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徐斌:紧缩政策可能很快遭遇巨大挑战

  从去年年底开始加强的信贷紧缩政策,让很多企业的资金链高度紧绷。特别是房地产企业,由于是信贷管制的重点行业,为此很多地产商都开始不得不寻求降价以促进销售回款的速度。即便如此,也无法完全解决这些企业在资金上的饥渴。

寻求民间金融支持已经成为这些企业延续生存的重要途径。

  在中国高度的金融管制下,民间金融系统到底发展到什么程度,虽然我们之前多少也有所了解,但还是难窥全豹,毕竟这是在“地下”。但近期《每日经济新闻》对浙江民间金融的报道《直击民间高利贷:银行搭台大腕一笔放贷15亿》,让圈外人大开眼界。

  这篇报道对地下金融的描述,有几点值得关注:首先是规模大,上不封顶,要多少钱有多少钱,15亿资金放出去也不喘气,倒是好项目难找,经常“捡漏”银行因信贷紧缩不得不放弃的“流单”??有信贷需求的客户;其次是利率有弹性,通过银行的 “直存款”年息不过17%~20%,而短期周转头寸高达月息6分;另外贷款期限都短,不会超过半年;最后风险控制非常好,资金链所有环节都卡得很死。

  整体来看,地下金融运作效率非常高,特别是在浙江,发达的民间金融体系在相当程度弥补了中小企业,尤其是地产企业由于紧缩带来的短期资金困境。当然,民间地下金融也不可能完全弥补紧缩带来的资金饥渴。事实上,就是报道中的地下金融从业人员也认为这种情况不可持续。他说:“很多企业来借高利贷,按照实际情况来看,即便将企业利润全部拿出来,也不够还利息。”他本人赚的钱一分钱也不会再投入高利贷行业当中,这位人士还预测明年将会集中爆发企业资金链紧张的事件,后年将会有大批企业倒闭,这波企业倒闭潮,将集中出现在房地产行业、贸易型企业和加工型企业。

  紧缩政策如果达到目的,实际上就是要出现上述企业倒闭现象。这些企业不关门,他们雇佣的劳动力、厂房以及其他资源就不会释放出来流入其他经济部门,整个经济结构就得不到调整。经济要是硬着陆,这个过程痛苦大一些;若是软着陆,痛苦会小一些;但不着陆,以后搞不好就是崩盘。我们现在看到紧缩之后,这些企业立即找民间金融饮鸩止渴,估计都是短期拆借,没有哪个企业主脑子进水想去拿这么高的财务杠杆长期运作。如果货币紧缩持续下去,那么这些企业,尤其是房地产这样的资金密集型产业,大洗牌几乎是不可避免,出口行业以及贸易型企业将会大批出现死亡。尤其是当高利贷都开始预期明年可能没有客户的时候,我们对于这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更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不过我们也注意到,要解决企业长期资金供给,并非只有银行系统和民间金融系统。人民币币值低估造成国内资产打折,不可能不吸引各类国际金融机构。各式各样的股权投资基金、信托资金如同秃鹫一样在中国企业上空盘旋,随时猛扑而下攫食而啮。据说内地地产商项目融资年息也在20%,到时还不起钱就还地,反正融资方是长期投资,人民币升值和资产升值双套利!因此,要中国的企业出现大规模倒闭,短期之内也很难。

  不论如何,上述担忧缺乏市场的高利贷,虎视眈眈的外资,都说明了当前中国经济在紧缩政策压力下,已经到了一个较为关键的时刻。去年年底中央领导人在展望2008年时候说,这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当时的紧缩决策还担忧国际需求放缓对经济增长的负面作用。最近我们得到消息是“经济形势比预料中的好”。

  至于原因,我们认为,紧缩带来的企业短期资金紧张很快被民间金融系统所填补,而长期资金空白很可能被外资所逐步填补??当然这一趋势还需要再观察,因为民间金融者可能开始打算撤退。

  任何紧缩都要带来经济结构大调整,这并非坏事。通常这是对前一轮经济繁荣中出现的错误进行修正,国民经济在台阶上整理一番后再螺旋上升。

  前几个月我们很清楚地看到,数量型紧缩给中国经济带来的第一波冲击很快被民间金融化解了。但未来民间资金是否能够继续满足中国企业对资金的大规模渴求,却存在疑问。不排除中央将在是否持续当前紧缩力度的问题上,遭遇巨大挑战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