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大股东强化锁仓渐成风尚 期待更多自愿锁定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股市进入全流通时代,三一重工率先“承诺不减持”,为不少公司树立了标杆。日前,中航系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表示,其各自的控股股东均承诺“自愿锁定”股份两年,其中,航天动力的控股股东不仅自愿锁定,还主动增持上市公司流通股。


  
   大股东强化锁仓渐成风尚。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小非”减持压力的逐步释放,“大非”行为模式对市场格局的影响将是决定性的。而目前“大非”行为模式已经开始在一定程度发生改变,意味着市场格局也将随之出现调整。由于快速下跌的恶劣状况已经触及到大股东利益,为稳定股价,大股东承诺不减持的家数有可能进一步增加。股东行为模式很可能由二级市场套现为主转向维持市场稳定为主。当然目前所出现的个别案例确实还不足以说明一切,但是这种趋势的发展值得关注。如果市场对大股东的这种承诺有足够回应,更能够激励大股东通过承诺的方式来换取股价稳定。

  
   三一重工大股东“承诺不减持”,可以说是开了一个很好的先例。未来,这种风尚是否还会继续延续?

  
   就在三一重工宣布锁定大股东解禁股后不久,数家上市公司也发布公告,主动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有研硅股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自愿将其持有的于2008年4月17日解禁上市流通的14500000股公司股份自2008年6月20日起继续锁定两年;黄山旅游鼎立股份两家公司发布大股东自愿锁定解禁股的公告,其最低减持价格分别为30元和20元;晋西车轴控股股东也承诺18个月之内不减持到期限售股;西飞集团决定自愿将其所持有的已解除限售的6264万股股份自2008年6月27日起继续锁定两年至2010年6月27日止。同时,西飞集团还承诺:自2010年6月27日起,其所持有的上述解除限售股份在二级市场价格低于60元/股情况下,将不予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中航系公司一致行动,表示自愿锁定股份两年,显得更是抢眼。在中航精机西飞国际发布了“自愿锁定”的公告之后,它们的“兄弟”也是集体追随:贵航股份、航天动力、西航科技、哈飞股份洪都航空中航地产均表示“自愿锁定”。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方面显示了大股东对于公司发展前景的充足信心,另一方面大股东的纷纷表态对市场在经历大跌后,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这几家公司宣布主动锁定到期限售股,并制定最低减持价的消息公布后,其股价不约而同地出现大涨,在大盘出现回调的时候,这些“承诺股”的股价如注入了强心剂一般,逆势上扬??市场对它们可谓是追捧有加。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高姿态”,无论对上市公司股价,还是对于证券市场的稳定都是积极的,虽然目前表态的公司并不多,但随着这种趋势的延续,对投资者信心的恢复无疑将会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一旦市场有效企稳,公司的股价应该会有较好的表现。

  
   虽然目前“自愿锁定”的队伍并不算庞大,但其“亮点”却很多,接下去,是否还会有更多的公司加入到这支队伍,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