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电力设备:关注两大投资主题

  上周投资评级上调居前的30只股票,行业分布比较集中:电力行业排名第一,有7家公司入选;房地产行业有3家公司入选;电力设备、金属与采矿、化工品行业各有2家公司入选。本期我们选择电力设备行业进行点评,该行业有两大投资主题值得关注。


  投资主题一:“节能减排”提供市场机遇。电力工业是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的大户。历史数据显示,发电领域排放二氧化硫达全国排放总量的50%以上,烟尘排放占全国排放量的20%以上。输电领域和配电领域由于线损率导致大量耗能。电力工业落实“节能减排”政策的主要措施是在发电、输变电和用电领域推广具有明显节能减排效果的先进电力设备。

  投资主题二:政策支持新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指出,到2010年实现水电总装机容量1.9亿千瓦,风电总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总装机容量55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的目标。中国风电发展水平居世界前列:美国、西班牙和中国成为07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全球风能协会预计,2008年中国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截至2007年,我国有40家企业参与风电设备制造。在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中,国内企业的市场份额已达55.9%,首次超过外资企业。

  招商证券认为,在输变电行业中,以节能产品和GIS高压开关的增长性最强。在公司的选择上,看好垄断生产非晶合金变压器的置信电气、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生产商荣信股份,以及准备批量生产126kV和256kVGIS开关的思源电气百利电气。在新能源领域我们看好增长迅速的风电行业,该行业中金风科技的产能和技术实力都处于领先地位。

  荣信股份(002123)

  大额订单显现广阔前景

  公司日前与神华集团陕西国华锦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陕西国华锦界煤电项目解决串补输电次同步谐振SVC工程承包合同书》。此项目合同金额达到8580万元,是公司迄今获得的单笔最大的合同。根据公司过往的SVC产品的盈利能力,考虑到此次项目并非公开招标,我们估计项目毛利率有望达到40%以上,扣除费用和所得税后,估计此项目净利有可能达到2000万元,累计EPS贡献有望达到0.3元。由于合同履行期到2009年9月,估计大部分收益将在2009年确认。

  公司该项目是国内首次运用SVC技术实现对SSR的抑制,表明了SVC技术广阔的应用领域。同时,这也是公司SVC产品首次进入电厂领域,其率先实用化表明公司在此领域处于领导地位。如果项目运行状况良好,将对公司开拓其他电厂极为有利。

  据了解,国内目前安装固定串补装置的输电线路大约有15条左右,不同程度地存在次同步谐振问题。采用这些线路送出的一般都是大型电厂,装机通常都在4台60万机组以上,因此如果采用SVC方案,其价格也应当在8000万到1亿元之间。如果未来2-3年内这15条线路中有5套采用SVC方案,我们认为将全部为公司获得,由此公司潜在市场约有4-5亿元。

  当前国内电力电子技术应用最为广泛的就是SVC和变频,公司是当前国内SVC技术最为成熟的厂商,在高压变频、STATCOM(SVG)领域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当前产品主要应用领域为冶金、铁路、煤炭等行业,而我们认为电网和风电行业将可能成为另一个重要的应用领域。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2008-2010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0.98、1.41和1.94元。当前共有9位分析师跟踪该股,3人建议“强力买入”,5人建议“买入”,1人建议“观望”,综合评级系数1.78。

  湘电股份(600416)

  连续中标大合同

  对风电行业的发展看法,我们一直坚持“行业景气超预期,投资机会寥寥无几”的判断。确实,由于我国风电设备起步较晚,在成套技术、运营经营以及零部件供应等方面都存在明显的瓶颈。同时,诸多企业涉足风电领域又加剧了行业竞争,使得行业优势难以转化为企业利润。目前,除了金风科技的盈利能力较为确定外,其他企业基本没有盈利。

  在诸多竞争企业中,我们认为具有较强技术优势的企业在未来将面临较好的发展机会。除了金风科技、东方汽轮机外,湘电股份应有一席之地。公司目前陆续接到的订单和公司产业化进程基本验证了我们的观点。

  根据最近合同测算,订单规模为70套左右,加上之前的120台左右的订单,预计合计规模在200套左右。依照公司规划,公司2008年、2009年和2010年的规划分别为160套、300套和500套。我们认为,实际进程与预期目标可能有一定差异,但不会太大。另外,公司与美国Timken成立合资公司,主要生产风电轴承。其中,湘电股份持有20%的股权。我们了解到,项目的规划生产能力为400套。Timken是全球第三大轴承企业,在国内有几家独资企业,合资企业的成立有望解决核心零部件的瓶颈。

  2007年公司的毛利率显著下降,除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因素外,产品结构的调整是主要原因。公司目前已经提高了部分产品的价格,我们预期2008年的毛利率将显著改善。但是,2008年以来,原材料持续上涨,预计总体情况没有我们预期的乐观。

  按照最近合同测算,合计规模在70套左右,公司预期成套的盈亏平衡点为130套左右,因此预计2008年的成套仍难以贡献利润。不过,上市公司经营的风电直驱电机的盈利会体现出来。以新合同的70台预测,电机规模为2.5亿元左右,预计对应的净利润为4000万元左右,对应的EPS为0.18元。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原有业务将受到较大挑战。

  今日投资显示,公司2008至2010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0.42、0.74和1.12元。当前共有7位分析师跟踪该股,1人建议“强力买入”,6人建议“买入”,综合评级系数1.86。 (来源:今日投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