投产,公司产能将由2007年的1100万吨增长至2009年的1800万吨以上。其中,2008年公司的钢材产能将达到1300多万吨,2009年公司钢材产量将达到1700万吨。2008-2009年公司产量的平均增长率将达30%以上。

  
   公司一方面注重增产增效,另一方面也加强对煤炭上游资源的控制。近期,公司与平煤集团签订了双向投资协议。公司向平煤业集团出资15亿元人民币,占增资后总股本的11.55%。平煤集团以约15亿元向武钢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武钢焦化公司增资,占增资后总股本的50%。此协议短期内对公司的影响有限。但从长期看,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上游一体化的产业链,增强公司的长期竞争力。

  
   公司75%的铁矿石来自于澳洲、巴西和南非,以长单为主。并且超过一半的运输合同采用长期运费协议锁定价格。所以矿石到厂价低于现货市场价30%左右。在原、燃料价格上涨压力下,公司产品的提价能力较强。2008年以来,公司钢材价格的上涨幅度远超过了成本上涨。根据公司公布的出厂价格,1-7月的产品平均价格调升1885元/吨。二季度公司盈利水平将显著好于一季度,预计业绩将环比增长30%以上。而钢铁下游的需求依然强劲、钢铁行业产能释放缓慢、国内外钢材价差增加等因素,都将促使钢材价格保持在高位。预计三季度公司的吨钢利润仍将继续维持高位。

  
   我们预计公司2008-2009年净利润增长分别为42.2%和17.0%,实现每股收益分别为1.18元和1.38元。目前公司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为10.8倍,与国际钢铁企业的整体估值水平相当。考虑到国内钢铁行业的发展阶段以及公司的龙头地位,维持对公司“增持”的评级。

  
  
  
   图表数据来源:Wind资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