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信贷资产类产品将被“叫停”保险代销临危受命


   ⊙本报记者 涂艳

  
  
  
   “昨天,银行内网和各部门都就接到倡议书,倡议全行员工买保险。”国内某家商业银行总行高级理财经理向记者无奈地表示。

  
   “智富赢家投资连接保险”??招商信诺最新推出的投连险升级版,“健康定投??惊喜大礼等您拿”,记者从招行、工行等营业网点看到,虽然仍有个别款理财产品在售,但是保险宣传标语重新高高挂起,商业银行在市场行情百般变幻中总能找到出路,一场中间业务大战又似将回归到保险代销的分战场上。


  
   信托类产品前期由于涉及担保问题先是被严格规范,而后再因监管层上周发出可能影响货币政策执行的声音而让人不得不对其被叫停的政策风险的猜测加重了一步。一时间,市场上风声鹤唳。

  
   从卖国债到卖基金、保险、理财产品,短短几年间银行的业务群体缓慢延伸至各个阶层。去年牛市,基金销售热火朝天,各家银行网点前车水马龙;银行理财产品也随着市场行情的步步高升而同样有着被追捧的好运;保险产品中的“小巨人”投连险也卖得毫不逊色。

  
   而自从股市逐渐低迷,银行理财产品特别是结构性产品被投资者抛到九霄云外,特别是在银监会4月初开展的此轮监管风暴后,许多银行客户经理面临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而就在此时,一种“一箭三雕”的创新产品被迅速投放到理财市场上并逐渐受到欢迎。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4月和5月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报告显示,2008年4月和5月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中,信托类理财产品在全部人民币理财产品中的占比分别达达73%和85%,稳居各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首位。

  
   这种信托打包形式的信贷资产类产品多数将银行现有的贷款转让置换,或直接为某家企业设立一个信托计划,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之下,银行和信托公司的这类合作既避开了受限的信贷规模,给银行带来几乎无风险的中间业务收入,也给企业融资提供了不少便利。在高通胀、证券市场高风险的情况下,也给普通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资金避风港。业内人士透露,信贷资产类的理财产品一般年化收益率可以依期限和担保程度分别达到4.6%-6.8%不等,这样说来,虽然要跑赢通胀还是略显吃力,但在保本保息的承诺下能高于一年期定存利率还是能吸引不少投资者。

  
   “信贷出现紧缩,资产价格出现下降苗头的时候,人们是应该会比较谨慎保守,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目前风险较小的信贷资产转让类产品的需求的;但是如果遭遇政策阻拦,银行也就只能开始大做保险、外汇结售汇等中间业务。”该高级理财经理评价。或许,这就是金融界的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银证通基本被第三方存管取而代之,而不少证券公司在与银行的手续费收入分成上出现分化,加之基金无人问津,证券市场的低迷给银行中间业务重要一击,换言之,证券市场的好坏对银行中间业务有着关键影响。至此,银行重新发力保险、结售汇、同业拆借、信用卡及电子银行等业务以谋生存也就不难理解。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