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热钱成股市心头之患 1.75万亿美元搅乱中国经济

  约1.75万亿美元热钱搅乱中国经济 盲目救市可能诱发资本流向大逆转

  ■ 红周刊特约作者 玄铁令

  火爆牛市突然惨遭冰封

  尽管有人将前两年的大牛市冠以“黄金十年”+“大国崛起”的精美包装,但事实再次证明,再华丽的泡沫也经不起针尖轻轻一戳。

从2007年10月的峰值6124点跌至本周低位2566点,大牛市如此迅猛地坠落,不仅让神州到处飞舞着破碎的泡沫,更让预测家们的眼镜碎片掉了一地。

  或许只有用黑天鹅事件才能形容本次沪综指暴跌的概率:仅用了8个多月,便完成一波最大达58%的跌幅,已超越2001年至2005年5年跌五成的凶悍熊市。同时,上半年48%的实际跌幅,更是在全球股市最差排名中列亚军,仅仅强于出现金融动荡的越南股市。从谋兵布阵角度来说,以基金为主流的机构投资者基本上溃不成军,是无坚可守地落荒而逃。

  本周,在两市流通市值总额排前两位的权重股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相继出现放量跌停,其中,平安一周跌幅近两成,最低跌至38.76元,将上市以来的所有买入盘悉数套牢,这或许出乎所有机构的预期。就在去年底,多数机构还看高平安股价至200元。对其2008年和2009年的业绩预期,东方证券的研究员王小罡在3月的预测分别是3.19元和4.12元;在5月份给出的预测则下调至2.69元和2.83元。如今,市场对平安投资A股以及欧洲富通股权收益的浮亏,更是充满恐惧。

  作为牛市的最大受益者,中国平安超过73%的跌幅,已宣告牛市潮水退却。由于身背大小非流通、巨额股权再融资、海内外巨额股权投资等众多熊市利空概念,平安A股流通股市值最大损失高达4323亿元。机构对中国平安从宠爱到抛弃的过程,几乎就是市场信心牛熊转换的缩影,也是担忧经济盛衰周期转换的必然后果。

  大量资金仍在撤离A股

  “万物升起,终将落下”,A股市场最终未能逃脱这一金融法则。通常来说,每一个股市由新兴市场进入到成熟市场阶段,都会有一次大的崩盘。就像1929年~1933年的美国股市、1973~1974年的香港股市、1990年~2003年的日本股市,累计跌幅以八、九成来计算。香港财经专家曹仁超称之为“成年人的割礼”,将其视为一个市场成熟之前必经的阵痛。

  对A股本轮暴跌行情的性质,经济学家成思危认为,现在处于牛熊重叠期,今年年初,他曾提出“沪综指跌至2245点才算是熊市到来”的观点。虽然难以判断A股底在何方,不过,热钱正在流出是不争的事实。

  据申万发布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6月月末市场资金存量为17460亿元,全月减少160亿元。实际上,从A股18年的历史来看,牛市制造财富,不仅是股市筹码日益集中,由散户流向机构的过程,也是傻钱疯狂进入股市的过程,这个阶段以持股为上。同样,熊市兑现财富,是股市筹码日益分散,由机构流向散户的过程,也是聪明钱大量退出市场的过程,这个阶段更需要持币为王。

  目前,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已跌至20倍左右,但是,其估值真的到了遍地黄金的地步吗?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度,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为2831.64亿元,目前两市A股总市值约为17.63万亿元,扣税前的整体股息率约为1.6%,仍远低于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4.14%的利率。相比之下,美国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从1802年~2001年,实际年回报率为6.9%,其中,年股息收益率平均为5.2%。同时,即使A股暴跌至今,两市整体市净率仍为2.8倍,是2005年998点时的2倍,这意味着以产业资本身份出现的大小非仍然有强烈的套现动机。

  当资金从股市撤退时,存入银行是现实的选择。从基金排名来看,持有现金可能是最佳的投资策略。而且在巴菲特看来,现金有个别名,叫作“价值提取权”,可让你在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价格,买进心中最爱的投资对象。

  与此类似,海外涌进中国内地的热钱也不是进入A股,而是买进国债或者存进银行,以获取没有风险的利息收入和外汇收益,粗略估计,其收益可能超过13%。随着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如此高收益低风险的投资,完全可能导致对冲基金以杠杆投资的方式大量进入。

  警惕热钱突然大幅撤出中国

  由于全球股市正在经历通胀和经济衰退的双重折磨,多数资本品的投资都可能遭遇灾难性的估值压力。美林证券估计,在飙升的粮食和能源成本的推动之下,全球通胀率达5.5%,较年初的3.5%有所上升。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世界指数显示,今年前6个月,是全球股市过去26年来最糟糕的上半年。像标普500指数已回到1998年底的点位,通用汽车周三收盘市值缩水至56.5亿美元,为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低。

  追求无风险收益和非杠杆化已成为稳健投资者的主流思路,而人民币汇率的单边升值通道,让全球热钱趋之若鹜。日前中国社科院的报告测算出,5年来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约为1.75万亿美元,与5月末我国近1.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余额相当。

  通常来说,一年内可以转换成现金的资本即为热钱。仅仅从金融危机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关系来说,热钱的短期内大量进入,往往导致股市、房市等非贸易部门过热,金融资产总量畸形扩张。一旦热钱短期内大量流出,金融市场将急剧失衡,汇率利率因此剧烈波动,最终导致房市、股市出现崩盘,轻者出现金融动荡,重者将导致经济危机。如果是汇率危机和金融危机的“孪生危机”到来,则可能导致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重演。

  眼下,盘踞中国的热钱已是海量数据,他们等待的只是一个利润丰厚的套现时机。只要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不停,加息预期不止,热钱仍将如潮水般涌进中国。7月2日,国家外汇局、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发文,开始严查以外贸名义进入中国的热钱。可是,靠堵并不能真正解决热钱的套利冲动,减少其盈利预期才是治本之道。

  从中长期来看,热钱的涌入,让管理层对待房市和股市的态度更为谨慎,因为一旦再被热炒,无疑为热钱兑现暴利安全退出提供了可能。同时,市场传闻已久的股指期货等衍生品推出的概率可能性更低,因为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热钱的最大获利品种便是香港恒指期货。

  从全球对付海量热钱的经验来看,结果不是惨胜便是惨败,很少有大胜而归。因为热钱的规模和其杠杆工具的运用,足以打败任何一国的央行。

  截至2008年初,全球对冲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达2.65万亿美元,其资金进退之迅速、破坏力之凶悍、危机传染性之强烈,令人不得不严加防范。据国际金融协会估计,印尼、马来西亚、韩国、泰国和菲律宾5国的私人资本净流入额由1996年的938亿美元,转为1998年的净流出246亿美元,仅此一项的逆转就超过千亿美元,进而让上述5国经济由过热迅速转为过冷,从而出现金融和经济危机。对此前车之鉴,决策者要高度防范。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