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估值水平趋低 底部日益清晰

  周三的大幅反弹,是对前期极度非理性杀跌的一种报复性修正,对短线市场人气的恢复将有一定积极

  作用。从今年年初的5262点调整至今,上证综指下跌46.74%,A股市盈率水平也随之下降至23.51倍。

  着市场调整,A股估值水平已大幅回落,投资价值重新显现。

  共振效应显现 反弹格局确立

  □ 智多盈投资 余 凯

  承接前日的反弹行情,周三市场继续大幅上扬,随着近期场内主要做空动能中国石化中国石油这两家权重指标股的企稳反弹,投资者信心明显恢复。盘中上海本地股、农业板块以及中小板股票的全线走强,推动两市股指几乎是一路震荡走高,沪指轻松收复2900点关口,深圳成指离万点大关也仅是一步之遥。至收盘两市股指涨幅均在3%以上,涨停个股超过了百家,两市成交合计也超过千亿,显示出场外资金有所介入,A股市场反弹格局已经确立。

  共振效应开始显现

  从今年年初的5262点调整至今,上证综指下跌46.74%,A股市盈率水平也随之下降至23.51倍。尽管期间受到下调印花税等一系列政策利好相继出台的刺激,A股市场“4?24”井喷行情后,大盘一度上冲至3600点的上方,但由于宏观基本面的不明朗,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油价暴涨以及周边市场的大幅动荡。在这样的背景下,A股市场再度跳水,随着3000点、2990点前期低点被空方有效击穿,近一个多月以来投资者寄予厚望的政策底防线终于全线失守。

  就在A股市场惊现历史罕见的十连阴,市场绝望情绪迅速蔓延的情况下,随着指数下探至2700点一线,A股估值水平大幅回落后,其内在的投资价值重新显现。据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6月3日上证指数收报1113.64点,处于2001年以来大盘最低点,当时沪深A股市盈率为19.96倍。与现在的A股市盈率23.51倍相比,仅低18%。考虑到2008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水平,如今A股动态市盈率已接近2005低点时水平。与此同时,宏观基本面的逐渐回暖使得部分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由于今年夏粮丰收可能性较大,食品价格环比增幅可能继续下降,通胀压力有望缓解。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会上表示,当前经济形势比预料的要好,反映出治理通胀的成效已经开始显现。由于国内通胀变化情况仍然是影响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预期的关键因素,在估值水平接近底部以及通胀压力有望缓和的背景下,政策底和市场底的共振效应终于引发了大盘一轮强劲的反弹态势。

  关注半年报行情

  从宏观面来看,虽然中国资本市场面临国际、国内经济面变化的挑战,但城市化、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等影响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根本因素并没有改变,即使在目前相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中国经济长期增长仍具有较大的空间,由于A股市场前期下跌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中国经济当前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在国内经济增速仍然达到10%的背景下,目前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不足20倍,并且已经出现了一批静态市盈率20倍左右,动态市盈率不足15倍的品种,其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十分明显。

  另外作为股改的重要里程碑,三一重工的全流通标志着全流通时代的真正来临。在A股市场即将步入全流通时代的背景下,近期控股股东承诺延长锁定期或是提高减持价格的事件逐渐增多。随着三一重工、有研硅股鼎立股份黄山旅游中航精机公司“大非”先后承诺将限售股延长锁定期,或承诺解禁股减持价格将远高于当前股票价格,投资者对大小非解禁的恐慌心态也趋于缓和。再加上前期持续发行的基金逐渐进入到建仓周期,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仍将延续。需要提醒的是,随着2008年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披露即将拉开序幕,基于中期业绩的个股结构性分化走势在所难免。从527家预告2008年中期业绩的情况看,预增上市公司仍然占到了67%,因此,投资者在把握反弹行情节奏的同时,一定要关注中报因素对相关个股的影响。

  两大思路找寻强势新股

  □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近期A股市场在宽幅震荡中渐有反弹之趋势,尤其是上证指数在缩量震荡筑底后,在周二周三出现了持续放量走高的态势,由此可见,市场在新多资金建仓力量的牵引下,或产生一轮弹升行情,而新股板块则有望成为此轮弹升行情的领头羊。

  新股渐成行情晴雨表

  的确,从以往A股市场经验来看,在急跌之后出现一轮弹升行情的前提条件主要有两个,一是市场舆论渐显暖意;二是市场渐现新资金的入场。反观当前A股市场,市场舆论的确暖意频频,不仅仅在于管理层关于稳定市场的舆论导向,而且还在于中航精机、黄山旅游、三一重工、有研硅股等控股股东关于解禁后股份的自愿锁仓或者减持价格的承诺,从而有利于各路资金改善未来的资金与筹码博弈格局的预期,从而激发新资金进场的兴趣,这反映在盘面中,就是封闭式基金的持续放量走高以及A股市场在近两个交易日的成交量渐次放大,如此的信息显示出大盘的确有反弹行情的趋势。

  而新资金进入市场之后,首选建仓对象或是新股板块,为何?一是因为新股换手率高,有利于新增资金的建仓。二是因为前期市场低迷周期中,新股首日升幅以及后续走势并不乐观,从而意味着估值处于相对低企的状态,近期上市的上海莱士、大洋机电等新股的首日收盘价均低于媒体报道的行业分析师所给出的二级市场合理定位的估值区间,如此就给日后二级市场的弹升走势提供了相对乐观的空间,也就打开了新增资金的利润目标空间。三是近年来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使得目前新股质量大大提升,尤其是中小板块的新股大多是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也有利于长线资金的战略性建仓。

  正因为如此,新股一直是新资金进场的首选建仓对象。这其实也折射出一个信息,即如果新股率先走强,那么,就意味着有新增资金开始进入二级市场,长期急跌后的A股市场或迎来反弹的转机。反之,如果新股依然疲软不振,那么,就可以推测市场尚无新增资金介入,既如此,反弹行情不宜过分乐观。针对如此的市场特征,难怪有观点认为新股已渐成为市场的晴雨表,故近期上海莱士以及昨日上市的烟台氨纶彩虹精化在盘中的异动走势显示出A股市场已进入到一轮弹升行情中,也就意味着新股或将成为近期 A股市场的领涨板块。

  两大思路寻找强势新股

  当然,新股板块的质量虽然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但是,由于近期发行上市的新股较多,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所以,不排除部分新股的业绩或因行业因素、或因在发行前过分的财务调节所带来的后续业绩增长乏力等因素而出现业绩下滑趋势的可能性,那么,此类个股即便短线反弹,但在反弹行情中,涨幅可能并不大。

  而且,在反弹行情初期,由于各路资金纷纷涌入到证券市场,从而导致牵引新股行情走势的资金力量来源较为复杂。而不同的资金结构有着不同的投资偏好以及运作股票的不同思路,这无疑会也影响着新股在反弹行情中的表现。那些因基本面优异,但因为在低迷市道上市而有所低估的新股或得到基金等机构资金的青睐,从而引发“抢筹”走势,那么,股价的表现自然会更为突出,近期的步步高、上海莱士等品种均如此。

  故在实际操作中,笔者建议投资者可以从这么两个思路中寻找强势新股,一是行业前景乐观,未来业绩有望处于相对确定增长趋势的新股。此类新股的优势在于他们有望得到基金等长线机构资金的建仓,在实力资金的呵护下,二级市场股价走势自然会强于指数,从而跑赢反弹行情;更为重要的是,基本面质地优异,且未来相对确定成长,即便短线因市场波动而有所调整,那么,投资者也会因为看到未来相对确定增长的业绩趋势而坚定持股,这样就不至于因短线震荡而丢掉未来高成长股的“种子”。

  就目前来看,上海莱士、海陆重工以及步步高的行业前景相对乐观,上海莱士的血液制品业务前景较为广阔,在该行业内,上海莱士也有着较强的竞争实力,就目前市值来说,与同样是血液制品业的华兰生物相比较,上海莱士的估值仍然有所偏低,所以,该股在近期有望继续震荡走高,未来的高成长趋势也相对确定。海陆重工的优势则主要在于其主导产品的余热锅炉符合当前我国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取向,下游的钢铁、冶炼、石化等诸多企业也出于节省成本等因素而对余热锅炉有着较为积极的需求,所以,未来的高成长趋势相对确定。更何况,公司目前产能瓶颈制约较为明显,这意味着募集资金项目的投产将拉开公司新一轮高增长的序幕,所以,前景不错,可跟踪。步步高的优势也很清晰,主要在于二、三线城市的布局使其获得了高成长的潜能,一旦潜能渐次释放,未来的高成长趋势也相对确定,近期也有机构资金建仓的特征,可跟踪。

  二是近期超跌或者迅速跌破发行价的新股。此类个股的机会更来源于市场属性,因为持续超跌,往往意味着做空动能的迅速释放,那么,新增资金介入,往往会借力打力,使得股价出现急促反弹。而对于跌破发行价的新股来说,市场利益方也希望股价能够再度回到发行价上方,因此,不排除在看到市场企稳后下单拉高股价的护盘行为的可能性。故循此思路,大洋电机滨江集团威华股份、通产利星、北化股份等品种可低吸持有。但要注意的是,此类个股与大盘趋势相吻合,一旦市场处于震荡过程中,此类个股的波动幅度相对较大,建议投资者要密切关注市场的趋势。

  短期资金青睐奥运板块

  □ 广州万隆

  两市昨日的成交金额为1039.0亿元,比前一交易日增加约280.2亿元,资金净流入约116亿。昨日市场资金全面做多,在农林牧渔、银行、地产、券商、 奥运等板块,资金进场明显。上证指数收在2905点,涨3.64% 。我们认为2600-2800范围应该是大B浪反弹起点,并通过控制仓位来防止底部的震荡,持有超跌的蓝筹股不必在乎股指短期的波动。后市券商、新能源,石油是关注重点,同时奥运、农林牧渔也是人气方向。

  昨日资金成交前四名依次是:奥运、券商、地产、银行。

  资金净流入较大的板块:农林牧渔(+12.6亿)、奥运(+10.5亿)、 地产(+10.3亿)、化工化纤(+8.8亿)。

  资金净流出较大的板块:无。

  后市中期热点板块是:券商、新能源、农林牧渔。

  短期热点板块是:奥运、地产。

  农林牧渔:该板块昨日有约12.6亿资金净流入,是具有人气号召力及抗通胀的板块, 重点关注。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北大荒金健米业敦煌种业獐子岛丰乐种业荣华实业新赛股份顺鑫农业好当家新五丰香梨股份新农开发新中基亚盛集团万向德农

   奥运:该板块昨日有约10.5亿资金净流入,已连续两日有较大资金进入该板块,注意该板块炒作的是概念性题材,可以短期关注。昨日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中青旅中信国安华闻传媒歌华有线、顺鑫农业、王府井燕京啤酒首开股份中铁二局北巴传媒宝胜股份金融街北京旅游

   地产:该板块昨日有约10.3亿资金净流入,也是连续两日有较大资金进入该板块,由于近期过份超跌,可以关注。昨日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新黄浦万科A津滨发展绵世股份同济科技泰达股份中国宝安天房发展保利地产、首开股份、广宇发展深振业A、金融街。

  券商:该板块昨日有约5.9亿资金净流入,是具有人气号召力的板块, 重点关注。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长江证券中信证券辽宁成大国金证券宏源证券

  有色金属:该板块昨日有约7.1亿资金净流入,是具有人气号召力及国际期货价有创新动力的板块, 重点关注。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宏达股份株冶集团云南铜业紫金矿业锡业股份中金岭南中国铝业中金黄金驰宏锌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