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系统对接漏洞 航意险替代品市场弊端隐现(图)

航意险市场仍然存在诸多漏洞

  系统对接漏洞

  航意险替代品市场弊端隐现

  恶性竞争、管理混乱等问题一直是航意险市场的痼疾。尽管在监管部门不遗余力的推动之下,手工出单现象基本得到杜绝,但在电脑联网、实时管理这两个关键环节上,依然有违规经营的火苗在滋生,尤其是在航意险替代产品这个销售领域。

  ⊙本报记者 黄蕾

  本报记者通过对上海航意险(及其替代产品)市场的一轮调查暗访发现,仍有个别保险公司在销售航意险(及其替代产品)时存在没有与保险代理机构实现电脑联网、系统对接。
旅客购买保单后,代理机构却没有将保单的信息及时、如实反馈给保险公司。

  由此造成的风险是:旅客一旦发生事故,保单信息可能无从查证。知情人士透露称,个别乘客购买航意险保单后,直接将保单带上飞机,如果保单信息没有及时传送给保险公司,乘客出险后,保单信息便无从查证,这样极大地损害了乘客的利益,也影响了保险业的形象。这也是监管部门为何一直要强调保单要电脑联网、实时传送信息的根本原因。

  监管部门对航意险(及其替代产品)的经营规范,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了。早在2004年,上海保监局即向在沪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严格规范上海航空意外险市场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沪保监发「2004」7号),该通知中明确规定,从当年3月1日起,上海市所有航空意外险及其替代产品(含有航空意外责任的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意外险产品),不管是在保险公司的营业场所内销售,还是在机场或其他代理点销售,都必须实行电脑出单、电脑联网和实时管理。凡达不到上述要求的,必须坚决停止销售。

  中国保监会也于2007年9月发布了《关于加强航空意外保险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称,各保险公司销售航意险必须实现内部电脑联网、电脑出单和实时管理,确保客户信息资料能完整及时地记录在业务管理系统。

  上述人士对记者说,“电脑出单、电脑联网和实时管理”必须达到两个要求:一是航意险出单信息必须实时进入保险公司控制、管理且物理存储在保险公司的数据库;二是航意险原始保单信息必须于“当天”进入保险公司的核心业务系统和财务系统。

  对于“当天”的理解,保险公司则有不同的理解。据另一知情人士透露称,事实上,全国范围内不少航意险(及其替代产品)的信息通常在业务完成后的“一段时间”才由代理点向保险公司系统传输。而“这一段时间”,短则几天,长则十几天,或许当保单信息被采集到保险公司时,保单甚至已经过了有效期。

  有相关人士向记者反映,其在代理机构购买了多家保险公司的航意险替代产品,其中一家还是一家在沪大型财险公司。当其以身份证号码及被保险人姓名打电话咨询保单事项时,却被告知查无保单。

  业内人士就此分析认为,出现上述情况的一个原因,很有可能是代理机构没有及时将航意险(及其替代产品)保单信息资料完整准确导入保险公司相关业务和财务管理系统,也就是代理机构与保险公司之间没有实现电脑联网、系统对接。

  不实现百分之百联网很容易发生保单遗漏,如果空难发生,就需要根据旅客实际购票时间,对全国所有代理航意险销售点的保单存根进行清点,这在技术和操作上都很困难,从而也就有可能直接损害被保险人的索赔权益。

  对于没有与代理机构等外部系统实行系统对接的原因,一家在沪保险公司意外险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除成本支出的考虑之外,对于系统对接所产生的安全性问题才是首要考虑。

  他说,“对于一些保险公司来说,系统对接对公司IT技术能力的要求较高,并非所有的保险公司都能做到这点。在网络黑客日趋增多的情况下,保险公司的主核心系统一旦与外部系统进行对接,就可能面临被倾入的风险。”尤其对于一些航意险(及其替代产品)份额占比不大的保险公司来说,更不会为了一点市场份额而冒这个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