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30多份申请报告排队” 期货公司湖北急布点

  6月30日下午,武汉骄阳似火。

  武汉新华下路凯盟大厦7楼,湘财祁年期货武汉营业部研究员顾勇用手指着对面,一脸自豪:“现在市场转暖,营业部把对面的写字间也租下了。”这栋毫不起眼的写字楼,聚集了两家期货公司??湘财祁年期货和中钢期货??营业部。

  “湖北省期货主管部门案头放着30多份报告,全部是要求在鄂设立营业部的报告。”6月29日,湖北一家期货公司高层透露。与此同时,省内的一些期货公司也忙着增资扩股。

  在长江期货总经理谭显荣看来,随着股指期货渐行渐近,湖北期货业暗战即将到来。

  抢滩湖北

  5月18日,广发期货在武汉的营业部开业。

  “这是我们进入湖北期货市场的重要一步。”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在当日的开业仪式上表示,湖北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以及有色金属产地,为期货市场提供了强大的现货基础。

  此前的2007年11月,中钢期货在汉设立了其全国第4家营业部、北京市外首家营业部。专程来汉的中钢集团总会计师刘安栋坦陈,这表明中钢集团对武汉的经济、金融和地理战略地位的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

  中钢期货武汉营业部总经理许锋说,湖北的钢铁和铜资源丰富,“营业部在汉经营半年多,业务开展比较顺利”。

  而在湖北浸淫多年的中期期货,亦悄然将营业部由1家增至2家。

  “这是一个大变局的时代,随着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国内期货巨头都在厉兵秣马。经济发展活跃、物流便利的湖北,必将成为期货公司扩张的首选之地。”美尔雅期货总裁助理陈炜如是评价。

  面对即将到来的竞争,美尔雅期货已作好迎战准备。

  继长江期货注册资本由3000万元变更为1亿元,并通过股权变更成为长江证券持有100%股权的全资子公司后,美尔雅期货步之后尘,准备将注册资本从3000万元提高到1亿元,目前正在报证监会审批。营业部也由之前的4家,发展到10家(其中有两家正处在申请获批阶段)。

  谭显荣则称,长江期货正准备在国内新开4-5家营业部,包括深圳和湖北的潜江、鄂州等地。此外,长江期货控股股东长江证券分布在全国的50多家营业部,在今年五一之前,大多都取得了IB(业务介绍经纪商)业务资格证。

  本土公司发力

  长江证券内部人士透露,2007年起,长江证券和长江期货就开始联手备战股指期货。长江证券为此成立了金融期货工作小组。其间,长江期货与长江证券研究部签署了股指期货研究合作协议。

  谭显荣透露,公司在券商系期货公司中第一家上股指期货系统,并成为中金所第一批仿真期货交易会员。此外,还对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和扩容,构建了应急备份机构,“行情可以容纳10万客户同时交易。”

  陈炜称,目前公司吸引大冶劲酒等投资者,将注册资本提高到1亿元。按美尔雅期货的10年战略安排,公司分三步发展:一是前三年打造中部领先的期货公司,进行产业链整合;第二是后五年发展成全国著名期货公司,进入国内行业前十,引进有银行背景的股东进来;其三,引进国际化的期货公司。

  为了做大公司规模,美尔雅期货还正与没有期货公司的券商合作,与银行、交易所、交割库及产业链相关企业合作,以加强产业链渠道建设。

  “美尔雅期货由之前的一年盈利几百万元的微利,2007年一跃盈利达到2000万余元。”陈炜透露。

  冀望生猪期货

  来自湖北证监局的一份报告称,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清理整顿开,湖北期货市场经过了大分化、大调整、大重组,市场规范化程度逐步提高,目前省内现有长江、美尔雅、湘财祈年和金龙4家期货公司,随着玉米、棉花、黄大豆2号、燃料油等新品种的推出,商品期货上市品种已达17个,尤其是棉花的上市,对湖北省棉花生产、流通和消费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近期,对湖北期货市场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的生猪期货即将推出,大连商品所有意将其首个交割地放在武汉。此前,中粮集团决定,筹资97亿元在鄂建设50万头种猪养殖基地,生猪健康养殖和加工分别达到每年1000万头。

  硬币亦有两面。

  在记者对省内多家期货公司和营业部的采访中,多位人士对湖北期货公司的发展表示了担忧。

  美尔雅期货一位人士称,全国180多家期货公司(正常营业的160多家),湖北省期货公司数量偏少,只有4家,且没有一家进入国内前20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保险学院一位教授称,湖北省的金融环境,对期货公司的集聚效应有下降趋势,“南京证券收购了湖北金龙期货,湘财祁年期货尽管注册地在武汉,但其运营都放在上海,武汉只有一家营业部。”

  此外,同行之间竞争已到了刺刀见红的地步。谭显荣无奈地表示,期货交易净留存佣金费率已由此前的万分之二,下降到万分之一。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年 | 谭显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