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本排放权交易市场期待“破茧”

  殷赅

  全球人口最多的城市东京将在日本率先实施企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封顶”制度。东京都议会25日通过了相关法案。

  该法案要求,排放封顶制度必须从2010年起实行。而2011年,东京将启动自己的排放权交易市场。

  东芝、全日空均受制约

  根据该法案,东芝、全日空等在东京辖区内设有工厂或办公楼的大企业将受到“总量封顶和排放权交易制度”(cap-and-trade mechanism)的制约。事实上,该法案适用于东京所有每年消耗150万升(约合9400桶)石油(或在耗能上等值)的企业。

  “总量封顶和排放权交易制度”早已在欧盟范围内实施,其核心是:排放量低于上限的企业,在其实际排放量与上限之间的差额经认证后,可向超限排放的企业出售排放权。美国东北部10个州自发的“地区温室气体行动”也引入了该制度。纽约商品交易所还为此设立了排放权期货品种。

  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去年就表示要削减东京的温室气体排放量??2020年前将二氧化碳年排放量在2000年6180万吨的基础上削减25%。石原表示,东京不会坐等全国性的排放封顶制度出台后再行动。

  东京都政府称,出台上述法案,意在到2020年前将东京企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过去3年平均量的基础上降低15%~20%。

  官方数据显示,1990~2005年间,东京企业的温室气体年排放量上升了33%,居民的年排放量则上升了15%。同期,日本全国的年排放量上升了12.8%。

  东交所规划排放权交易

  东京证券交易所总裁齐藤?表示:“东京在减排上先走一步是个好主意,因为现在中央政府行动相对迟缓。”

  齐藤表示,东交所将视政府是否实施全国性的排放封顶制度,再决定是否开设排放权交易业务。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本月公布了一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草案,内容包括从今年秋天起试行全国性的排放权交易制度。该草案没有详细说明如何规定各行业、各企业的排放额上限,以及这种上限是否具有强制性。

  福田当时表示,希望在2050年前将日本的温室气体年排放量削减60%~80%,但他没有提出一个减排的中期目标。

  齐藤称,东交所开设排放权交易业务的另一个先决条件是,中国、印度和美国也签署《京都议定书》2012年到期后的下一份全球减排协议。

  东交所不仅仅对开设“总量封顶和排放权交易制度”下的全国范围内的排放权交易市场感兴趣。齐藤表示,东交所还将在一年内出台CER交易制度草案。

  所谓CER,即 “经核证的减排量”(Certification Emission Reduction)??在发展中国家投资的清洁能源项目和减排项目通过联合国认证后,获得可供出售和流通的排放权。

  来自莱曼兄弟(日本)公司、东京电力、三井、瑞穗银行和野村证券的29名代表将参与制定东交所的CER交易制度草案。

  齐藤解释说,上述两种排放权将影响日本的工业竞争力,因此东交所不会贸然设立排放权市场。

  日本的减排困境

  日本将于下个月在北海道做东,举办八国集团峰会。届时,“后《京都议定书》时代”的全球减排协议也是议题之一。福田一直表示,希望日本在起草该协议上起领头作用。

  作为《京都议定书》的签署国之一,日本承诺在2008~2012年间,将其温室气体年排放量减少到1990年94%的水平。但这一目标颇难实现??2006年4月~2007年3月的一年间,日本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上升了6.2%,而且日本目前仍依赖家庭和企业自愿减排。

  根据《京都议定书》,工业化国家可在发展中国家投资清洁能源项目和减排项目,来减轻自身的减排责任。

  日本的一些私有企业,包括贸易公司和电力公司,早已在国外投资这两类项目,以获取CER在国际市场出售。这些项目包括用椰子壳制造燃料的印尼工厂,用菜油制造生物菜油的印度工厂,将木薯粉加工厂排出的甲烷回收利用的泰国项目,以及越南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项目。日本环境省也已准备在亚洲多个国家投资这两类项目,以换取温室气体排放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