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煤炭

坚持合同价 山西确保电煤供应

  山西省将加大生产力度,增加电煤产量。下半年,山西省预计产煤3.5亿吨,较上半年增长6.25%,其中电煤增加3000万吨。

  中国工业报记者从山西省7月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山西产煤3.3亿吨,同比增长14%。

其中电煤1.81亿多吨,同比增长19%,占总量的55%。累计出省煤炭2.78亿吨,同比增长10%,合同兑现率高达101.33%。同时山西加快了电煤出省外运,从6月20日到30日,山西共通过铁路外运煤炭1410万吨,日均128万吨。

  尽管上半年电煤产量增加,但仍满足不了需求。由于电煤告急,许多电厂出现夏季高峰停机等现象。进入6月份,山西省日供电缺口464万千瓦,超过全省300万千瓦的“红色警戒线”。

  为此,山西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电煤供应。

  组织国有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增加电煤产量。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局长王守祯表示,山西作为煤炭供应大省,把保障全国电煤供应作为迎峰度夏的首要任务,想尽一切办法,组织国有重点煤矿增加产量。

  与此同时,山西抓紧小煤矿的恢复生产。据记者了解,山西目前共有生产矿井1922座(不含中央企业),生产能力为5.39亿吨,目前已恢复生产4.94亿吨,占总生产能力的92%。另外,加快新矿井建设速度,采取提高办事效率,尽快完善手续,加快竣工验收等措施,争取早出煤。目前,山西建设中的矿井数量占总数的三分之一还多。

  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国家煤炭价格临时干预政策执行。山西省物价局局长李富龙表示,山西将认真执行国家发改委提出的煤炭价格临时干预政策,严格执行5月19日前的煤炭售价。各地市物价管理部门要加大煤价监管力度。

  确保煤炭外运,开通绿色通道,必保合同兑现。据山西省经委主任洪发科介绍,为了稳定电煤价格,省内重点煤矿购销合同需在7月10前签订。开设公路电煤运输绿色通道,省煤运系统不得随意设卡阻拦重点电煤运输车辆。电煤紧缺时期,省供电系统将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用电,并实行“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闸”措施。

  另外,为保证电煤供应,山西省相关部门将建立山西煤炭供应联席会议制度,会议每周一次,以便掌握煤炭生产、运销、库存的动态。同时,还将通过严格的奖惩措施,保障电煤供应。

  阅读延伸:

  今年以来,由于原材料、劳动力和政策性成本的增加,山西省重点煤炭企业吨煤成本增加63元,同比增长36%。但是山西坚持执行年初签订的合同价,截至记者发稿,五大集团电煤平均综合售价为每吨350元,比全国平均售价低13元。

  煤炭市场上重点电煤合同价格与市场煤价之间存在的巨大差距,也使山西煤炭企业遭受一定损失。以秦皇岛港口为例,6月上旬,优质动力煤在港口市场交易的价格每吨已达875元左右,而同煤集团生产的优质动力煤平仓价为每吨468元,相差400余元。除重点电煤价格,其他煤种的价格也普遍低于周边省份或国内市场价格。王守桢说:“如把这些价差补上,山西煤炭企业可挽回100多亿元的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