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联储降息

停止降息 美联储维持2%基准利率

  在通胀风险急剧上升压力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5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2%不变。这是美联储自去年9月连续7次降息后首度改变降息政策。

  与以前的声明相比,美联储当天发表的声明明显对通胀风险提高了警惕。

声明认为,美国面临经济下行和通胀上行两种风险,在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并“有所缓解”的情况下,通胀上行风险则在增加。

  美联储认为,基于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以及不断高涨的通胀预期,“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很高”。但美联储也认为,通胀情况将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和明年有所缓解。 据新华社

  □新闻分析

  美联储在两难中维持利率不变

  在连续7次降息后,美联储25日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这可以说是美联储在“双重夹击”之下的无奈之举。

  所谓“双重夹击”,是指经济下行风险和通胀上行风险。自去年年中以来,随着次贷危机持续恶化以及市场衰退恐慌弥漫,“挽救”美国经济成了压倒一切的任务。美联储大幅降息以及布什政府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就是从货币和财政两个角度进行干预,希望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但美联储连续降息的政策也产生了负作用。一些经济学家指出,大幅降息等措施导致美元持续贬值,加剧了石油、粮食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扬,美国通胀上行风险因此急剧增加。美联储在25日的声明中指出,“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很高”。

  从避免经济陷入衰退的角度讲,美联储应继续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但从避免通胀恶化的角度考虑,美联储应果断加息。在两难处境下,美联储25日最终以9比1的投票结果决定维持利率不变。经济学家叶麦隆认为,“考虑到通胀形势,它不能降息;考虑到脆弱的经济和金融环境,它又不能加息”,所以最终只能维持利率不变。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