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减排:发展中国家需要舆论反制

  7月8日,G8峰会公布了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表示将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其他成员国共同努力,到2050年将减排至少50%温室气体。从字面上看,该目标包含了时限和减排幅度,确实比去年抛下的一句“严肃考虑”实在。

  德国总理默克尔称之为“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这是因为,“2050年减50%”正是她去年在G8峰会上提出的,当时因为美国威胁退出UNFCCC并“另起炉灶”而被迫放弃。然而,“2050年减50%”,也是近200个国家在地球峰会上签署UNFCCC时提出的目标,时为1992年。试问,再次确认一个提出了16年的目标,称得上“重大进展”吗?

  该目标的华而不实,还在于没有设定中期目标及明确减排的参考基准之上。去年3月,欧盟便以“到2020减排20%”作表率,但美国一直坚拒类似的中期目标。2050毕竟还有42年,缺乏中期目标等于把减排责任留给以后的政府,继续拖下去。至于减排的参考基准,16年前的地球峰会把它设定为1990年的排放水平,该声明未对此明示,福田康夫含糊其辞地说是“现今水平”。众所周知,当前的全球排放量远高于1990年,这样做等于给这个42年的遥远祝福再打上一个大的折扣。此外,G8混淆参考基准的做法,将必然扰乱今后的减排讨论,除了帮富国卸责什么好处都没有。

  值得关注的是,该声明不但没有量化发达国家的责任,还把减排责任推卸到发展中国家身上。声明说“到2050年减排50%”是个“世界性的整体目标”,没有量化发达国家承担的比例,福田康夫还说“长期目标……尤其需要中印等主要排放国的参与”。这显然与《京都议定书》中列明发展中国家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条款不符。

  不仅如此,被邀出席的发展中国家还被G8要求就这一未征得它们同意的减排目标表态。更严峻的形势会出现在明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统一了立场的发达国家将向中印等国施加更大的压力。中印等国当然不能接受一个如此放发达国家一马却强迫发展中国家承担过多责任的目标。届时,美国将可轻松地把阻碍全球抗暖化的“祸首”头衔“送给”发展中国家。有鉴于此,中印等五个与会的新兴国家在当天晚上便发表声明,敦促发达国家为自己设定明确的减排目标,包括了“到2020减25%到40%”及“到2050年减80%到90%”。

  这是一个有力的反击,但要完全扭转现时的劣势,发展中国家还必须意识到减排争议其实是一场舆论公关战,关键是要有力地凸显发达国家的责任。发展中国家可以多关注人均排放量的问题,为“2020减25%”和“2050减80%”等目标加入附加条款,例如“任何国家的人均排放量到2020年都应不高于世界人均排放量的三倍,到2050年不高于两倍”。现时中国的人均排放量与世界均值相若,但美国却是五倍以上。这种目标与要求发达国家加大减排力度并不冲突,且有利于一针见血地击中发达国家的死穴,把辩论的焦点从某个国家的总排放量转移到足以让发达国家无地自容的人均排放量之上,值得发展中国家认真思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