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防范金融危机

高盛:上半年银行不良贷款不会大增

  随着银行中期报的临近,高盛公司昨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尽管发生了不少自然灾害,中国银行业所报告的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不会有大的上升。

  在过去的5年经济扩张中,主要银行不良贷款率一直持续下降。今年1季度末,银行不良贷款率6.3%,为多年来最低。

不过由于今年以来的频繁灾害的影响、GDP面临减速以及加息预期的压力,使得上半年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否会大幅上涨备受关注。

  利息保障倍数微涨

  高盛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工业企业(不含石油、公用事业企业)的EBIT(息税前净利)利息保障倍数继续实现同比、环比改善,而同时鉴于政府对那些亏损的石油、公用事业企业的巨额补贴,其贷款可能并不会计入不良贷款。利息保障倍数(TIE)是一项衡量盈利对债务的保障程度的财务指标,如果越高则越能够保证利息的支付。

  高盛研究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5月,国内26.6万余家工业企业的平均EBIT利息保障倍数环比增加了6个基点,这主要得益于强劲的收入同比增长(29%)以及税前利润的加速增长,企业税前利润同比增幅为21%,而2月份同比增幅为19%。

  如果剔除掉受油价、煤价上涨与国内限价措施负面影响严重的石油和公用事业行业,那么其余企业的EBIT利息保障倍数同比上升0.05倍,环比上升0.09倍,达到4.86倍,仍位于历史较高水平之列。

  同时亏损企业的税前亏损占盈利企业的税前盈利的比例(衡量利润分配的指标)同比、环比也均有改善。

  下半年银行面临下行风险

  “我也认为上半年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不会有大的提升,因为上市银行在灾区的业务有限。”太平洋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李伟平表示。而上个月调高的油价电价对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影响尚不可能这么快体现出来。“影响存在着一个时滞的因素。”

  李伟平认为,目前对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的影响较大主要是由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出口导向型中小型企业的破产。

  深发展A(000001,SZ)6月23日发出的中报业绩预增公告中称,预计截至2008年6月30日的不良贷款较上一季度末减少超过5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0.5个百分,其在2008年第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为5.15%。

  不过,高盛同时表示,最近全球油价的上涨使得2009年对宏观经济增长和通胀的取舍关系愈发不确定,这可能使中国的银行业面临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的银行资产质量可能面临更多挑战。

  高盛认为主要是因为油价、电价以及房价的影响仍存在不确定性。下游行业的EBIT利息保障倍数受6月份油价上涨17%~25%以及电价上涨5%的负面影响程度尚无法确定,而房价持续疲软形势下的房地产开发行业的新增不良贷款状况,在某种程度上又依赖于调控政策和通胀压力缓解的时间与程度。

  李伟平则对银行股的后期依然看好,他认为从银行股本身的发展来看,整个银行的运作和资产都依然健康,同时净利润也会保持较为稳健的增长。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伟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