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国投电力火电危情稍缓

  本报记者 刘宏刚

  饱受“行政电”、“市场煤”两头夹击之苦的国投电力(600886.SH)终于可以松一口气。

  6月19日晚,发改委突然宣布,将从7月1日起上调全国销售电价平均2.5分/千瓦时;同时出台下半年煤价限制措施,要求全国煤炭生产企业供发电用煤的出矿价,不得超过6月19日实际结算价格。

  “电价上调和电煤限价对公司是好事,可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经营压力”,6月20日,国投电力证券事务代表李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但2.5分的上调幅度,还不能完全缓解煤价上涨带来的压力,大概需要上涨4-5分钱才能基本抵消。

  平安证券分析师窦泽云则认为,不同于以往两次电价调整,电力行业迎来的不是短暂的美好时光,而是盈利能力恢复、业绩好转的周期转折,有望持续2-3年,而国投电力将是所受影响最大的公司之一。

  火电危情

  作为以火电为主的大型电力企业,国投电力可以说是“火电危情”典型样本。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7.89亿元,同比增长5%,受燃料成本上升影响,营业成本同比增加22%达15.07亿元,其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7.3%下降至15.4%。实现净利7330万元,同比下滑51.6%。

  显然,燃煤价格上涨则是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罪魁祸首。

  申银万国分析师余海认为,今年坑口煤价补涨要求强烈,一季度,公司曲靖、靖远电厂燃煤价格的涨幅在20%-25%,超过全国15%的水平。沿海电厂受运价和煤价上调双重因素影响,其标煤到厂价格涨幅在15%左右。

  煤价持续上涨而电价难以联动的情况下,投资界哀声一片,多数卖方分析师均认为:火电行业难现整体性投资机会。

  5月属于丰水期,水电可以大行其道,电力行业整体对煤炭的需求会减少,李樱表示,但5月至今,电煤价格环比又有很大程度的上涨,这在煤炭淡季是一件“畸形”的事情。

  丰水期的火电企业,面临来自水电企业更大的竞争压力。李樱称,电煤价格往年一般是5月有所回落,而今年持续上涨,显然使火电企业雪上加霜。

  此时,加快煤电联动上调电价的呼声开始此起彼伏,然而宏观经济状况的变动加剧了这一问题的复杂性。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姚伟承认,今年策略报告中曾判断煤电联动将最有可能在二季度也即夏季用电高峰到来前推出,但随着通胀压力的持续高位,自一季度起,他对煤电联动的预期,逐步转化为对财政补贴的预期。

  李樱表示,业界此前曾认为顾及CPI上行等因素,电价调整暂不会实现,各电力上市公司也为此做好了“扛一下”的准备。

  绝境逢生

  然而,政策利好却在此时降临,政策带给业界如此心情??“我已经等了很久,见到你还是一样的惊奇”。

  窦泽云认为,此次政策调整将是电力行业投资从防御转向进攻的历史转折,煤价限制政策虽然仅是短期的,但政府态度明确,煤炭无休止侵蚀电力的时代已过去。

  考虑到政策还属于原则性层面,其对每家公司的具体影响还会有所不同。李樱称,而且目前调整的是销售电价,上网电价还未做调整,2.5的上调幅度在发电企业和售电企业之间将如何分配,还需等待政策进一步明确。

  电力企业亏损时间过长会影响到现金流,没有足够的资金买煤,可能造成缺煤停机,现在是度夏阶段,又临近奥运,因此出台这一措施非常必要,李樱认为,尽管还有待进一步明确,但该政策的出台对缓解电企经营压力有极大好处。

  广发证券电力行业研究员谢军认为,现在调的是销售电价,上网电定价还没出来,预计上网电价的调整大概在1.8-2.1分。

  窦泽云也认为,上网电价的调整时间没有理由滞后于销售电价,预计也将从7月1日开始执行,具体各省调价幅度,可能在一二周内推出,平均幅度预计在1.5-2分/千瓦时。

  在谢军看来,国投电力目前处于盈亏平衡状态,如果以提价2分计算,这相当于对国投电力目前的电价有5%的涨幅。粗略估算,对其全年火电业绩的贡献将达到3000万元,每股收益将增厚3分钱。

  窦泽云认为,原来所执行的电价越低,对本次调价的敏感度就越高,国投电力此次调价对其业绩的影响将非常大,他预计国投电力今明两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3和0.53元,以6月19日股价计算,市盈率分别为20.7倍和12.9倍,给予推荐评级。

  6月20日,国投电力收报7.50元,涨9.97%。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