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香港银行蜂拥上调按揭利率 会否冲击楼市?

  7月4日下午,东亚银行宣布自下周一(7月7日)起上调按揭利率0.25%,其中,贷款额在100万港元以上的客户,按揭利率将由之前的P-3%(即实际按揭利率为2.5%),上调至P-2.75%(即实际按揭利率2.75%),现金回赠则维持之前的最多0.5%;而贷款额在100万港元以下的,其按揭利率则上调至P-2.6%(即实际按揭利率2.9%),现金回赠最多0.45%。

  在该行宣布上调按揭利率后,总计占香港按揭市场份额超过70%的主要银行,均已全面上调按揭利率,只有少数小型银行仍在踌躇之中。

  香港银行连锁加息

  6月25日,尽管仍在美联储议息前夜,稳占香港按揭市场老二位置的恒生银行(00011.HK)就已经开始“有选择的”上调按揭利率。

  此前一天,恒生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表示,最近香港拆息高企,银行利润十分微薄,可能将部分“非熟客”的按揭利率上调25基点。

  当时,恒生银行发言人表示,恒生将根据客户性质、物业质量以及按揭贷款额度等三项标准,来决定是否上调按揭利率。如果新按揭申请者原本就是恒生客户,则按揭利率不实行上调,仍维持P-2.75%即2.5%的实际按揭利率,如非熟客,则按揭利率上调0.25%至实际利率2.75%的水平。

  由此,恒生成为香港第一家掀起按揭加息战的大行。尽管在此之前,建银亚洲和星展银行已经率先分别加息20和10个基点,但恒生的加息,无疑更能左右市场情绪。香港按揭市场的定价权一直掌握在几大银行手中,这意味着,如果其它大行跟随恒生加息,那么整个按揭市场利率价格将会出现一轮普遍升幅。

  根据经络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数据,今年上半年,香港现楼物业按揭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中银香港(02388.HK)、恒生银行、汇丰银行(00005.HK)、渣打银行(02888.HK)和星展银行,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1%、15.1%、12.3%、6.8%和4.9%。

  这意味着,5大行的按揭市场份额已经高达58.2%!如果其它4大行跟随加息的话,对资金实力较弱的中小型银行来说,无疑是一个极佳的喘息机会。

  6月30日,“按揭老大”中银香港终于发话,由于市场利率趋升,“参考同业作法”,宣布上调新造按揭利率25基点,即贷款额在150万港元以上的,实际按揭利率上调至2.75%,150万港元以下的,则上调至3%,现金回赠保持不变,为贷款额度的0.5%和0.2%。

  同日,工银亚洲(00349.HK)宣布,将按揭利率上调至2.75%,特选客户则可享受2.7%的优惠利率。

  7月2日,花旗银行在香港也宣布调高新造按揭利率25点子至P-2.75%,现金回赠也由之前的最高1%下降到0.8%。同日宣布上调按揭利率的还包括富邦银行(00636.HK)和永亨银行(00302.HK)。

  3日,一直处于观望状态的汇丰银行终于开口,也宣布将新造按揭利率上调25基点,致使该行实际按揭利率分别为2.75%和3%。

  随着几大银行加息完毕,到目前为止,中信嘉华、永隆银行(00096.HK)、渣打银行等也均加入加息行列,其中,按揭利率最为激进的是渣打银行,该行此次加息幅度只有15基点,实际按揭利率为2.5%,成为香港按揭市场利率最低的银行之一。然而,渣打银行(香港)行政总裁洪丕正已经表示,如果同业拆息继续维持目前水平,不排除该行将会继续提高按揭利率。

  会否冲击楼市?

  一般而言,决定银行是否加息的主要原因,在于银行的资金情况以及同业拆息的高低。

  工银亚洲董事兼副总经理黄远辉称,银行加按息主要因为资金成本上升,近期同业拆息上升了30-35基点。在黄远辉看来,去年下半年红火的楼市给银行带来大量按揭生意,并不是促使银行“加价”的原因。

  然而,经络按揭首席经济分析师刘圆圆则并不认同这一观点,在她看来,按揭需求强烈才是导致银行提价的主要因素,她预计,今年新造按揭总额很可能创下1997年之后的新高。

  4日,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表示,最近香港出现资金外流迹象,第二季度同业拆息呈上升趋势,银行资金供求发生变化,直接导致资金成本上升,他预计下半年香港的资金成本将会继续上升。

  无论如何,十几家主要银行本次集体加息,是否将对已经处于微妙时期的香港楼市带来冲击?对此,答案似乎不一而足。

  有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预计今年香港通胀率将达到5%,这意味着,实际按揭仍处于负利率状态,因此无需看淡香港楼市。黄远辉也表示,目前实质利率仍处于偏低水平,相信不会对香港楼市造成大太影响。

  而高力国际住宅买卖部行政董事潘伟基则表示,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香港豪宅成交萎缩,但价格有所上升。其中,成交金额在5000万港元以上的豪宅,成交宗数减少了34%,单位成交价格上涨9%;成交金额1000万港元以上的豪宅,成交宗数更是下降了37%!

  潘伟基称,即使下半年按揭利率继续上调,实际水平仍然不高,在香港下半年经济稳健增长及货源短缺情况下,预料豪宅成交宗数会上升20%至3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