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何京云接管*ST北生 “三国演义”疑云重重

    ◆每经记者 卢肖红 发自上海 刘蠓子 发自深圳

    “A股最年轻女董事长”终于产生,今日 *ST北生一纸公告披露,何京云终于上位,成为*ST北生董事长。


    当下*ST北生可谓“烂摊子”,“A股市最年轻女董事长”或最烦恼,如何带领*ST北生实现重组?一旦重组能尽快起步,何京云还有可能被扣上另外一顶帽子:A股市场上任职时间最短的女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ST北生重组背后隐约可见三方力量,一是“北生系”本身,同时还有“广厦系”和“中能石系”,目前关于三方争夺的流传说法颇多。实际控制权究竟会落入何方之手,仍旧是一个迷。

    *ST北生:重组的“三国演义”

    *ST北生(600556)重组事宜在其董事长何玉良病故后一直停滞不前。

    今年2月*ST北生公告重大资产重组协议及非公开发行股票,中能石油的5个股东成为交易对象,分别是深圳裕达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阿金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东阳市东孚经贸有限公司、北海恒有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自然人赵启功。其中原有股东为赵启功和阿金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其余三个为新增股东。3个新增股东合占50%的股权,阿金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和自然人赵启功也是50%的股权,似乎势均力敌。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ST北生重组背后隐约可见三方力量,一是“北生系”本身,同时还有“广厦系”和“中能石系”。目前关于三方争夺的流传说法颇多,甚至有人认为,*ST北生重组能否成功推进,将取决于三方利益最终协调。

    东孚经贸:法人代表曾为何玉良

    据悉,东阳市东孚经贸有限公司注册地为何玉良老家浙江省东阳市江北高科技园区,与*ST北生持股80%的浙江北生药业汉生制药有限公司注册在同一个地方。除了东阳经贸一度亏欠*ST北生1500万元借款外,商家黄页上还显示东阳市东孚经贸有限公司2007年的法人代表为何玉良。但是当记者致电114时,114的工作人员表示无法找到该公司的黄页信息。

    恒有源:曾在北生集团办公

    在工商登记资料上,北海恒有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为海玉小区,该小区曾被誉为北生集团的“发迹地”。北生下属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恒有源好像是2005年搬到集团大楼办公去了。”记者致电*ST北生高层刘惠民,“我没看到过有这公司在集团。”刘惠民留下一个联系方式后拒绝回答,记者按刘所给的联系方式找到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我还不了解公司的情况,需要理清后再给答复,刘董事比较清楚情况。”

    记者问集团的门卫恒有源公司是否在集团办公时,该门卫表示“2007年的时候搬走的”。

    裕达盛:幕后或是楼忠福

    深圳裕达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控股方是谁?

    在今年2月*ST北生重大资产重组协议及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告中,深圳裕达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股权结构中,只注明了两位股东,潘寿菊和为兰天行。

    不过,据称裕达盛最近的股东已变成了 “东兆长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另外一家公司。

    据《上海证券报》披露,东兆长泰是广厦集团2007年新设的子公司,由广厦重庆置业的元老郭向东执掌。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工商部门获悉,其最新的股东结构确已发生变化。不过,其中细节与上述披露不同,一个是北京崇德广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另一个是东北长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是否出现笔误将‘兆’写成了‘北’?”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有确切说法。不过,如果系笔误的话,那意味着楼忠福的“广厦系”实际控制了深圳裕达盛。

    记者按照工商注册登记资料上的电话打过去,但拨了几次都说此号码为空号。

    当记者来到裕达盛工商登记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南路海天综合大厦2026室时,看到的却是深圳某会计师事务所。

    记者到该大厦物业管理处查询,租赁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这家公司搬去何处了,2026室已空了好几年,去年才租给那家会计师事务所。


    记者探访

    何氏父女的资本传奇

    就在*ST北生重组关键时期,何玉良突然去世。6月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北海,多方采访,并与何京云短暂接触,初步勾勒出何氏父女的资本故事——

    何玉良:发家泡沫年代

    何玉良的发家故事在北海已经不是新闻。在北海街头,不少打工仔把他誉为偶像,认为他既有钱又有势。

    2006年,他以8.5亿资产上榜胡润百富,成为广西首富。何玉良﹑北生集团名噪一时。

    1992年何玉良带着在地产界打拼多年的经验涉足北海,头衔是浙江广厦建筑集团北海分公司总经理。那一年,北海地产暴热,高楼平地而起……那年被誉为北海泡沫经济年。

    因曾在楼忠福麾下工作,坊间盛传,何玉良是楼忠福的人,而在此前*ST北生试图重组中,外界也一直认为,楼在幕后起到重要作用。尽管目前这些说法尚未证实,不过就在4月10日,何玉良因病住院,治疗期间委托浙江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楼忠福对北生系公司进行全面管理,包括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和财务管理。

    不过,最近*ST北生公告称,目前浙江广厦集团公司为北生向各银行贷款担保余额为5050万元。据北生方面称,“除此之外与公司间不存在任何控制关系”。

    作为何玉良的老乡和左右手的潘云江曾表示,何玉良是靠炒地皮发家的,何玉良也表示“到1998年,在北海已经赚了两亿多。”

    据一位知情者介绍,“何玉良还曾经是北海某合作信用社的社长。当时,储户手上钱很多,何所在的信用社利息比较高,大家都愿意到那边存钱,然后他再把存款贷出去。后来北海经济泡沫破裂,那合作信用社垮了,贷出去的款收不回来,那些储户的存款本来承诺还的,后来就不了了之了。”

    据悉,1998年,何玉良出售非主业资产,向生物制药行业进军,一口气吃下长春凯旋制药公司、辽阳血液技术公司和柳州生物制品公司;

    2000年,并购浙江汉生制药公司和北京桀亚莱福生物技术公司;

    2002年又并购了北京嘉德制药公司。这些公司统称为北生药业。

    2001年8月7日上午,汉生药业正式上市,股票代码为600556。2002年,北生集团挂牌,药业和地产成为其两大支柱产业。

    北生失利:欲速则不达

    “当年北生上市的时候,他的集团大楼没还建﹑苦瓜基地的项目也没有落实,不知他是怎么搞上市的。他的大楼和苦瓜基地都是上市后圈钱搞的。那个苦瓜基地生产不出苦瓜,大部分的田都在那荒置着,只有那么几亩的试验田结出黄黄紫紫的东西来。”有知情人士说。

    从年报上看,*ST北生2005年的每股收益是0.46元,2006年每股收益变成亏损0.68元,到了2007年每股收益更是亏损达1.05元。

    曾有知情人士表示,*ST北生由于扩张得太快,导致资金链条断裂,很快陷入困境。他的银行贷款都是短期的,但投建项目都是长期的,资金跟不上。于是北生多处房产被银行查封,*ST北生的大多资产已被抵押,包括现在何玉良之女何京云所住的别墅。

    今天当记者来到*ST北生别墅区外墙拍摄时,有人问记者,“这里又要拍卖啦?经常有拍卖的。”

    据当地的一位知情人介绍,“他们曾经有一段时间穷得揭不开锅,集团大楼和工厂连电都用不上了。不但发不出工资,还要求员工反过来给企业支援,没有支援企业的员工都在那呆不下去。”*ST北生的困境在当地已经是无人不知了。

    何京云:内向的女董事长

    在北海当地,不少人认为何玉良“称得上是懂得享受的人”,其中一个说法是,在企业不太景气的时候何玉良依然买了两三辆八百多万的宾利。

    “我们老板车很多。”这是一位员工对何玉良的描述。那么,何京云,一个临危受命的企业家之女,就读英国诺桑比亚大学商务管理专业的她,是不是承袭了他父亲的一切,能不能在如此资产浩劫中承受重担呢?

    “她的脾气很好,有时候还到员工食堂打饭吃。”据一位员工介绍。

    当记者问及何京云的能力时,该员工表示,“她高中毕业后就到英国读大学了。”“那她能到国外读书,是不是很聪明呢?”记者问道。

    “这个不太好说,资质还是比较一般吧。她不是很活泼,有点忧郁。她还是个孩子,只要她给我们员工看到希望,我们还是支持她的。”

    这位员工的说法跟何京云在股东大会上的表现比较贴切,整个股东大会她一直低着头,不太愿意说话。*ST北生高层刘惠民也曾表示,“这孩子比较内向。”

    股东大会当天,一公司高层向记者表示,“她不说话不代表内向,现在有些东西还不能乱说,她也害怕说错。在重组这方面看,不说能力,但说关系网方面她跟她的父亲是不能比的。但是,重组不是她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一个集团的事情,中能石油不会因为何老板不在了就停止重组。她还是个孩子,我们要给时间让她去经历。”

    记者跟多位员工交流发现,虽然大家都对何京云目前的能力不太确定,但都表示支持她。

    据北生公司公告披露,在相关遗产继承法律手续办理完毕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何玉良)妻子陈巧仙、女儿何京云。外界一直认为 ,何京云成为*ST北生的董事长顺理成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启功 | 玉良 | 何玉良 | 何京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