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2007中国电影发展回眸:光影背后的冷思考

  6月23日正式出版发行的《2008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与《2008中国电影艺术报告》,忠实记录了2007年中国电影的繁荣与发展,而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组织撰写的这两部报告,也“开创性”地对中国电影产业潜伏的结构性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让人们在喧嚣的光影背后,看到了研究人员对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冷静思考。


  产量居全球第四 单片制作成本不高

  2007年,我国创作生产故事影片402部,比2006年的330部年产量增长21.8%,实现了连续5年的高速增长,创国产影片年产量的历史记录。

  与此同时,与世界主要电影生产大国相比,中国内地电影的年产量排名也稳步蹿升。如果不将欧盟作为一个统一的计算集体,2007年中国电影的产量位居全球第四位,仅次于印度、美国和日本。

  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刘军分析指出,印度以超过1000部的故事片年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其主要原因在于极低的制作成本和多语种的模式化生产。排除印度的特殊情况,中国电影的年产量在亚洲居领先地位,超越日本后,就可以成为世界和亚洲的电影产量大国。

  但刘军同时指出,若以影片的单片制作成本来比较,2006年英国影片的单片平均成本约为1.2亿元人民币,而2007年中国影片的单片制作成本约为700万元人民币,只有为数不超过10部的国产大片生产成本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平均水平不及英国的1/17。

  “电影是一门营造梦幻的艺术工业,单片成本的投入决定了视觉奇观的完美程度。我国的国产大片要同国际大片竞争,尤其是与好莱坞大片竞争国际市场,在制作成本上还有相当的差距。”刘军说。

  票房连续5年飙升 外国大片占据近五成

  受到现代化影院建设步伐加快、市场的消费容量不断增加、影片宣传造势成效日益显著等诸多因素影响,2007年全国电影票房迈上一个新台阶,达到33.27亿元,比2006年增长26%。

  然而,细分2007年票房构成,国产影片票房为18.01亿元,占总票房的54.13%,进口影片占据的市场份额略低,占45.87%。这意味着,仍然有近半数的票房收入为外国大片所得。

  《2008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也指出,国产影片总票房高出进口影片的业绩,是在影片数量多的基础上获得的:2007年全国成规模放映的188部新片中,进口影片仅48部,国产影片140部。由此可见国产影片在票房上的艰难。

  仔细研读研究报告所列的2007年全国电影票房排名,2007年7部过亿元票房的影片中,国产影片只有3部,而在2007年全国票房排名前10名影片中,国产影片只占4部。进口大片《变形金刚》的票房高达2.8亿元,位居票房榜首,轻而易举地高出第二名??国产影片《投名状》1亿多元。

  “这表明国产电影在内容、题材等方面仍然不能完全满足国内市场,更重要的是,它暴露了我国电影仍然缺乏商业经验,这是中国电影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说。

  专家指出,在全球化趋势下,票房优势与竞争态势,主要看商业大片的作为,中低成本影片能做的贡献,只是一个补充而已,这是电影票房的市场法则。如何在与进口大片的竞争中守住家门口的市场空间,成为摆在中国电影人面前艰巨的任务。

  年观影人次突破1亿 中小城市仍为“盲区”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全国可统计观影人次达到1.3亿,比2006年增长35.9%。这是从上世纪末中国电影跌入谷底后,首次可统计观影人次上亿的突破。

  然而,在2007年的全国电影票房中,可统计的城市电影院票房约为27.88亿元,占全国票房的83.8%;农村市场票房2亿元,占6%;而被归为二级市场的中小城市电影市场票房收入为3.39亿元,仅占全国票房的10.2%。具有巨大消费潜力的中小城市几乎成为电影票房的“盲区”。

  《2008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指出,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电影的辉煌时期,年观影人次200多亿,票价2至5角钱,票房最高时超过23亿元。因此,若考虑到物价因素,即使是实现了近10年来票房最高记录的2007年,其票房也与当年的票房相差甚远。这其中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中小城市市场的萎缩。

  报告指出,目前我国的电影票房集中于大中城市里400家左右的新建或改造的影院,而广大中小城市甚至西部的个别大城市的电影市场多数处于萎缩状态。以新疆为例,由于地广人稀、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等原因,乌鲁木齐地区的5家影院票房占新疆市场总额的94%,其余14个地、州、市所占比例仅为6%。

  “如果我国连续5年增长的票房收入,只是来源于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的20多个院线的3000余块大荧幕,这一业绩就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大声疾呼,我国应大力发展二级院线,开拓中小城市电影市场。

  根据研究报告的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的城市为666个,其中特大城市32个,大城市43个,中等城市192个,小城市约400个,另外还有2万多个建制镇,其中1800多个是重点镇,主要分布在发达地区。按照影院建设对集中人口和人均GDP的要求,粗略计算,目前我国有600个左右的中小城市和1800个重点镇是适于进行二级市场终端影院建设的目标地区。

  专家指出,如果我国能够通过实行现代化管理模式、增加现代化影院和优质片源等方法,使中小城市电影市场复苏,中国电影的再次辉煌将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