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经营管理 > 财富人物

美副财长变身银行CEO 高盛背景赢得加分(图)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内金融事务的财政部副部长斯蒂尔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朱贤佳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内金融事务的财政部副部长斯蒂尔当地时间9日宣布将立即辞职,变身美联银行首席执行官(CEO)兼总裁。分析人士认为,斯蒂尔的“高盛”背景为他赢得美联银行的青睐大大加分。因为,在本轮次贷危机席卷下的美国金融市场,绝大多数投行都遭了殃,但高盛竟然毫发无损,众多投行纷纷换下原来人马,挖来了“高盛人”。

  市场看重“高盛人”

  美国第四大银行美联银行因为次贷危机的严重影响蒙受巨大损失,导致首席执行官肯?汤姆森在今年6月初被罢免。
这以后美联银行一直在寻找一位在华尔街和华盛顿都享有良好信誉和声望的人士来接管帅印,并聘请高盛为其寻找新的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半个多月之后,这个人选确定了,这个人就是在任的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罗伯特?斯蒂尔。

  56岁的斯蒂尔于1996年10月份成为美国财政部主管国内金融事务的副部长,并担任保尔森的首席金融政策顾问至今。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他曾担任过高盛集团的副董事长,据说美联银行非常看重这一点。这不免让人对美联银行和高盛之间的关系产生疑问,因为有传闻说高盛有意收购美联银行。

  不过,另一种解释或许更具有说服力,就是,在次贷危机席卷美国金融市场、绝大多数投行都遭了殃的时候,高盛竟然毫发无损,2007财年它在美国、欧洲及亚洲市场全部取得了历史最高业绩。于是在其他投行高管纷纷落马的时候,“高盛人”却成了众多公司疯抢的对象。像美林和花旗在炒掉了斯坦?奥尼尔和查克?普林斯之后,分别任用了约翰?赛恩和罗伯特?鲁宾。这两个人当中,一个曾担任过高盛的联席首席运营官,另一个则是高盛前联席董事长。而在赛恩离开纽约泛欧交易所之后,继任者尼德洛尔同样来自高盛。现在美联银行选中斯蒂尔显然也是对他在高盛获得的一系列风险管理经验寄予了厚望。市场对斯蒂尔的任命也作出了反应,美联银行的股价在9日收盘时上涨了3.2%。

  此外,美联银行原董事会主席兰蒂?史密斯仍旧担任原职,其他部门事务今后均向斯蒂尔报告。

  保尔森重新部署财政部人马

  斯蒂尔在致美国白宫的一封信中称,他已决定辞职。他在信中表示,“很荣幸与美国财政部非凡的员工一起工作”,并对美国总统布什强大的领导能力表示感谢。他表示,“虽然一直处于挑战性时刻,但我对我们在您的非凡指导下渡过这些时刻感到骄傲。”对于新工作,斯蒂尔也发表了一番言论:“非常荣幸能赋予一个领导美联银行的机会。显而易见的是,银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将面临艰巨的挑战,但鉴于大多数部门运行顺畅,我对美联银行的专业精神以及员工素质具有极大的信心。”

  斯蒂尔是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的亲密顾问,他们曾在高盛共事数十年。在保尔森担任美财长后几个月,他将斯蒂尔调入了美国财政部。保尔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于我来说,斯蒂尔是30多年的老友和同事,我对财政部国内金融团队平稳渡过这次人事变动充满信心。”

  随后保尔森还在声明中对美国财政部今后的人事安排进行了重新部署。

  保尔森称,美国财政部负责金融市场事务的助理部长瑞恩将承担管理财政部国内金融和金融市场事务的更广泛任务;负责金融机构事务的助理部长纳逊将继续带头进行监管改革并监督金融机构政策,包括围绕在政府资助企业周围的问题;施盛将在其当前作为美国财政部高级顾问的职能范围内承担更广泛的任务;财政部助理部长肯尼斯?卡珐恩将继续监督政府的财政运营状况,包括管理联邦融资需求和政府现金流;负责金融机构政策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诺顿将承担额外的金融机构责任。

  美联银行四年或巨损180亿

  美林日前指出,美联银行6月宣布停止提供可选浮动利率抵押贷款(optionARM),4年恐亏损高达180亿美元,因发行商的贷款违约增加。

  分析师EdwardNajarian在研究报告中指出,这项估计较美联银行先前预估的亏损增加一倍。他说,退出可选浮动利率抵押贷款市场可能导致减损费用达149亿美元。

  Najarian上调美联投资评级,由表现低于大盘上调至中性,理由是银行股如今的价格看来,像是反映基本面的公平价值。将目标价定为15美元,表示该公司如果遭收购,每股料价值16至20美元。该银行股价一年前高点为38.21美元,而近期最低价已经达到9.5美元。美联银行在今年4月的时候曾将红利减少了41%,至每股37.5美分。由于遭受次贷危机及住房贷款止赎现象的加剧,促使美联银行遭遇了自2001年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该季度的亏损额达到了7.08亿美元。

  6月底,美联银行因削减派息而被列入“风险最大”的地区银行,该行股价跌至1992年来的最低水平。因有交易员预计雷曼兄弟可能被低价收购,这家美国第四大证券公司大跌11%,导致该公司第二季度市值缩水近50%。美联银行将在7月22日公布第二季度业绩。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蒂尔 | 罗伯特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