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论市

长城证券:三大压力令底部信号失灵

  □长城证券 张勇

  原本逐步修复的市场信心被上周五的长阴再次粉碎,在遭受多重利空打压之下,股指再次选择调头向下,寻求新的支撑。笔者认为,尽管短期股市面临较多负面因素,天平继续向空方倾斜,但近阶段市场出现的一些底部信号不能忽视,只是寻底过程会因压力重重而延长。

  从历史经验分析,中长期底部往往具有一些重要信号,比较有代表性的包括:动态PE回到20倍以下;新股上市不久跌破发行价,部分重量级蓝筹股A股价格低于H股;新股民、新基民开户数锐减,证券公司大厅门可罗雀等。这些信号都代表A股市场逐步进入到低风险区域或者逐步接近底部区域,市场没能成功发动反弹的主要原因仍然来自于对未来宏观经济的忧虑,尤其是高通胀背景下上市公司的盈利前景,以及融资压力以及大小非解禁。

  首先,以国际原油价格突破140美元再创新高,标志着新一轮通胀压力正在形成。在美元持续走弱、原油增产能力有限的背景下,原油价格持续大幅上升。虽然在中国上调成品油价格的因素刺激下出现过短暂回落,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原油价格的上行趋势。受此影响,国际股市上周纷纷大幅下挫,并且相继创出年内新低,严重打击了市场信心。如果说国际股市价格联动对A股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而内在理由则是在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高涨的背景下,输入型通胀将会引发国内宏观经济的减速,甚至对部分行业造成严重冲击。

  其次,高通胀背景下加息预期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六月中旬访问美国时,针对中国上调油电价格可能的影响就曾公开表示,为了对付可能加剧的通货膨胀压力,人民银行将制定“更有力”的政策。虽然没有明确表态加息,但市场加息预期明显增强,债券市场已经作出了明确反应。由于数量型调控措施对于吸收流动性效果并不明显,因此不排除采用加息措施应对通胀,东南亚各国已经开始纷纷加息,国内加息的可能性也会加大。

  第三,资金供求关系仍然偏紧,大盘股发行令市场雪上加霜。南车股份和光大证券IPO申请定于6月30日上会,光大证券此次最多发行5.2亿股A股,南车股份发行规模更是最高可达30亿A股。如果按照合理逻辑,熊市中应该减少企业的融资行为尤其是大盘股,但现在再次有两只大盘股集中发行。目前如果融资节奏仍然按照牛市进行,将对市场造成沉重压力。

  面对频频出现的底部区域信号,市场仍然持续下跌,目前不仅应该继续加强制度建设,防止各类诸如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问题的出现,更应该按照市场规律办事,给市场以休养生息的充分时间,让投资者信心逐步得到修复,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才能真正显现。

  在操作策略上,投资者可以适度保持谨慎乐观,一方面继续以低仓位应对大盘寻底过程中的风险,一方面也要认真选股,把握跌出来的机会。在品种选择上,目前的风险是全市场的,通过品种的选择化解风险没有显著效果,而对应的机会也是全市场的,大盘一旦止跌反弹,也应是普涨局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