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人事动荡隐现 林克屏出走新华人寿

  新华人寿的动荡似乎远未结束。

  关国亮事件发生后,公司股东与监管层密切配合,力保新华人寿平稳运行。两年多来,虽然新华人寿的业务发展、队伍人员基本稳定,然而,在中国保监会动用保险保障基金受让的新华人寿30.554%股权处理去向未明的背景下,随着新华“七大中心”新政的磨合加剧,人事动荡隐现端倪。

  近日,新华人寿原副总裁林克屏转投泛华保险集团低调创业的消息不胫而走。尽管林在挂职离去之时已明确“不主动拉(新华)一个人”,但业内人士猜测,基于林克屏在新华人寿内部尤其是营销体系中的声望,随着他的另立门户,一场席卷新华营销体系的出走潮正悄然酝酿。

  另按接近新华人寿高层一人士的说法,林克屏的出走,人保集团入股新华的传闻在很大程度上是导火索。不久的将来,保险保障基金退出背后,另一场股权纷争大戏可能开启。

  “去关化”的激进时代

  2006年10月,新华人寿原董事长关国亮接到保监会“暂停履行董事长职责”的通知,工作移交给总裁孙兵。3个月后,关的董事长职务被正式免除。

  次年4月初,孙兵启动了新华人寿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组织架构变革。在总裁室和部门之间搭建了战略管理中心、销售管理中心、产品管理中心等七个职能中心。当年追随孙兵创业的旧将,纷纷出任中心主任要职。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心主任的权限不亚于公司副总;同时,是次改革中,关国亮手下的一批老部属被解聘。

  一位曾见证这次变革的原新华高层表示,变革的目的,是对关国亮事件后的公司进行高度集权,通过在原有的组织架构中增加一层职能机构的方式,加强管理职能。

  新华人寿是次铁腕“收权”变革,亦带来了新的变化。

  “新上任的中心主任往往在某一问题上意见不统一,有些原本很快可以完成的内部流程反而被搁置。”6月初,新华人寿总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层透露,2008年已过半,但由于内部“审计未过”,总部很多部门的全年预算仍然没有发放。

  这位中层说,尽管在过去的两年中,新华人寿的业绩增速并未落下,但获取保单的成本压力却在与日俱增。按保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2007年新华人寿保费增速为22.32%,基本与中国寿险业21.86%的平均增速相当,但却远落后于较劲多年的对手泰康人寿(64.53%)。而早在2006年,新华人寿26.57%的保费增速还高过泰康(16.88%)。

  按记者访问的多位新华人寿人士(包括部门已离职人士)的说法,关国亮事件之后的新华人寿,正以一种超常规的方式,来维持公司业务增速。

  首先,按新华人寿南方某分公司负责人的说法,新华的特点与平安等高度集权的同业不同,分公司拥有较大话语权。这可使公司在总部受关国亮事件影响时期,依旧维持业务的稳健成长。

  而区域市场稳健的背后,乃是该公司向“封疆大吏”支付的远高过行业均值的薪资。上述中层则透露,“大一些的分公司老总年薪可达200万元,偏远点的也能拿到60-70万元”。

  其次,在当期业务的获取上,新华也采用了较为直接的激励手段。

  “按总公司‘迎战2008’的激励部署,对于4条业务线都进行了不同层次的激励。”新华人寿总部业务部门的一位人士称,在目前各家竞争对手都开始通过提高业务品质,有侧重地进行激励时,新华的做法显得有些过时,“这相当于单纯的用钱买业务,对于一个已经营运多年的公司而言,不仅将极大的消耗当期利润,同时也难以把关业务的品质及其后的风险控制”。

  第三,是对外大手笔的产品分红。

  接近新华人寿精算部门的一人士,对2007年以来新华人寿向客户发放的“特殊红利”有所微词,认为这是在墨守分红险战线的一笔多余开支。“既然投连险和万能险更好卖,为何(新华)还要从原本便不殷实的家底中抽出利润补贴不好卖的产品?”他深感疑惑。

  “新华在力图用激进的业务政策来化解动荡中的所有矛盾。”一位不久前离开新华的高层如是说。

  林克屏出走背后

  过去一年多,已有不少新华旧部在对手的热邀下挂职而去。一位现转投另一家总部在北京的股份制保险公司的新华旧将说,大股东悬而未决所带来的人事变数,依旧是留在新华职业经理人心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2006年5月末,保监会宣布,动用保险保障基金受让新华人寿三家股东持有的全部2703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2.53%。其后,随着野村证券一纸人保集团将受让这部分股份的研究报告,中国财险(02328.HK)的股价随之一飞冲天。从业界的普遍观点来看,人保受让这部分股权顺理成章。但由于新华人寿部分股东对保险业背景投资者受让股权的反对,上述猜想至今仍未变成现实。6月20日,接近中国保监会的人士证实,监管层仍未对股权处理做进一步的表态。

  随着2007年11月中旬关国亮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监管部门对新华人寿的相关检查已经结束,围绕新华股权进行的博弈大戏开幕。无论是原股东宝钢集团,还是同业平安、人保,甚至中投公司、渤海产业基金、首钢集团等都表示了强烈的兴趣。2007年底,新华人寿内部甚至盛传,若人保集团受让股权,将邀请林克屏出任总裁。

  一位2008年初离开新华的业务部门的中层还透露,关国亮事件发生后,林克屏提出“铁扁担道义,守土有责”,亲历一线力挽狂澜,但随日后飞短流长,离析猜疑随之浮出水面。

  按前述新华七大中心变革安排,林克屏被安排分管销售与产品等直接关系业务的职能中心。该销售中心主任为山东分公司原总经理高焕利。

  按新华内部文件,该中心旗下囊括了团险业务管理部、个险业务管理部、银行代理业务管理部,企业年金管理中心、健康险管理中心等一众与销售有关的部门及培训中心。

  时过境迁,尽管一位追随林克屏的人士并不愿对林出走的具体原因和昔日的人事纷争再作评价,但他透露,2008年春节后,林已很少再出现在新华人寿总部的办公区中。

  按一位新华人寿人士的说法,对于林的去意,公司有所挽留,并表示即便不按时上工,也将如时支付薪酬。但在传出前述“人保接盘后会聘林做总经理”的传闻后,林即被通知可以办理离任手续。

  “五一”过后,新华人寿的内部文件正式公布了林克屏辞职的消息。

  一位接近新华人寿高层的人士感叹,对于新华人寿,未来是管理层主导选择股东,还是股东的变化会导致管理层的巨变?无论股权花落谁家,都会给新华内部人事带来巨大变数。

  林克屏的履历显示,1997年,他从湖南永州市副市长岗位上“下海”来到平安人寿,先后在平安深圳总公司做寿险综合管理部总经理、在平安长沙分公司任总经理。2001年,加盟新华人寿,并在2004年8月-11月间一度出任合众人寿总裁。

  知情人士透露,在离开新华的几个月中,林的想法是“先休息一段时间,回来再看机会”。其间,他婉拒了中再集团寿险公司总裁和嘉禾人寿总裁的橄榄枝。

  6月,林克屏决定和其团队与泛华共同出资,成立泛华大童投资管理公司(下称“泛化大童”)。泛华在该合资公司中持有控股股权,并承诺在未来的合资公司发展中,提供2亿元现金进行支持。

  按泛华副总裁李成斌的说法,泛华大童将作为泛华保险集团第二寿险集团,同样以该公司“平台+个人创业”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搭建寿险中介机构。

  李透露,泛华大童预计今年四季度正式开业。一位接近林的人士表示,虽然林已私下对筹备团队成员表示了不挖角的态度,此番涉水保险中介另立门户,可能仍将引发保险公司至中介公司的人员流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国亮 | 孙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