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重拾汇率贬值:高油价下日本制造业生存之道?

  20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汽车产业在全球经济滞胀的背景下无限风光,而如今油价高企能否使其昔日好景再来?

  从整体经济数据来看,日本经济依然无法乐观,但是,日本制造业,尤其是大型企业的资本支出却上升了2.4%,其中汽车行业的生产扩张更为投资平添了一抹亮色。

  日本汽车的小巧精致、高节能、低油耗的特点使其与美国汽车相比在高油价时代更具竞争优势。据有关统计,近期美国汽车销量大幅下降,而同期主要日本汽车企业的产能却出现了扩张,比如5月马自达、富士重工、尼桑的国内产量同比分别增长了19.9%、18.9%和40.3%。

  从市场需求来看,油价持续高涨使得日本汽车更受消费者的欢迎,但一旦油价快速回落,日本汽车的比较优势也会削弱。

  从生产成本来看,海外用工成本的稳定性和钢铁等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变动将对日本汽车业的中期发展起到重要影响,而这方面似乎也难以乐观。第一,在劳动力成本方面,由于在中国、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劳动力要素进行了重估,在高通胀推动下,这些国家蓝领工人、技工的名义工资有所上升。如今,日产汽车公司用工成本的提高已使其全球产量分配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表现为全球产量增加,而海外产量下降。较有代表性的如日产、马自达全球产量分别增加了5.1%和14.2%,而各自的海外产量却分别下降了8.1%和7.2%。第二,原材料方面,从钢铁、橡胶到车用玻璃的价格上升也使得日本汽车成本全面上涨难以避免。前两年,日本钢铁企业已经连续接受了铁矿石的大幅涨价,但像丰田汽车仍然没有全面提高销售价格。但今年以来,各种原材料价格又快速上涨,6月30日日本各大钢铁公司接受了澳大利亚力拓集团铁矿石涨价100%的协议,这些直接反映为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的投入指数不断攀升。

  面对成本上涨,汽车企业能否转嫁于消费者呢?这似乎很难,至少在日本国内如此。日本消费者经历了长达10年的通货紧缩,对通胀更难以接受,因而企业很难通过提价实现成本转嫁,但转嫁于海外市场消费者,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从上述角度来看,日元适当贬值,可顺应当前的制造业出口困境,提高日企海外市场竞争力。事实上,伴随年初美国经济放缓引发的需求下降,日元汇率的升值,出口订单已出现了大幅度下降。伴随新兴市场的消费升级,未来日本汽车业仍然有望在印度、菲律宾、澳大利亚、中国等海外市场寻求增长机会,而事实上在这些市场中,印度、菲律宾5月份汽车销售均增长14%以上,而汇率的适度贬值也有望与国内扩张的投资相适应,以外需和扩大出口来提振经济。

  诚然日元的贬值,可能造成进口物价的上涨,但在一定程度上,这有助于改变日本长年来的通缩局面。我们观察到日本5月物价年增率仅为1.3%,远低于美国的4.2%和欧元的4%,而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后,核心的通胀率在5月更是下滑了0.1%。因此,对于一向重视能源节约和循环利用的日本而言,适度的汇率贬值对输入型通胀压力依然有限。或许重拾汇率贬值,将有助于日本保护住难得的经济增长趋势。

  (作者供职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金融市场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