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星空财经评论

房地产价格理性回归是市场必然

  国内房地产市场近期出现某种程度的变化,不少地方住房销售量严重下降。拿上海来说,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上海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同比下降了三至四成,购房者的观望心态十分明显。

  面对这样的形势,“救市论”又以不同方式涌出,说什么如果房地产市场不改变这种状况,就会危及中国宏观经济安全、增加中国银行体系的风险、影响民众房地产资产的升值、波及到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甚至把中国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也扯上了。

  就目前而言,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关键在于稳定老百姓改善住房的经济预期、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以及落实2007年国务院24号文件中关于“90/70政策”的重要内容。因此,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展就是要生产满足绝大多数居民支付能力的、舒适的住房。

  据此,我们来看现在的国内房地产市场。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3.34,尽管比4月份回落,但仍处于上升通道;今年前5个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519亿元,同比增长31.9%;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实现到位资金15099亿元,同比增长24.3%,银行贷款3423亿元,增长21.5%;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国内房地产的繁荣没有改变,特别是房地产开发及房地产市场资金的流入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快速增长。

  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还有人会出来大造舆论要求政府改变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政策呢?问题是他们认为目前住房销售没有2007年房地产泡沫吹得巨大时那样火爆,国内投资者没有踊跃地进入房地产大炒特炒,再让国内房地产市场炒出一个又一个的泡沫而走上美国次贷危机之路。但实际上,房地产市场炒作是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及2008年国务院工作任务要点严令遏制的行为。因此,目前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问题,是要遏制市场炒作,改变早几年市场发展暴利模式,扭转因房价过高而把中国80%以上的居民排除在房地产市场之外的状况。

  至于上海房地产市场的销售量下降,从根本上讲也仍然是价格过高,超出了绝大多数市民的购买能力。要改变目前这种情况,房地产市场价格调整是必然,而这也是房地产市场走出困境的关键。而且,这种市场价格调整,哪个地方调整得早,哪家房地产企业调整得早,这个地方或这家企业就会早些走出困境。

  可以说,无论是上海还是全国,只要房地产开发商把房价调整在居民有支付能力的水平上,那么住房销售就会增加,房地产市场繁荣又会出现。这是市场的必然。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