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徐工

对话焦点六:“徐工已规划了一个一千亿的盘子”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徐工对话焦点六:

  “徐工已经规划了一个一千亿的盘子”

  搜狐巡访团记者:徐工挖掘机这一块,我看到您曾经说过,徐工要立足工程机械来做,但是对于一个机械企业,本身要有相关的多元化,您是必须要坚守机械制造还是可以扩展?

  王民:徐工已经规划了一个一千亿的盘子,在2015年。

大家都知道,2010年有一个台阶,是500亿,这有可能要提前实现,今年要达到400亿,明年500亿应该是能够达到的。

  一千亿的构成里面,我们大概有700多亿是由工程机械构成。要把工程机械的全系列都覆盖到。做工程机械这一个产业,里面的内容是丰富多彩,它太专业化了,太需要各种各样的工作装置。工程机械的最大特点就是多品种、小批量。品种特别多,这里面就有无穷无尽的探讨。

  上次我们在开办公会的时候,大家也讲了,很多场合都能用上工程机械,而我们提供不出来。这是我们做工程机械人要追求的。凡是能用到,不管是抢险救灾还是搞工程建设,只要能够保证质量、加快速度,又能够节约、提高效率,都能用上工程机械,而我们还很少。我们要围绕这个来探讨。所以我们围绕工程机械这个主业,把这一口井打到十万米深。

  进军风电三到五年要达到百亿

  搜狐巡访团记者:我了解到徐工可能会进军风电产业,在三到五年要达到百亿的目标?

  王民:是。我们风电也在进行研发,这个目标还没有设定,还是要搞风电。因为徐工有自己的优势,回转支承在我手里,是和罗特艾德合作的,这是我的优势。第二,市场又很大。第三,徐工有钱投资搞风电。

  搜狐巡访团记者:您一直强调以工程机械为主业,是不是以后也会以风电为主业?

  王民:工程机械自己搞,风电是和人合作的。徐工机械是我的工程机械主业。徐工集团很大,如果我将来搞汽车,不一定在徐工机械里面搞,是在徐工集团里面搞。这还没有跨得很大,我们有跨越,但是还不是很大。我们做风电也不是什么都做。掌握了技术,掌握了市场,我不是什么都做。当然风电这个战略我们还是在调研阶段。也有一个初步的想法。能不能做成,你这一问,我还有一点犹豫,这也投入很大。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400亿的营业额”

  搜狐巡访团记者:在您的规划中有没有做到500亿,还有600亿,未来的200亿到300亿,有没有可能通过某些子公司来实现?

  王民:500亿是可以看到的。今年我们的目标是400亿的营业额。330亿到340亿的工业销售收入。营业额包括三产的收入。我的目标是2010年达到500亿。我有可能在明年,提前一年实现500亿的目标。这些目标,包括你昨天看的这些企业都能够上去。

  关键是一千亿。所以刚才我讲了工程机械的品种系列,徐工没有覆盖到的,还要努力的覆盖到。目前没有做大规模的,要努力的做大。已经做到国内第一的,要努力向世界第一努力。包括我们履带吊的企业。我再拓展一下关联度很高的重型卡车。这一块的市场也是非常大。风电在我们考虑之列。但是到底怎么做,还要很好的研究。因为投入很大,也要上百亿的投入。

  徐工现在在外面,大家看整个的产业制造体系主要集聚在徐州。90年代的时候我们买了很多企业,后来就退出了,因为那个时候不太成功,还是不太谨慎。所以都集中在徐州,扩张也是适时,适度的超前。但是花一分钱就要有一分钱的回报。徐工的技术改造整体是比较成功的,包括主机和零部件的改造。也看到了以徐工重型为代表的主机的水平。所以徐工在技术的改造上是比较成功的。不乱圈地,不乱忽悠,看准了就投,适时,适度超前,这是徐工的构成。

  徐工要怎么支撑一千亿的目标?

  搜狐巡访团记者:刚刚我们一直在听您说,我们总结出来,最近几年不会有特别大的资本动作,不会有特别大的并购整合。我们现在翻过来看卡特彼勒的发展史,他们在向千亿级企业突破的时候,一定是伴随着各种各样的资本运作和整合,我很奇怪,徐工要怎么支撑你的一千亿的目标?

  王民:在发展道路上没有资本的平台是不行的。但是选什么道路,选什么方式,还没有想好。并购国内还是国外的企业,现在也没有想好。现在还是先把自己这一块踏踏实实做好。今年400亿我是先拿到了,今年策划好了,明年也策划好了。一千亿对于徐工来讲,有难度,但是不是很难,但是更重要的是是人民币还是美元。达到200亿美元也行,这还是有差距的。

  搜狐巡访团记者:现在您有没有想过和海外同类的公司互相换股或者参股?刚才您也讲到徐工现在在海外产品的口碑和各种途径都比较好。这也是您在海外的一个有效的途径,或者说可以参考的途径?

  王民:还没有碰到这种情况,还没有想好,也没有遇到这种机会。

  突破千亿级企业最大挑战是什么

  搜狐巡访团记者:现在中国企业想跨越千亿级的有很多,因为我们也会关注,大家都会觉得千亿是一个很大的门槛,刚才您也讲到,还有很大的天花板需要突破。我想知道,在您的眼中,您觉得在突破千亿级企业的道路上,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王民:国际化的经验不足。体制上,我们是否有真正的突破。这都是天花板。还有核心技术的突破,成本的管理和控制,这都是大问题。

  搜狐巡访团记者:美的集团的何总曾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寻找一个千亿级企业的职业经理,他没有这样的战略型的人才,您怎么看?

  王民:他讲的是有道理的。作为一个千亿级的总经理人才,这很难得。但是你要一步一步走上去了,他就积累起来了。比如说徐工400、500、600、800、1000,达到了,这个能力就出来了。但是你突然给他1000亿让他做,他肯定做不来。就像上学一样,小学、中学、大学。就像让你去当总理,你肯定不敢干,但是先让你当副总理,再当总理就很容易。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