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国电电力多晶硅项目前景不明

证券时报记者李小平

   “组建晶阳公司,是由于看好多晶硅项目的市场前景;而更多的是看重当地的煤炭资源。公司在签订相关协议时,由于内蒙古地方政府把多晶硅项目与煤炭资源捆绑进行,所以才会有多晶硅项目的投入。
”对于国电电力(600795)首次进军多晶硅产业,公司董秘陈景东如是说。

   国电电力与内蒙古三维资源集团组建的国电内蒙古晶阳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其中国电电力出资600万元,晶阳公司的经营范围是多晶硅生产、煤炭投资等。

   业内人士称,在当前煤电价格非完全市场化体系下,电力企业向上游拓展是理性的应对措施,在某种程度上说,也是成本压力下的无奈之举,一方面为了拓展煤源确保生产原料的供给,另一方面则为了控制生产成本。

   资料显示,随着电力行业盈利能力的下滑,国电电力开始有意识地围绕电力行业进行上下游或相关产业延伸,包括投资刘台子风电项目、参股组建上海申源燃料公司等。

   此次进军的多晶硅产业是国电电力多元化业务的又一次尝试。尽管多晶硅产业也是电力行业的上游产业,与国电电力发展“相关多元化”并不矛盾,但鉴于当前多晶硅市场的现状,业内人士也提出不同的看法。

   中信建投研究员殷亦峰认为,公司投资多晶硅项目表明其正围绕电力行业上下游进行产业延伸,如能顺利投产,或利好业绩;但短期内影响有限。他指出,因多晶硅属高科技项目,对资金和技术要求较高,因此从目前1000万元的投资额看,后续或还会有注资等可能。

   “由于关键技术设备、市场需求、原料‘三头在外’,所以当前的发展模式也令人担忧。几年后,国内的多晶硅肯定存在市场销售的问题,当前国内很多公司都一窝蜂地上多晶硅项目,只不过现在这个问题暂时没人关心或者说不愿意去多想。而且多晶硅项目是高污染高耗能的行业,问题会逐渐暴露。”在看好多晶硅产业同时,中原证券研究员潘杭钧也对当前国内多晶硅行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就国电电力“相关多元、各业务单元专业化”的发展思路而言,公司此次多晶硅的投资或许意味着今后会涉足太阳能发电领域。

   据悉,鄂尔多斯市政府以及上述合作双方共同签署了多晶硅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未来该项目将按1万吨/年产能规划,一期建设3000吨/年的电子级和太阳能级多晶硅,并同步考虑二期的扩建和未来产业链的延伸。

   陈景东坦言,上述项目仍处于前期阶段,煤炭资源的分布、储量等都还在勘探中,具体情况不明。就现在而言,当地的煤炭储量在一定程度上将决定多晶硅项目的投资与否。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景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