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巴黎银行“有兴趣”增持南京银行

  拟将持股比例恢复到19.2%

  郭雪莹 杨斯媛

  尽管境外金融机构入股中资银行的比例限制保持不变,但并未浇熄“外来和尚”的投资热情。

  昨日,南京银行(601009.SH)董事长林复对媒体表示,该行第二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一直有增持意向,并准备将持股比例恢复到原来水平,“但要得到国家政策允许,所以在做渠道、办法上的努力”。

  无独有偶。昨日,法国巴黎银行北亚洲区域总裁郑陶美蓉对南京银行的上述说法并未予以否认,并表示目前双方的合作非常愉快,巴黎银行很有兴趣增持南京银行股份,但具体要看监管机构审批。

  2005年10月,法国巴黎银行在购入国际金融公司(IFC)转让的部分南京银行股权后,持股比例达到19.2%,持股总数为2.31亿股。IFC转让部分南京银行股权时,每股作价3.04元,总作价达7.04亿元。交易完成后,巴黎银行成为南京银行第二大股东。昨日,南京银行的股价收于12.02元,巴黎银行已从这笔交易中获益约20亿余元。

  但随着南京银行上市,巴黎银行持有的股权比例稀释至12.6%。之后,巴黎银行曾多次表达增持意向,并表示股份降低不会影响两家银行关系。南京银行上市后,巴黎银行将继续与南京银行在消费信贷、风险管理方面保持合作关系。

  今年3月27日,在银监会发布《银行控股股东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之后,有观点认为,外资银行入股中资银行的比例有望提高。但6月25日,银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新闻发言人黄毅明确表示:“正式发布的办法不涉及任何银行业开放政策的调整。”

  这意味着,现有比例限制依然来自于2003年颁布的《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多个境外金融机构对非上市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合计达到或超过25%的,对该非上市金融机构按照外资金融机构实施监督管理。多个境外金融机构对上市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合计达到或超过25%的,对该上市金融机构仍按照中资金融机构实施监督管理。

  但这并没有使巴黎银行的增持热情降温,反而被南京银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所鼓舞。4月份,南京银行交出的靓丽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底,净利润为4.1亿元,较上年度期末增长171.51%。稀释每股收益为0.22元,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为3.93%。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