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不能因股市下跌否定股改

  本报记者 程武

  从2005年的不到2000点到6124.04点的巅峰再到今时跌破3000点后的低迷不振,有人将暴涨暴跌的股市归责于证监会的失职,更直言股改的失败。不可否认,股改如此复杂的系统工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监管层的很多措施也有待完善。

但专家指出,全盘否定无疑有失偏颇,理性的做法是坚持股改成果,多管齐下加强上市公司管理,不断促进上市公司业绩不断提高。

  股改:螺旋式仍是上升了

  回想股改前的资本市场,2004年底,上市公司总股本7149亿股,其中非流通股份4543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4%,国有股份在非流通股份中占74%。

  一方面,这造成了股市非正常发展。持有非流通股的股东仅少量原始出资,便和流通股一样享有分红的权利。在这种类圈钱模式下,市场的投机性质严重,劣质股的价格反会被炒作得远远高于相对优质股。另一方面,公司治理缺乏共同利益基础。大股东与小股东价值取向的背离,使得公司经营业绩的提高缺乏动力机制。从而也使得公司的投资价值无从谈起,长期战略投资更是天方夜谭。

  因此不难理解,为何当时的人们都赋予这次监管层所实施的股权分置改革于里程碑意义。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紧接着,是监管层围绕着证券市场改革的一系列政策爆发。5月8日,《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全文公布;次日,4家公司确定改革试点;10日后,首个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出台……

  股市也从2005年年底开始,引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行情。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更是创下了6124.04点的记录,股民获益颇丰。然而就在股改三年后,中国股市戏剧性地开始暴跌,短短半年不到的时间,股指最大跌幅超过50%。有些人认为,由于当时股改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大小非对市场的压力,导致本轮股市大跌。但是,实际上,大小非解禁并非突然出现,信息披露早前就很清楚。采访中专家指出,市场下跌,最根本的原因当然还是因为市场本身就有调整的要求。而从证监会掀起的股改本身来讲,它是很成功的。

  一来,中国股市基本解决了“流通股非流通股并存”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股改是一个很精彩的过程,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过去认为需要5-6年、甚至10年才能完成的工作。

  二来,从A股规模来看,股改的三年是A股市场发展最快的三年。至2008年6月16日,沪市上市公司864家,上市股票907只,总市值约为147565亿元,总流通市值约42975亿元。而2005年年底,沪市上市公司为834家,上市股票878只,年底总市值约为23096亿元,总流通市值约为6755亿元。上市公司的数量、总市值、流通市值各方面来看,发展有目共睹。

  三来,这一波的上涨,带来了上市公司的业绩改革,而且未来业绩会有更高地幅度增长。在股改之前,中国上市公司无所谓投资价值。而现在价值已经在慢慢地体现出来。这当然与宏观经济的大向好密切相关,但若没有股改,一切也就成了纸上谈兵。

  四来,国有比例在大幅地降低。出于国家战略的考虑,若干大企业仍由国家控股。但是,大量的中小公司,经历着一个逐渐民营化的过程。

  实战经验丰富的经济学家李振宁曾用农村改革比喻这次股改。“农村改革之前,人民公社制度下,农村的生产力受到严重的压抑,八亿农民种粮食,大家吃不饱。改革之后,在开始一两年大家不那么明白,时间越久我们越看到这次改革深刻的伟大的意义。”

  治理:单靠证监会远不够

  股改将加速市场的自由化、规则化和理性化。当然,股改本身就是各方利益关系的一个调整,中国股市仍然任重而道远。而仅仅单靠证监会的力量也是远远不够的。仅以屡禁不止的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为例。

  一直以来都存在很多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的情况。股改改变了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利益驱动,这有助于减少对上市公司资金的占用。但是,股改并没有改变一股独大的状况。要根治这个问题,监管部门加大对大股东违法占用资金的处罚力度至关重要。然而,针对这种违规行为,证监会一般是对上市公司进行处罚,而对违规占用资金的大股东则无权去处罚,这也使得大股东违规成本很低,占款现在也就屡禁不止。值得欣喜的是,近来这种情况有望得到改善。

  6月25日,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发布公告,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行为规范治理将成为证监会下一阶段公司治理的重点。“一旦发生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派出机构将启动立案稽查程序”。证监会将与国资委、组织部、银监会等监管机构进行联网监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