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俄罗斯主权基金招募外部经理 瑞银有意竞标

  7月8日,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德米特里?潘金(Dmitry Pankin)透露,瑞士的一些银行,特别是瑞银,有意向俄罗斯的主权基金提供咨询服务并参与资产管理。而俄罗斯政府也将通过投标选择合适的外部资产管理者。

  目前属于俄罗斯政府的石油基金总值接近1630亿美元,不过迄今一直投资于政府债券等稳健型的资产,收益不高。因此俄罗斯政府计划对主权基金引入外部投资经理,在年内开始投资250亿美元于外国公司的股票和公司。

  “一分为二”为激进投资铺路

  目前负责主权基金运作的俄罗斯财政部,以及作为政府资产管理者的俄罗斯央行,将在今年10月1日前起草一份策略建议书,计划仿效中东的阿布扎比投资局,成立一个专门的政府机构来管理俄罗斯的主权财富基金。该机构将聘请国际咨询师和基金管理者,包括俄罗斯和国外的资产管理者都可以参与竞争。

  得益于国际油价的持续攀升,俄罗斯的主权基金??联邦平稳基金(Stabilization Fund of Russia)从2004年成立开始,不断积累巨额石油财富,到2008年1月底其资产达到1574亿美元,规模翻了15倍。

  由于油价带来的巨额利润,平稳基金的价值已经远远超出了当初为应付油价下跌提供预算的需要。因此,俄罗斯政府在今年2月将平稳基金一分为二:一是储备基金(Reserve Fund),主要为石油价格剧烈下跌时提供预算准备金;一是国家福利基金(Welfare Fund),在中长期进行更大胆、风险更高的投资,收益用于补贴国家养老金。

  根据俄罗斯财政部提供的资料,截至今年7月1日,国家福利基金的资产总额为328.5亿美元,储备基金的资产总额为1303亿美元。而在今年2月1日分家的时候,福利基金的资产总额为320亿美元,储备基金的资产总额为1251.9亿美元。

  其中,储备基金将继续其前身“平稳基金”的保守投资策略。根据规定,这个基金的总资产规模在任何时候都不得超过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的10%。而除此之外来自石油的收益都被划入福利基金。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表示,这个基金将完全是商业性质,其资产规模日后可能会增长许多倍。

  危机来临 突破挪威模式

  根据美林的研究报告,俄罗斯主权基金不仅和运作成熟的挪威主权基金一样,资金来源于石油开采和出口税收,而且投资策略也仿效挪威,从保守逐渐向灵活激进转变,以积极投资获取高回报为目标。

  在2000年以前,挪威政府石油基金主要投资于政府债券和固定收益工具。从2001年开始,基金开始了股权投资,并投资于没有政府担保的债券。到2005年,股票资产在外汇储备总资产中的比例已经上升到30%。在2007年,挪威主权基金首度计划进军地产业。

  库德林表示,该基金将在各公司的持股限制在5%以内,并且不担任任何管理职务,以消除政治化投资的风险,并降低投资风险。

  挪威主权基金投资海外市场的一个基本策略是,投资不得有战略目的,不能获得对公司的控制权,或者操纵单个公司的股票市场价格。根据挪威的投资法规,基金对单一公司总股本的最高持股为3%,对单一公司内有投票权的股份持有比例也不能超过3%。

  目前,挪威主权基金投资于42个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涉及3000间公司,包括31种外币的固定收益业务。这些投资有一部分由挪威央行旗下投资公司NBIM直接管理,另外也有一部分由聘请的外部投资管理者负责。美林的研究数据表明,挪威主权基金的内部基金经理只对39%的投资风险负责,只占所有管理费用的38%。

  虽然法国、德国等对于俄罗斯主权基金的纯商业意图始终存有疑虑,不过库德林说,当危机到来,人们需要钱的时候,就不会阻碍交易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