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5年投资260亿吉林百亿粮食增产规划获批

  7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按照这一规划,中国产粮大省吉林将在5年之内(2008-2012年),投资260亿元,将粮食总产量从500亿斤提高到600亿斤。

  在国务院通过之前,吉林当地已经于今年开始,全面启动了这一包括“十大工程”在内的规划。在当地媒体上,这一规划被称为吉林农业“天字第一号工程”。

  但是,在耕地短缺和农业技术暂无重大突破之际,粮食继续增产的前景仍然严峻。“如果吉林省真的能够做到5年内增产100亿斤粮食,对于粮食安全还是有很大意义。”东方艾格咨询师马文峰告诉本报记者。

  29个项目的“天字”工程

  根据吉林省发改委提供给本报的规划内容显示,规划主要包括十大工程:重大引水工程、灌区建设和改造工程、中部土地保护和西部土地整理工程、标准良田建设工程、农业机械化示范工程、吉林省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工程、农业良种培育与推广工程、生产技术集成与推广工程、农作物病虫草鼠害建设工程、生态保障工程。

  其中,每个工程都包括若干个具体项目,共计29个项目。其中,吉林全省最关注的,是三大引水项目:引嫩入白项目、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一期、中部城市引松供水项目。

  “这几个项目其实在粮食增产规划之前,我们就一直在做”。7月3日,吉林省水利厅一名官员告诉本报记者,“但是引水改造盐碱地和增加灌溉面积,是农业生产的基础,所以后来发改委牵头作粮食增产规划时,就将我们的项目列了进去。”

  其中,引嫩入白项目列入了国家“十一五”水利发展规划和吉林省“十一五”发展规划。于2006年通过水利部审定,2007年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中部城市引松供水项目更是早在2005年就获得水利部批复。

  但是将水利、农业、林业、环保等多个部门力量整合,提出综合性的粮食增产规划,吉林却是全国第一个省份。

  吉林提出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主要源自吉林充裕的水资源和耕地资源。流过吉林西部的嫩江,可用地表水资源22.3亿立方米,而吉林实际利用的仅有1.6亿立方米。如果算上松花江,吉林还有51亿立方米的水资源可供开发。而未利用土地近2500万亩,通过将这批土地整理复垦,完全可以开发为耕地。同时,吉林还有可供改造的中低产田3500万亩,亩产仅为600斤,比全省平均水平低300-400斤。

  吉林省发改委一名官员告诉本报记者,2007年,吉林省提出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规划,随即得到省政府领导的重视。省政府领导曾经专程进京,向国务院领导汇报了相关内容,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并且要求其他政府部门提供支持指导。

  2008年1月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率队到吉林专题调研商品粮增产百亿斤工程。2月底,国家评估团赴吉林,规划方案通过初评。5月,规划正式上报国务院。

  “吉林省这两年粮食增产明显,2007年粮食总产量达到502.8亿斤,尤其是此前吉林产量不高的水稻,播种面积从664千公顷增加到763千公顷,产量从493万吨提高到578万吨,增幅全国最高,可能也让中央看到了吉林在提高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方面的决心。”马文峰说。

  主攻西部增产50亿斤

  按照吉林省制定的规划,粮食增产总的方针为主攻西部,提高中部、稳定东部。

  “目前,吉林粮食生产主要集中在中部地区,西部的白城等地,主要都是沙石、盐碱地,土壤质量不高,同时连年干旱,不利于粮食作物生长”。吉林玉米中心批发市场研发总监袁强告诉本报记者。

  因此,引嫩入白工程、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和几个灌区工程对于吉林西部地区最为关键。按照吉林省的方案,白城、松原等地一方面进行土地开发平整,一方面引入嫩江水改造耕地。其中,白沙滩泵站年引水总量为6.84亿立方米,总灌溉面积61.5万亩。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一期新建总库容5.48亿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300万亩。

  而在整个西部,通过大面积引水和改造中低产田,新建设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可以达到458万亩,预计增产粮食50亿斤左右。

  “工程目前已经进行了不到1/3。”引嫩入白工程建设管理局负责人张景玮告诉本报记者,按照最初的工程规划,工程将于2014年竣工,但是在吉林省提出粮食增产百亿斤规划之后,工程作了部分调整,优先安排农业引水和灌溉部分,而将城市供水部分推后,因此预计工程一期会提早通水灌溉。

  袁强表示,根据西部的土地条件,预计新增的粮食以水稻为主。吉林省的规划也显示,西部新增的300万亩水田,将增产大米33亿斤。

  以大安市为例,尽管嫩江从这里流过,但是大片土地仍然为盐碱荒滩,并且为干旱所苦。目前这里已经启动了土地开发整理工程和大安灌区工程,按照规划,项目建成后,当地将新增高标准农田92万亩,新增大米8亿斤。

  同时,吉林将在30个粮食生产大县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其中产量在20亿斤以上的9个粮食高产大县,单产提高3%,总产达到330亿斤;产量在10亿斤以上的10个粮食高产县,单产提高8%,总产达到135亿斤;产量在5亿斤以上的11个粮食增产县,单产提高10%,总产达到90亿斤。通过创高产活动,预期增产粮食30亿斤以上。

  而从地域划分,《规划》提出,除西部增产50亿斤外,在吉林原本粮食生产条件较好、玉米为主的中部,通过不断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实现增产目标,计划增产50亿斤左右,在东部地区,在现有水平基础上提高产量,增产5-10亿斤粮食。

  对粮食总体价格影响不大

  目前,十大工程已经全部启动,由吉林省发改委牵头、其他部门和地方政府分头实施。“我们农委就负责包括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机械化示范工程、吉林省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工程、农业良种培育与推广工程、生产技术集成与推广工程、农作物病虫草鼠害建设工程等6项工程”。吉林省农委计划处官员表示。

  《规划》分析认为,十大工程全部建成,全省粮食生产实现净增100亿斤目标之后,即使按照0.75元/斤的先行粮价,年均产值也达75亿元,按照生产成本占产值70%计算,年净收入22.5亿元。项目总投资260亿元,投资收益率8.5%,回收期11.7年。

  吉林省官员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260亿元的投资将分别来自国家补助、银行贷款、省内自筹三个部分。2007年10月,国开行已经与吉林省签约,为百亿商品粮增产规划提供融资。

  吉林省在《规划》中计划,新增水稻将全部调出,新增玉米或者调出、或者用于发展当地畜牧业。

  “这一规划主要是对维持中国粮食安全有长期性影响,但是即便新增几十亿斤大米,也不到目前中国大米总产量的2%,因此不会对粮食市场总体价格和供求情况产生太大影响。”马文峰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