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全球股市为何走熊 专家:美元贬值高油价是祸首

  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美国股市、欧洲股市还是亚太股市都是跌声一片。在全球股市“熊”气弥漫的背景下,A股市场更是成了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昨天,A股市场无奈跌破2700点关口,再见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

  加息预期打击市场信心

  眼看着这几天的股市每天都见新低,杭州老股民张乐丰觉得,目前判断股市是否见底还太早,于是,昨天收盘前,他将手头上的大部分股票都清了仓,只剩下一度跌停、已被深套的招商银行
“这轮牛市赚的钱,基本上已经被吞光了,再不退场,恐怕本钿都难保。”

  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加息仍是控制通胀的可选方案之一,市场担心央行将在近期采取不对称加息手段;同时,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近两年新低,显示中国经济逼近衰退的边缘。受到这两大利空打击,昨天金融、地产股大幅跳水。

  昨天,沪指盘中最低探至2644.78点,本轮调整幅度接近57%,尾盘收于2651.60点,跌84.50点,跌幅3.09%;深成指收于9096.97点,跌幅2.92%。两市超过八成半个股下跌,其中跌幅超过5%的个股多达181只。中国石油中国人寿交通银行等均见上市以来的新低,中国石化的走势似乎表明其正在成为“联通第二”。

  全球股市步入“熊途”

  次贷危机已持续了近一年时间。3月份,美联储出手援救贝尔斯登的标志性救市措施出台之后,金融市场一度弥漫着“最糟时期已经过去”的乐观情绪,全球各大股市也出现了近两个月的持续反弹。

  然而,各大股市自5月中旬以来再度连连大跌。至上周五收盘,美道指创出21个月以来的最低点,离20%跌幅的“熊市门槛”只差15点,本周一也仅涨了3.5点。6月份,道指跌幅超过10%,成为2002年9月份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以及1930年以来跌幅最大的一个6月,标普指数6月份也是近6年来最大单月跌幅。道指上半年跌幅为1970年以来最大。

  欧洲股市则更早地跌入了熊市的门槛。截至上周,法国、德国以及其他主要欧洲股市指标较本轮高点的累计跌幅已超过20%。上周五,欧洲股市纷纷跌至2005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亚太股市今年上半年的跌幅达到16年来最高纪录,亚太绝大部分股市都早已达到熊市标准,日本股市更是在去年11月就率先从技术上进入熊市。

  今年以来,QDII基金普遍跑赢A股基金,但近期一些QDII基金加大了美股的投入比重,结果因美股近期走低,大大影响了QDII基金的业绩表现。

  谁是全球熊市的制造者

  全球股市步入熊市,令投资者普遍损失惨重。那么,谁是全球熊市的制造者呢?浙江财经学院副院长、博士夏红芳认为,美元贬值和石油危机是祸首。

  最近中东局势持续紧张,引发投资者对原油供应的担忧,国际油价前天再次刷新盘中历史最高纪录,纽约和伦敦两地油价分别创出了每桶143.67美元和143.91美元的盘中新高。

  夏红芳认为,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动荡和美元贬值。次贷危机由于衍生品众多,不但影响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时间长,而且具有扩散性,就像强地震后余波不断,其影响短时间内还无法消除,这也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了不确定因素。而全球经济降温将大大冲击企业的盈利。

  美元不断贬值造成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而国际油价不断走高虽然有客观因素存在,但更多的是投机资金炒作的结果。在缺乏其他投资渠道的情况下,大量资金堆积原油期货市场,从而不断推高油价。只有美元走稳、国际油价回落,全球股市才能真正企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