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外资低调做多中国楼市

  本报记者 杨丽萍

  “凯雷房地产基金在积极介入一线城市楼市的同时,将会积极关注二线城市,有些二线城市的投资前景和空间也不错。”6月22日,青岛“对话奥运城市”论坛上,美国凯雷集团上海代表处副总裁康明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凯雷在中国投资的地产项目已达10个。

  凯雷暴露了外资涌入房地产的冰山一角。有权威机构统计,仅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业企业获得的外资投资金额最多,达到4.4亿美元,占一季度外资投资总额的32.6%。

  “做多中长期市场”

  和众多外资基金的投资思路相仿,凯雷也开始涉足二线城市的楼市,青岛则是其首发站。

  2006年,凯雷曾以1.2亿美元的总价购进上海市闵行区马桥地区的中房?森林别墅110套高级独栋别墅,又从远洋地产手中收购了远洋国际中心B栋。

  “选择一个城市一定会有一个指标数。过去10年,青岛GDP增长率平均达到14%,第三产业及服务业的比重占到了43%,这是一种难得的经济结构,也决定了其消费和居住需求会有一个很好的增长。”康明训坦言,城市未来的经济增长性正是凯雷投资标准的实质所在。

  正是有了这种判断,2007年7月,凯雷开始介入青岛CBD核心的凯悦中心。但康明训不愿意透露股份比例等细节。经记者多方渠道了解,凯雷出资10亿元入股该项目,占约70%股份。据项目开发商青岛凯悦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博介绍,凯悦中心目前公寓的价格均价约3万元每平方米。有专业评估机构指出,该项目仅住宅项目售罄即可套现12亿至13亿元,凯雷的投资回报率不低。

  但凯雷在中国的地产“算盘”远不止于此。今年4月,凯雷刚刚以近20亿的价格从印尼三林集团手中购得上海济南路8号西苑项目。

  “在我们看来,上海不是一个单纯的地方城市,合适的时候凯雷还将继续在上海投资。”康明训告诉记者,凯雷在选择一线城市的同时会积极关注二线城市。“目前,凯雷在中国的10个地产项目大部分位于二线城市,我们十分看好中国中长期的房地产市场。”

  “退出只是阶段性处理”

  有市场传言,受境内宏观调控和限外政策的影响,国内楼市出现了“外资退出潮”。对此,康明训持不同意见。

  “投资者要求回报的压力决定了基金的投资总要退出,目前,部分外资的退出其实只是阶段性的处理。”康明训解释。

  有权威机构统计,仅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业企业获得的外资投资金额最多,达到4.4亿美元,占到一季度外资投资总额的32.6%。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目前房地产市场已出现局部区域或个别楼盘的下跌,未来楼市走势不明朗,观望情绪严重。此时,外资依然做多中国楼市是否是明智选择?

  “外资财团对于物业价值的判断并不完全取决于价格因素,以及升值空间。很多外资财团追求的利润空间不过是年回报率8%~10%,至于如过去两年一两倍的增长对他们而言是难以置信的。”上述中介机构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外资对于境内房地产市场的热情并未减退,反而更趋向长期收益、稳定布局。”

  至于外资进入的方式,康明训透露,凯雷讲究投资组合,“股权、债权、收购物业以及不同建筑阶段的物业我们都会考虑。”

  上述中介机构负责人则指出,目前很多地产商面临资金紧绷的处境,自然会考虑出售旗下资产。“民营企业愿意吸引外资的例子也越来越多。”

  近日,来自香港方面消息,恒大地产已完成35亿港元、折合约4.5亿美元的私募股权集资。而此次入股的四大投资者为新世界发展(00017.HK)董事总经理郑家纯、美林证券、德银证券和科威特投资局。

  除此之外,厦门宝龙集团?重庆金科集团等也在今年一季度内获得私募股权投资。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