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SST合金:辽机驱德隆阴影 重组入关键期

  连日来沈阳一直弥漫着“荷兰村”重生的消息,巧合的是,同在沈阳的SST合金(000633,SZ)作为原德隆系名下6家上市公司之一,一样在为新生而努力。SST合金昨日公告披露,对其进行重组的辽机集团已向证监会提出豁免要约收购的申请。
在此前3天,辽机集团刚刚敲定对SST合金财务危机挽救判断议案,辽机集团对SST合金的漫长重组走到了关键时期。

  重组相关议案获得通过

  据《每日经济新闻》调查,被“德隆”掏空的SST合金会此次改嫁或许会向地产业转身。此外,另一个备受人们关注的焦点是,“教授股神”任淮秀自2005年4月以来一直担任SST合金的独立董事。

  据悉,SST合金董事会刚刚投票通过了《沈阳SST合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关于重组方提出的重组方案可以挽救SST合金财务危机的判断〉》的议案。这一议案的通过振奋人心,它标志着两年多前即启动的重组工作进入了关键期。

  按照计划,与辽宁省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将一扫“德隆”连续几年带来的巨亏颓势??中期公司业绩预报显示:预计年初至6月30号公司将扭亏为盈。

  据悉,按照本月初SST合金的公告,辽机的重组方案重点包括采取“以资抵债”方式解决新疆德隆及其关联方占用合金投资的资金;通过债务重组减免合金投资4.08亿元的银行债务;通过调整业务方式提供了累加近4亿元的资金支持;对回填资产进行接管并整顿;加快合金投资不良资产的处置工作。

  SST合金系原德隆系名下6家上市公司之一,1996~1997年,德隆相继入主新疆屯河、沈阳合金及湘火炬,并陆续在3只股票上建仓,开始了疯狂操纵股票的历史。而到了2004年4月14日,德隆系股票湘火炬、合金投资和屯河股份首度全面跌停,德隆危机全面爆发。

  距今已经有4年多的“德隆危机”到现在给SST合金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2004、2005、2006年连续3年的巨亏已经把SST合金推到了悬崖的边缘。

  据悉,SST合金的主营业务包括电动工具、园林机械、合金材料、健身器材、房屋地产、港务运输等。公开信息显示,辽机集团的业务运作始于1953年,作为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辽宁省分公司,曾长期发挥国家机电产品主渠道作用。1993年,公司在辽宁省内国有企业中首批完成了股份制改革,组建辽宁利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原有股份公司进行了规范重组。2004年起,公司通过战略转型与资源整合,更名组建了辽宁省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旗下拥有四大业务主线:国际贸易、机械制造及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房地产和仓储物流。

  昨日SST合金公告披露,辽机集团已向中国证监会提出豁免要约收购的申请,目前待批复中。

  一季报利润同比翻番

  据SST合金发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巨亏达9300万元之多。

  但是在与辽机集团漫长的重组过程中,辽机集团显示出无比的诚意和雄厚的资金实力,给处在冬眠期的SST合金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在SST合金第一季度的报表中显示,公司的净利润为225万元,与去年第一季度相比上涨了116.98%。这主要得力于辽机集团针对SST合金主要经营账户依然被查封和冻结、生产资金不能正常周转的状况,与SST合金主要控股子公司通过建立进行委托加工的运作方式,使生产经营得到基本维持,困窘的局面大大得到了缓解。

  据SST合金发出的公告称,辽机集团于2006年12月采取“以资抵债”的方式,解决了新疆德隆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的3.19亿元资金。截至2007年12月,辽机集团已为苏州美瑞、苏州太湖、沈阳合金材料等企业提供资金累计近4亿元。

  据悉,辽机集团通过与德隆债权人委员会的艰苦谈判,达成债务重组协议。通过债务重组,减免了公司4.08亿元的银行贷款本金并豁免全部利息,这极大的改善了SST合金的财务状况。

  SST合金有望转身地产业

  据《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在按照计划由辽机集团注入巨资后,SST合金最有可能借此转向房地产领域。

  坊间盛传,“久违的重组中公司退出了其具有较大优势的机床生产领域,转而意外地进军最近热得发烫的房地产领域”。据透露,去年底,SST合金即审议通过了《关于资产置换的议案》,公司将大连保税区标准厂房及大连逸彩城三、四层房产与辽机集团持有的大连电业房地产开发公司62%的股权进行了置换,显示出向房地产领域进军的苗头。

  一笔生意并不是单方面可以做成的,必须要“你情我愿”。业内人士认为,SST合金现在的最大股东是辽机集团,而掌握辽机集团最大股权的则是大连安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安达房产作为一家房地产公司并没有上市,因此本次与SST合金的重组很有可能是它在资本市场上的一大举措;而在另一方面,SST合金也非常想借此翻身,摆脱近几年“德隆”在各个方面带给自己的不利影响。不过,此次进军房地产的举动是否可以把深陷泥沼的SST合金拉上正轨,还是一个大大的未知数。

  作者:曹晟源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