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睡在金矿上的穷人 西藏矿业空心化调查

  在国内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中,西藏矿业(000762.SZ)因其拥有号称“铬都”的西藏罗布萨铬铁矿和扎布耶盐湖的两大垄断资源而独具优势。资料显示,扎布耶盐湖为当今全球三大锂盐湖之一,是一个超大规模锂、硼、钾等多矿种的盐湖矿床,在三大锂盐湖中居第二位,而西藏矿业拥有大部分矿群开采权的罗布萨铬铁矿,目前地质保有储量80余万吨,潜在价值巨大,正因如此,西藏矿业一直被众多投资者看好。

  “罗布萨”的藏语意为“宝贝之地”。但事实上,近年西藏矿业守着两大垄断矿藏资源,经营业绩和股东回报却乏善可陈,守着偌大的富矿,却似乎甘愿清贫度日。

  近日,有媒体报道指出,西藏矿业因为一桩陈年讼案,牵出关联公司长期占款不还、投资失误频频等诸多问题。

  随后,数位了解西藏矿业的投资者向本报投诉称,该公司作为A股市场仅有的一家经营铬铁矿和碳酸锂的上市公司,产品供不应求,矿产资源丰富,在近两年资源类上市公司风起云涌的业绩大潮中,寂寞无为,这令所有投资西藏矿业的中小股东倍感困惑。

  上述投资者给本报提供的资料显示,在西藏矿业反常现象的背后,是围绕公司左右的利益链条的盘根错节,以及公司日益严重的空心化趋势。

  碳酸锂亏损之谜

  一位投资者指出,西藏矿业拥有国内储量80%的罗布萨铬铁矿,现在又正在开发世界三大锂盐湖之一的扎布耶盐湖,该盐湖内的卤水碳酸锂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个原生碳酸锂矿。

  目前,国内70%铬铁矿需要进口,据统计,2007年国内进口铬矿的总量与总金额同比增长8.192%和9.453%。而扎布耶盐湖内按1/3可采比计算,其资源潜在价值也达1500亿元。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能够拥有上述两大矿产资源中的一个,已实属幸运,而西藏矿业因其国资背景,却能将两大矿藏都收入旗下。

  但中小股东并没有因为西藏矿业的背景和垄断资源而获得良好的回报,一直被广为看好的碳酸锂甚至出现亏损。西藏矿业2007年报称,当年碳酸锂市场价格下降幅度较大,碳酸锂的产量有所下降,西藏扎布耶锂业公司营业收入1765万元,主营利润-284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665万元;截至2007末,西藏扎布耶锂业公司总资产3753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2208万元。

  这意味着,在投入数亿资金之后,又经过几年的试产到投产,至今,扎布耶锂矿不仅没有赢利,还陷入了资不抵债的境地。

  西藏矿业的有关公告显示,扎布耶盐湖碳酸锂一期工程经过几年建设,于2005年8月投产,按设计要求三年达到5000吨/年生产规模,此后每年可产生约4000万元-4500万元的利润。二期工程列入西藏自治区“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达产后按2万吨产品计算, 预计年税后利润约2.5亿元。但在一期工程正式竣工后,实际情况却大为迥异。

  上述一位报料的投资者认为,扎布耶锂矿2005年投产当年就已经销售碳酸锂200多吨,一期工程已经于2006年12月通过验收,当年已经生产了碳酸锂1600多万吨。到了2007年底,离验收完成已有1年多时间,早就具备了年产5000吨的能力,但公司2007年的收入仅1700多万元,有点匪夷所思。

  记者注意到,在2007年年报里,西藏矿业仅公布了收入和利润,未提及扎布耶公司具体的销售数量和价格。如果按照2005年投建当年的250吨左右的销售量计算,按照目前市场电池级碳酸锂和工业级碳酸锂的平均价格65000元每吨计算,当时的销售收入就已经接近了1700万元。

  这位投资者指出,如果按照一期5000吨产能的实际达产三分之一来计算,产量就可以接近2000吨,按照当下市场价格,其销售收入就超过1亿元以上,而5000吨全部达产,其收入可达3亿以上。西藏矿业2007年报透露,公司2008年碳酸锂销售目标为2000吨。

  按照这位投资者的说法,西藏矿业的碳酸锂产品,要么是有意未计算全部销售收入,或者是低价格销售给关联公司,导致扎布耶出现亏损,但利润全部流入了关联公司。

  7月1日,记者致电西藏矿业,但公司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上述说法未得到西藏矿业的证实。

  两家神秘的公司

  上述投资者认为,扎布耶碳酸锂矿在近两年资源价格涨潮中,不仅没有赢利,反而出现亏损,与几家神秘的公司不无关系。

  上述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是四川国理锂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江都花园7幢,主营业务销售碳酸锂等系列产品。

  引起投资者关注的是,该公司的法人代表为肖永福,与西藏矿业董事长肖永恩名字接近。而资料显示,肖永恩1947年出生,一直在西藏矿业任职,从1997年担任该公司董事长至今已达11年。

  按照四川国理介绍材料中的说法,该公司年销售碳酸锂可达5000吨左右,这一数字与西藏矿业一期工程产能相当。但如果按照西藏矿业年报披露的2007年碳酸锂销售收入1700万元计算,西藏矿业2007年全年的碳酸锂销售量还不到300吨,因此,四川国理销售的碳酸锂不可能全部来自于西藏矿业。

  25日,记者联系到四川国理的董事长肖永福,他告诉记者,他并不认识肖永恩,与西藏矿业也没有业务关系。

  但上述投资者认为,国内目前碳酸锂矿只有中信国安、盐湖集团和西藏矿业三家公司从事开发业务,除西藏矿业外的另外两家未见与四川国理有业务往来,如此大的销量,只有扎布耶可以完全生产和提供。

  肖永福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四川国理有自己的锂矿,位于阿坝州金川县。

  同时,与肖永恩董事长有关联的还有福州扎布耶锂业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由西藏扎布耶出资800万元,占股份比例为16%,其他两家股东为深圳宝利泰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扎布耶锂业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扎布耶锂业有限公司的股东深圳宝利泰投资有限公司和福州扎布耶贸易有限公司。

  上述投资者对记者表示,之所以认为福州扎布耶与肖永恩董事长有关,是因为福州扎布耶地址位于福建福州市罗源县,而肖为福建人,1947年出生于罗源县。

  同时,在深圳和福州两家号称扎布耶的公司股东中反复出现的深圳宝利泰投资有限公司,其地址亦位于罗源县??与福州扎布耶一样,均位于罗源县罗源湾开发区北工业区,而且两家公司公布的联系人同为朱厚佳。

  6月28日,记者联系到福州扎布耶公司的一位人士,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做碳酸锂的加工和销售业务,为西藏扎布耶的子公司,即西藏矿业的孙公司,但西藏矿业的公告显示,西藏扎布耶仅持股16%。

  但在西藏矿业的年报中,并没有与福州扎布耶贸易往来记录。

  国有股权低价出卖之谜

  2004年10月,西藏矿业大股东西藏矿业发展总公司与广州中大新元生命科技公司签订了一份《股份转让协议》,时至今日,该宗协议仍受到小股东的质疑。

  根据协议,西藏矿业发展总公司以每股1.98元的价格向中大新元有偿转让其持有的西藏矿业3609.18万股国有法人股,转让总金额为7146万元,全部以现金支付。股份转让完成后,西藏矿业发展总公司仍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中大新元将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按照当时公司公告的内容显示,中大新元生命科技公司成立于2001年1月,注册资本9000万元,广州中大金鹿通信工程有限公司与广州中大凯思集团有限公司各占50%的股份。为中山大学的所属企业,具有国资背景。

  当时,1.98元的转让价格,已经低于公司的每股净资产,但由于中山大学的招牌和背景,投资者并没有反对之声。

  但仅过一年之后,事情即出现变化,该宗股权的真正买方,终于浮出水面。2005年12月9日,广州中大新元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向杭州华泰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西藏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24,061,200股境内法人股(占西藏矿业总股本的12%),同时,该次公告还显示,广州中大新元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突然成了一家民营企业,股东为周征方、刘铁球(阳江制药厂总经理)及隗国三人。

  而杭州华泰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为周征方和其弟两人控股。如此,经过中间简单转换,西藏矿业3600万股法人股尽入周氏旗下,随后股权分置改革开始,股市经历了一场长达两年时间的大牛市,周氏股权价值倍增。

  按照西藏矿业期间最高值计算,其市值曾摸高10亿元以上。

  上述一位投资者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周征方为杭州人,供职单位为杭州桑瑞进出口有限公司。杭州桑瑞进出口公司法人代表为包如荣,公司地址位于杭州市西湖大道268号涌金广场聚景苑502室。

  而巧合的是,同一地址的公司还有杭州中丝进出口有限公司、中丝生丝进出口公司驻杭州办事处、杭州富士特实业投资公司等。名称虽千差万别,但背后老板都是包如荣。

  资料显示,包还担任上海富士特高技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还担任曾获准开发拟投资3.96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为28.5万平方米的“郑州中国中西部纺织城”的河南华泰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在这里,“华泰信”终于再次显现。

  如此看来,周征方后面站着包如荣,而包的后面还有谁呢?答案只能留在以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扎布 | 罗布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