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河北山东故事:地方政府强力整合的样本

  河北省钢铁业“南北分置”还是“南北统一”的整合思路,一直此起彼伏,交替占据上风。两种方案直接导致的长远影响,是河北省钢铁业重组的未来,是“敞开大门迎来外来者”,还是“关起门来自己干”

  6月30日,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石家庄市挂牌。

  由唐钢集团、邯钢集团联合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年产量达到3158万吨,从而暂时超越宝钢的年产量2858万吨,跻身国内第一、世界第五大的钢铁企业。

  还在今年年初,邯钢集团董事长刘如军向外界推广“新邯钢”的方案,希望以邯钢为中心,整合河北省南部的钢铁企业,组建南部钢铁集团,进而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组建邯钢控股公司,利用资本纽带并购重组周边和中原地区优势资产。

  当时,“南北分置”还是“南北统一”的整合思路,一直在河北省政府内部此起彼伏,交替占据上风。两种方案直接导致的长远影响,是河北省钢铁业重组的未来,到底是“敞开大门迎来外来者”,还是“关起门来自己干”。

  “南北整合”成就钢铁巨头

  2007年,河北省钢产量超过1亿吨,粗钢、生铁、钢材、铁矿石的产量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与此同时,河北省有大大小小100余家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不高、布局不够合理、产品竞争力不强、资源环境压力巨大等是河北省钢铁业的主要问题。

  事实上在三年前,河北省就曾对省内的钢铁业整合有一个大概的思路,希望在三个层面上推动全省钢铁企业进行重组。第一层面就是在河北省南部,以邯钢为主建成南部大型钢铁集团;而北部则以唐钢为主,建成北部大型钢铁集团。

  第一个层面的任务,已经在唐钢重组宣钢和承钢后宣告完成。但南部钢铁集团的重组一直停滞不前,主要原因就是,与北部的唐钢、宣钢和承钢的资产关系都隶属于河北省国资委不同,河北省南部的石钢被中信泰富收入囊中,而另一家钢铁企业邢钢也早已引入一家香港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

  与此同时,河北省外的首钢、宝钢,以及国外的安赛乐-米塔尔、俄罗斯第二大钢铁企业Evraz集团等大型钢铁集团,都开始窥视多而分散的河北省钢铁企业,并企图寻找机会并购“蚕食”。

  去年,宝钢与邯钢组建了合资共建邯钢新区项目后,河北省钢铁业似乎已经敞开了“大门”。随后,首钢集团与河北民企唐山宝业钢铁集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联合组建新宝业钢铁公司,首钢还与唐山市政府签订了《钢铁产业整合合作备忘录》,对产业整合的合作作出了初步规划。而安赛乐-米塔尔和俄罗斯Evraz集团更是通过境外市场,直接全购在香港H股和新加坡上市的东方集团和德龙控股有限公司,曲线进入河北钢铁业。

  “河北省钢铁企业正在面临外省甚至外国企业的整合冲击,如果再不加速省内两大钢铁集团的整合,河北钢铁行业将四分五裂。”河北省冶金协会副会长宋继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是河北省政府能够在短时间内拍板“南北整合”方案的主要推动力。

  上述河北钢铁业内人士透露,坚持河北“自家整合”是有这样的考虑:对河北来说,钢铁业是省内的一个大产业,对全省的经济影响巨大,出资人相同的唐钢和邯钢如果能够成为“一家人”,这样河北省就比较容易根据整个省内经济的需要对钢铁行业进行规划和调整。

  宝钢觊觎刺激山东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河北钢铁集团的挂牌,是在山东钢铁集团挂牌成立不到三个月的又一次省内钢铁业大重组,而山东钢铁业的整合,则与河北一样属于政府强力推动的典型案例。

  早在2006年,宝钢对山东省内最大的钢厂济钢的觊觎,已成为公开的事实,而正是这种觊觎,成了山东省加快省内企业整合的催化剂。

  2006年7月,宝钢邀请国务院国资委的一位高层来到山东省,希望“撮合”宝钢和济钢,并将济钢一揽子打包卖给宝钢。这一举动才坚定了山东省整合省内钢铁企业的决心,当时,山东省高层向国资委的领导详细介绍了山东省发展和整合钢铁业的具体思路,宝钢收购济钢的愿望落空。

  “山东省已经规划在日照建立一个大型造船基地,这需要大量的中厚板钢材,而中厚板是济钢的最‘拿手’产品,如果济钢卖给了宝钢,等日照的造船基地建成后需要钢材,无论是价格上还是供应上都可能会出现被动。”山东省国资委一位内部人士举了这个例子阐述山东拒绝宝钢的想法。

  与河北省类似,山东省钢铁业的产业集中度也不高,布局不合理。全省10万吨以上钢铁企业59家,只有济钢、莱钢两家企业达到500万吨以上,而且两家企业主要产品产量占全省的比重逐年下降,产品结构不合理,重复建设严重。

  “在国际国内钢铁业加快联合重组的大背景下,山东省的钢铁企业如果不能实现联合重组,将面临被其他大钢铁企业重组的可能,钢铁企业的重复性建设将难以控制。”山东省国资委负责人表示。

  今年3月,由济钢集团和莱钢集团以及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所属企业的国有产权划转形成的山东钢铁集团正式揭牌,完成了山东省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资产重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 米塔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