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基金风行短炒导演暴涨暴跌

证券时报记者 付建利

   基金在大盘暴跌期间持续净买入,逢低吸筹,而一旦大盘展开比较有力度的反弹,基金果断采取了获利回吐的策略,总体上看基金在震荡市中高抛低吸的策略十分突出。与散户刚好相反。

   上周的A股市场,无疑给深套其中的投资者上演了一曲暴涨暴跌的悲喜剧。
在史无前例的十连阴之后,上周三A股大涨5.24%,紧接着周四又来个大跌6.54%的突然袭击。周五受油电提价的消息刺激,上涨3.01%。

   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基金在十连阴的大跌中逐步收集筹码,豪赌油价上调而大幅加仓中石化和中石油,在利好消息兑现后,基金又采取了获利回吐的策略。正是基金这种“类游资”式的打法,导演了上周股市如坐升降机的行情。

   基金热衷低吸高抛

   从6月3日至6月17日,A股上演了罕见的“十连阴”垮塌式行情。上证综指从3459.04点下跌至2794.75点,跌幅高达19.20%。接近90%的散户投资者惨遭被套。与此同时,基金重仓股一路大跌,基金净值折损严重。截至6月17日,161只基金净值跌破面值。

   根据大智慧Topview数据,在股市十连阴期间,基金整体呈现净买入状态。除了6月3日、4日、6日和11日4个交易日为净卖出外,其他交易日均为净买入。从6月5日起,基金开始净买入,当日净买入83070万元。最大净买入的一天为6月10日,基金当天净买入30.03亿元。这10个交易日基金整体净买入27.52亿元。从6月12日至6月17日,基金连续四个交易日净买入62.74亿,而同期散户则净卖出66.78亿元,保险等资产管理席位净买入4.04亿元。可以看出,在股市恐慌性下跌的十连阴中,散户大举抛售,而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则在逢低吸筹。

   6月18日,上证综指大涨146.36点,涨幅5.24%。当日,基金净卖出26.38亿元,散户净买入28.18亿元,保险等资产管理席位净卖出1.79亿元。上周四,A股来了个惊天大逆转,当日大跌6.54%,将前一日的反弹成果悉数吞掉。当日,基金净卖出0.92亿元,散户净卖出2.12亿元,保险等资产管理席位净买入3.04亿元。

   受油电提价消息刺激,上周五上证综指又大涨82.87点,涨幅3.01%。而就在当日,基金净卖出24.05亿元,散户净买入29.83亿元,保险等资产管理席位净卖出5.78亿元。统计显示,上周后三个交易日基金净卖出51.36亿元,而散户则净买入55.89亿元,保险等资产管理席位净卖出4.54亿元。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以上周三股市大涨为界,此前基金在大盘暴跌期间持续净买入,逢低吸筹,而一旦大盘展开比较有力度的反弹,基金果断采取了获利回吐的策略。整体上看,基金在震荡市中高抛低吸的策略十分突出。

   豪赌油价上涨加仓中石化

   实际上,上周股市的走势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两大权重股的走势高度吻合。而就在发改委宣布调高油电价格之前,基金逢低买入石油石化股,尤其是中国石化。

   上周三,中国石化放量以涨停报收,对当天大盘的强势反弹居功至伟。上周四中国石化则掉头下跌3.38%,上周五中国石化上涨2.07%,成交50.36亿元,是此前十天日平均成交量的4倍左右。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基金很早就开始布局中国石化,最明显的就是5月15日,当日净买前十的席位中就有7只基金。且前五大净买入席位均为基金席位,7只基金合计净买入接近3.52亿元。6月11日,5个基金席位合计买入中国石化15601万元,另5个基金席位合计卖出19842万元。而在6月10日,6个基金席位合计买入中国石化32970万元,7个基金席位合计卖出中国石化21672万元,基金当日净买入中国石化1.13亿元。上周一和上周二两个交易日里,基金净买前十大席位分别净买入中国石化2.12亿元、1.85亿元,与此同时,上述两日基金净卖前十大席位也分别卖出中国石化2.08亿元、3.07亿元,显示出基金已经开始在中国石化上出现分歧。

   而就在上周三中国石化涨停的当天,基金选择了大幅卖出中国石化。当日,净卖前十大席位就有7个属于基金席位。合计净卖出6.32亿元。净买前十大席位中基金净买入2.02亿元,基金整体上净卖出4.3亿元。上周四,净卖前十大席位就有九个属于基金席位,合计净卖出3.31亿元,其中基金622、575和666席位分别净卖出8481万元、5591万元、5383万元。而就在上周五,受油电提价的利好消息刺激,中国石化创出了50.36亿元的天量成交额,但股价仅上涨2.07%,显示出部分基金对中国石化了采取了利好兑现后落袋为安的策略。

   在中国石油上,基金同样采取了类似中国石化的策略。6月16日,5只基金合计净买入中国石油8576万元、净卖前十中仅有基金651净卖出2278万元。6月17日,净买前十中基金净买入6159万元,净卖前十中基金净卖出788万元,基金整体净买入5371万元。而在上周三大盘大涨5.24%的当天,基金净买前十席位中仅有基金630净买入1524万元,相反,基金587、672、602合计净卖出1.65亿元。上周四,上证综指暴跌6.54%。当日,净买前十中仅有基金630净买入1538万元,而净卖前十中则有基金589、575、594席位分别净卖出1562万元、898万元和717万元。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