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咸阳偏转重组悬疑:拟转让股权仍在质押中

  6月27日,咸阳偏转发布公告,透露咸阳国资委拟将其持有的28.95%的股份,转让给陕西神木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并说神木化学有望将煤转甲醇项目注入到上市公司。

  但是,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重组双方至今仍然未能就资产处置、人员安置等达成协议。

另外,咸阳国资委拟转让的股份至今仍在质押状态中,这给咸阳偏转重组蒙上了一层阴影。

  股权仍然质押在国开行

  据了解,咸阳国资委转让的5402万股至今仍然处于质押在国家开发银行西安分行的状态。

  咸阳偏转公告显示,咸阳国资委持有5492万股,其性质为国家股。咸阳国资委于2001年1月5日将其所持有的股份,全部质押于国家开发银行西安分行用于贷款担保,质押期限自2001年1月17日至2012年1月5日。

  咸阳国资委并没有明确告知咸阳偏转具体的担保对象和款项。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咸阳国资委质押股份后,担保对象所得贷款约9200万,与市政建设有关,“可能修了人民路”。

  咸阳偏转董秘赵卫军告诉记者,公司至今未收到大股东咸阳国资委所持股份解除质押的通知。如果收到,公司会发布公告。

  根据2007年7月1日实施的《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国有股东转让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应当权属清晰,权属关系不明确和存在质押、抵押、司法冻结等法律限制转让情况的股份不得转让。

  咸阳国资委总经济师李瑞峰,是此次重组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以“上市公司发布信息为准”为由,拒绝透露股权质押的任何情况。

  不过赵卫军表示,股权转让与公司重组,可以和解除质押同时进行。因此,咸阳国资委在股份过户前,解除质押即可。

  潜在一:向新能源转型?

  如果此次重组成功,咸阳偏转将从夕阳行业,跃升到新能源的朝阳行业中。

  资料显示,2006年,咸阳偏转巨亏过亿,年末依靠资产减值转回才实现扭亏;2007年度亏损7685万元。4月底,咸阳偏转发布预亏公告,称受彩管行业影响,2008年上半年亏损额将在1700万元左右。

  早在2007年9月,市场传言咸阳市政府计划将对“市属唯一上市公司的咸阳偏转进行战略重组”,使咸阳偏转主业转为煤炭、电力、油气资源开发和电子工业,一旦实施,咸阳偏转未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值得期待。

  但是2008年3月,咸阳偏转公告称,大股东咸阳国资委与神木化学签订重组意向性协议,双方就股权重组事宜进行磋商,并将进一步确定具体方案。

  神木化学60万吨/年煤转甲醇项目,是陕西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陕北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的龙头启动项目之一。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于2003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已于2005年10月正式投产。

  在油价高涨的背景下,甲醇作为替代燃料的新能源,前景被市场人士广泛看好。如果神木化学的煤转甲醇项目注入到咸阳偏转,公司无疑从夕阳产业跃升到朝阳产业的行列中。

  知情人士透露,咸阳市非常看重咸阳偏转的重组,引进神木化学,有招商引资的意味,希望神木化学的煤转甲醇的项目能够落户咸阳。

  记者从神木化学总经理办公室了解到,二期项目即将完成,公司有望实现每年60万吨的目标。项目建成后,神木化学预计年收入达到15亿元,神木县成为国内最大的煤制甲醇基地。

  “咸阳也有煤矿,但不清楚是不是适合做甲醇。”咸阳偏转内部人士表示。在神木化学运营的煤转甲醇项目中,咸阳能否分得一杯羹,现在并不清楚。

  潜在二:回购主业资产?

  虽然重组双方签定了协议,咸阳市政府已经批准,但咸阳偏转的重组计划充满了不确定性。

  “咸阳市政府的态度很积极,现在取决于重组双方。”咸阳偏转董秘赵卫军认为,“如果能够重组成功,对咸阳市、对公司都是好事。”

  但是,事情进展得并不顺利,至今在股价转让款、资产处置和人员安置等方面并没有形成方案。

  例如,股价转让款的确定。《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股份价格应当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价格为基础确定,最低不低于平均值的90%。

  咸阳偏转3月12日正式公告了咸阳国资委与神木化学签订股份转让意向。3月5日咸阳偏转停牌时,深指是15601点,6月30日下跌至9946点,下跌幅度高达36.24%。因此,咸阳偏转也免不了补跌的命运,复牌后第一个交易日即以跌停收盘。如果按照停牌前30个交易日的平均价格为股权转让价,可能比二级市场的价格更高。

  不过,如果咸阳国资委在转让股份后,全部回购上市公司主业资产,股价可以由中介机构出具的合理估值确定。

  至今为止,股权转让还需要陕西省国资委、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与之相关的重组计划也没有达成一致。咸阳国资委是否会将咸阳偏转现有的主业资产回购,置出上市公司,仍然不得而知。

  不过咸阳偏转内部人士表示,咸阳偏转的主业很可能将被置出上市公司。身处一个夕阳行业,咸阳偏转的主业终将被淘汰。

  “公司非常被动,关于重组的事情了解很少。重组双方需要保密,只有需要公司参与的事情才会通知我们。”赵卫军表示。

  神木化学总经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公司对于重组事情非常敏感,至今也没有实质性进展。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卫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