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晨鸣纸业H股挂牌 涌现套利空间

  6月18日,晨鸣纸业发行3.55亿股,挂牌H股,成为首家“A+B+H”的上市公司。这也预示着B股和H股之间跨市套利的梦想逼近现实。

  因为,“深圳B股和H股同样用港币进行交易,同股不同价,使得两市之间具有了套利的可能,晨鸣纸业两市股价理论上将会趋同。

海通证券张崎19日告诉本报记者,晨鸣纸业发行H股也有助于促使其之前被压抑的股票价值回归真实的水平。

  而伴随着三市之间联动性的逐渐增强,最后的结果是晨鸣纸业的B股被边缘化,表现在股价上便是B
  浮现跨市套利机会

  晨鸣纸业纸上造富贵的行情或许大幕开启。

  “从理论上来讲,B股和H股的套利空间已显山露水,在B股价格高于H股价格时,可卖出B股,买进H股;相反,如果H股价格高于B股价格时,则卖出H股股票,买进B股股票,赚取差价”。海通证券张崎向本报描述了通过价差获得晨鸣纸业套利收益的路径。

  这缘自于深圳B股与H股有许多相通之处。上市企业同为主业在中国内地的公司;而且地域上香港毗邻深圳,关系紧密,特别是香港的金融机构在深圳落户后,深港无论从人员交流、信息沟通还是资金流通上都更为便捷。

  “B股是一个对外开放的市场,特别是深市B股市场,与H股市场具有相近的投资者结构,加上交易币种同为港元,使得两市资金具有较强的流动性。”

  事实上,在享受收获的时候,也要挑战风险。记者调查获知,在实际操作中实现跨市套利要复杂的多。“对于有套利冲动的投资者来说,币种的汇兑就是首先面对的风险,”国海证券钟精腾对本报记者分析认为:“股价时刻在变动,当你把美元等外币兑换成港元时,在这个时间差内,两市的股价也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计划赶不上变化。除非是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大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控制股价的波动。”

  B股遭遇边缘化风险

  流动性很差的市场对大资金都是不具有吸引力的,B股市场就是如此。

  所以晨鸣B股即使股价再低吸引力也不会比A股市场大。晨鸣发行H股,B股将面临着进一步被边缘化的危机。

  B、H股都以港币计价,但H股是处于国际市场,参与人数众多,更何况又有港股直通车开通的预期,H股的吸引力将远远超过B股。

  在钟精腾看来:“B股是一个散户化袖珍型的市场,其流通市值远远小于A股市场,这使得B股个股普涨普跌,其走势缺乏独立性,为A股马首是瞻。”6月18日,上证指数大涨146点,涨幅高达5.24%,于是在A股的引领下,两市B股全线飘红,无一下跌。

  “B股股价结构缺乏弹性成为了它不能吸引资金进场的一个死穴。”钟精腾指出。以2006年12月下旬时的个股为例,B股中最高价的个股中集B与最低价的个股ST中华差价不足5倍,而A股中高低价差将近20倍。

  “正因为B股比价空间弹性太小,其活动余地有限,大资金入市如水牛掉在井里,有力气也使不上。水至清则无鱼,在这样一个股价缺乏弹性的比价结构中,有效的市场热点难以持续。”钟精腾表示。

  受市场规模的限制,国际热钱选择B股进行人民币升值的投机可能性也并不大,因为他们极有可能成为那只掉在井里的水牛“进得来,出不去”。

  其实,无论是对内为居民提供投资渠道,还是对外分流热钱,目前B股市场起到的作用都将有限。张崎告诉记者:“在A股市场通过QFII机制向境外投资者开放以后,B股市场的地位进一步削弱,其存在的意义和市场效率均显著降低。”

  所以,“在晨鸣纸业股价走势上,会形成B
  助推A股的催化剂

  晨鸣纸业拥有了A股、B股、H股三种不同的市场身份,那么这三种身份之间会摩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晨鸣纸业登陆H股,在倒逼A股”,钟精腾认为,对于大盘蓝筹来讲,三种市场之间走势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从业绩与结构观察,以投资理念著称的H股股价结构是未来晨鸣纸业A股和B股的一个写照。

  “H股对A股及B股的影响更大程度上体现在股价结构的调整上。”按照以往的经验,像晨鸣纸业这样成长稳健、市盈率、市净率低企的大盘蓝筹绩优股重心仍将震荡上移。

  “未来H股的火爆无疑会对A股和B股产生推动作用。”一位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尽管晨鸣纸业挂牌首日没有逃脱破发的命运,但是在下半年造纸行业的投资策略中,国泰君安的分析师王峰给予其“谨慎增持”的评级。

  那么是否意味着H股更具有投资价值呢?

  钟精腾表示,要根据投资者的偏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中长线投资来讲,看重股息收益的话,购买晨鸣纸业的B股和H股是最好的选择;“B股的分红收益率一般情况下可以达到5%至6%的水平,高于A股”,上述分析师测算,晨鸣纸业的资产负债比率为40%,净借贷对益比率接近100%,其分红水平稍低,但超过2%。

  如果寻求短线的刺激,A股处于牛市状态的行情比较多,价格波动也相对剧烈,可以赚取股价的差价。 (来源:华夏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