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周其仁:不能用“阴谋论”来看待国际热钱

  搜狐财经讯 2008年7月9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中国民生银行、北京世纪文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改革30年》新书发布暨2008经济问题点评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隆重召开。以下为周其仁教授答记者问。

  周其仁:热钱是蛮细致的事,到底怎么定义,怎么计算,怎么估量,这是有困难的,因为现在大家都关心这个事,担心量很大的钱进来,到时候要跑,如果大量流出,又会变成发展中国家的灾难,大家关注这个问题,我相信是我们在开放条件下学习各种经验教训,防止中国出此类问题,但是要有一个比较科学的基础,到底热钱怎么定义,最高估计是17000亿美元,差不多是外汇储备的量,这个要专业分工,不同的机构要独立估计,来开放、辩论讨论,不能一下子变成大家就认为这就是事实了。

  热钱的困难是同一个行为,外国的钱进来,到底是短期炒一把就走还是一直就留下来,这在钱本身上看不出来,我的看法是像热钱这个问题,我们把重点不是完全不要放在那个方向,重点不要放在那个方向,不要防热钱,既不要让它进来,也不要让它出去。所有的活动都有其他派生的代价,因为你对要素的流动,钱流动不光是钱,有信息在流动,对资源配置有其他代价,我们不能看一个事情,因为经济或者好多事情的利弊是互相连在一起的,还有执行成本的问题。

  今天中国这么大的GDP,70%的进出口,无数涉外贸易公司,对所有的帐户进行严格的监管,本身监管层要考虑,更重要的重点放在什么地方,把我们自己的宏观环境搞得比较对,因为所有人家来炒你,因为你里面有失衡给人家提供机会,这个事情,你可以闭起眼睛说阴谋,全世界都是阴谋,你把本事练强一点,就不怕阴谋,你没本事,他好意也是阴谋,因为你受不了。

  所以发展中国家,在座很多学经济,学金融,还是要把本事,第一,知识层面不能欠缺,第二,制度层面慢慢建起来,社会的舆论,公众的心理慢慢适应,发展中起来没有一条平路可走,中间一定有波,有浪,这个东西与其说人家太坏,不如把自己的本事练强,把自己的体制和宏观环境搞得健康一点,这是我们可为的地方。坐下来想想他变好人是很难的,他没阴谋,他什么时候没阴谋,他没阴谋可能是更大的阴谋。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其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