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笑看券商评级之“不靠谱”

  担着专业之名的券商研究机构,本职工作便是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作出理性而精准的研究或预测。当然,预测市场是一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工作,只要说的有理有据都能令人信服。然而在现如今资讯发达的环境下,券商研究机构受商业因素影响做出违心之论也不乏前例。

还是那句话,投资者应当学习的是其分析方法和思考逻辑,而非简单的一个“推荐”。

  券商“金股”不闪光

  □ 本报记者 夏青

  2008年走过一半,A股市场开始进入下半场。一些券商开始推出下半年市场投资策略和十大金股。回顾2007年年尾,这样的情景历历在目。各大券商纷纷召开2008年投资策略会,深入分析2008年宏观经济形势、各行业投资机会以及进行重点个股推荐。现在,时间过去一半,该做小结了。券商对A股市场的预测与实际形势是否一致,而作为保留曲目的金股推荐是否名实相符。

  市场预测难准

  在申银万国2008年证券投资策略报告会上,申万预测2008年A股市场将总体处于震荡整理阶段。过剩的流动性还将支持A股处于相对较高的估值水平。年度A股走势将呈现“回暖??整固??上扬”的特征。即压抑的资金热情先借助股指期货时间表和政策松动进入市场,大盘股再次推动市场回暖;随着政策不确定性上升,IPO和非流通股解冻导致的资金缺口放大,以及全球经济对中国出口造成负面冲击将令市场进入调整;最后在企业盈利能力和利润规模再次超预期的推动下,指数将再度上扬,沪深300指数在4500点至7000点区间波动概率较大。

  海通证券在预测2008年市场形势时称,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周期、流动性泛滥格局仍延续的情形下,对包括A股市场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2008年景气度继续持乐观预期。预计上证指数可达7500-10000点。

  与其他公司相比,高盛对2008年的A股市场并不太看好,认为其回报率将为负11.3%,主因是来自美国及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加剧,导致外部需求减弱,而高昂的A股估值亦给股市带来受压风。此外,两税并轨给2008年的盈利带来一次性提升,可能会加大中国股票在2009年再次实现强劲盈利增长的难度,这将对2008年下半年市场表现造成影响。高盛预测,到2008年底,A股市场的沪深300指数则将达到4700点。

  在点位上,总体上看,各家券商无论是乐观派还是谨慎派,乐观预期都站了上风。即使持调整观点,也认为牛市仍未结束,有至少一波创新高的行情。现在看来,2008年,券商的策略报告不得不集体向市场低头。没有一家预测到会跌破3000点,甚至一度跌破2700点。市场的表现大概也令各家券商始料未及、大跌眼镜。

  金股推荐失灵

  申银万国推出了自己的“主题十佳”榜和“成长十佳”榜。分别是: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国航中国神华国电电力贵州茅台上海汽车中国石化格力电器万科A华侨城A泸州老窖长安汽车张裕A、南京水运、中国船舶恒瑞医药华鲁恒升国药股份兴业银行

  中信证券2008年股票投资策略报告认为根据盈利预测分析,中国企业业绩增速虽然减缓,但企业盈利能力依然优良,ROE依然稳定。除了估值因素外,短期内不存在压制市场的重大基本面因素,因此牛市过程并没有结束。2008年消费与投资依然旺盛,但出口增速可能下降,顺差增速可能拐头,这是2008年的最大变数。但顺差拐点并不意味牛市结束的临近,内需推动依然还在延续牛市进程,会再创上升的行情。预计上证指数将达到7000-8000点,并重点推荐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寿、万科A、泸州老窖、双鹤药业、中国国航、大秦铁路、中国船舶和宝钢股份

  海通证券重点推荐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证券、中国联通、万科A、中国石化、宝钢股份、特变电工、宝钛股份、南京水运

  高盛推荐了2008年十大A股首选股票,其分别为:工商银行、万科A、华能国际、贵州茅台、鞍钢股份宁沪高速、张裕A、福耀玻璃皖通高速宇通客车

  然而由现状来看,所有金股都处在跌势,一半以上的跌幅都接近甚至超过50%。综合各券商的观点,被一致看好的有工商银行、万科A、贵州茅台等,这些公司一般都是投资者非常熟悉的。另外还有国字头的,例如中国平安、中国国航、中国石化。虽然,从以往经验看,券商看走眼的情况屡见不鲜。券商力推“金股”的实际走势与当初的期望值相差千里的情形也不在少数,但在某种程度上,还是有一些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这些推荐“金股”闪金光的时候非常少。

  万科A,号称“金股之王”,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获得众多机构的青睐。申银万国认为人民币加速升值及通货膨胀的迅速上升对房地产业板块构成双重利好,股价会进一步上升。而6月30日收盘价9.01元,刨去除权因素,跌幅也以超过50%。

  高价股贵州茅台由于业绩稳健一直受到各机构的拥戴,在此轮调整中也从1月2日的222.02元跌至6月30日的138.58元,不过雄厚的实力让它继续保持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地位,也是两市唯一一只百元股。

  工商银行,银行大盘股。拥有独占鳌头的市场份额,并成为宏观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最大受益者,申银万国预计2008年股价为10.5元,但6月30日收盘价为4.96,不到预计的一半。

  中国平安,从102.99元到徘徊于49元附近。到今天,机构对于中国平安究竟值多少钱,是49元还是102元,已经不敢妄下论断了。

  中国国航,集行业龙头、受惠于人民币升值、北京奥运最受益的航空公司几个概念于一身,一季报的成绩也相当靓丽,净利润同比增长146.8%,但这也改变不了其下跌的悲惨命运,从29.65元一路跌破9元。

  中国石化,被中国石油拖累,从23.21元跌至6月30日收盘的10.15元。

  另外还有上海汽车,不管从规模、技术、管理还是盈利及并购整合能力,都算是汽车行业的龙头。从26.68元到如今跌破8元,想必谁也没有料到。招商银行,虽然不是国内最大的银行,但确实是该板块中增长最快的公司之一。6月底股价跌破24,下跌逾30%,让人不禁扼腕,不过相对于大盘下跌超50%来说,也不枉金股一场。长安汽车,申银万国预计2008年EPS为0.76元,以30倍PE计算目标价格为23元,而6月30日的收盘价为4.86元,连预计价的四分之一都不到。

  面对着大盘逾50%的跌幅,个股无论该不该跌都在跌,券商的金手指也不能化腐朽为神奇。又是预测的时节,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