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股价持续下跌或影响地产公司股权激励计划

   7月9日,广宇集团(002133.SZ)公告,鉴于公司董事、高管团队的变化和近期中国证监会出台关于股权激励的最新规定,公司将中止执行首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而且在规定的期限内公司不再提出股权激励计划,公司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在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适时推出股权激励方案。

  这是地产公司中,首家明确提出在规定期限内不再提出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此前,金地集团(600383.SH)也叫停了股权激励计划。

  金地、广宇暂停

  股权激励计划

  自今年以来股市的下跌,令不少股票的价格都跌去了50%甚至更多。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上周五,共有11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股权激励方案,其中给出初始行权价格的有96家。而截至7月7日,已有56家公司股价跌破行权价,如美的、特变电工、金地、广宇集团等,已经纷纷叫停了股权激励计划。

  在跌破行权价的公司中,房地产股票的下跌幅度较为惊人,广宇集团收报5.83元(复权价7.29元),只相当于行权价26.55元的27%,冠城大通(600067.SH)7月8日收报8.31元,较行权价20.42元下跌近60%。

  而下跌幅度超过56%的金地集团,7月8日收报9.18元(复权价18.36元),只相当于行权价的43.7%。而早在7月4日跌至更低点时,金地已经发布公告宣布暂时停止股权激励计划。

  金地集团方面给出的理由是:“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7月3日召开2008年第十次董事会临时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如下决议:根据近期中国证监会发布的相关备忘录规定,股权激励与公开增发不能同时进行。故董事会决定终止执行公司2008年第三次董事会临时会议通过的《关于〈公司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的议案》,暂停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有关事宜,待公司公开增发股票相关工作结束后,按中国证监会有关股权激励的相关规定及公司的实际情况重新推出股权激励计划。”

  不过,其他深幅下跌的地产股暂时未出现暂停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告。

  尽管去年在6124点A股见顶,被外国投行及本地研究机构认为泡沫过高,但是不少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依然信心充足。上述行权价跌幅在50%左右的公司,大多是2008年初公布股权激励预案的。由于他们往往根据相关规定股权激励行权价须不低于股权激励方案出台前一日收盘价与前30日平均价的较高者来确定行权价,因此造成行权价较高。而股市前段时间一直处于调整状态,市场人气较为低迷,绝大部分股票深幅下跌,以致多家上市公司股价纷纷跌破行权价。

  上海融正投资总经理郑培敏是内地较早进行股权激励研究的专家。他表示,由于不少房地产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属于期权性质,而在从紧政策下较受影响的行业,地产股的股价深幅下跌难以避免。而如果股票的价格到了行权时间仍远远低于行权价,有可能会影响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过去在熊市,因为股价下跌而造成期权无法兑现,叫停股权激励计划的例子有很多。”

  万科股权激励或受影响

  即使是较早提出股权激励计划,而且作为激励的股票已经进入信托账户的万科,也有可能由于股价的深幅下跌影响股权激励计划。

  万科的股权激励计划最早于2005年提出,其2006年~2008年股权激励计划由三个独立年度计划构成,万科采取预提的方式提取激励基金,由深国投代为成立信托基金进行管理。

  高管们获得的股权激励来自于计划期各年度万科净利润的增加额。实施股权激励的前提条件是:年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5%,全面摊薄的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2%。每股收益增长超过10%,以及万科A股股票交易日每日收盘价的向后复权年均价高于上一年或者过去两年任一年的年均价。

  截至目前,首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2006年度奖励基金持有万科A股票61447370股;2007年度奖励基金持有万科A股票46341761股;预提的2008年度奖励基金持有万科A股票60925820股。而从2007年度的业绩表现来看,2006年度的股权激励计划除了股价外,其他两个条件已经达标。

  但是,号称成为深市价值投资旗帜的万科,股价却可能成了股权激励计划最终落实的一道坎。截至7月8日,万科A的股价已从年初的29.02元一路下跌至9.26元(复权价14.81元)。而万科方面的说法是,万科A200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向后复权年均价为22.41元/股,所以,对于2007年的股权激励来说,必须在满足业绩条件,同时2008年或2009年向后复权年均价超过这一价格时,管理层才可获得股权激励。

  万科董秘肖莉此前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只有在业绩达标且全年万科A股每日收盘价的向后复权年均价必须高于上一年的每日收盘价的向后复权年均价时,激励对象方可获得股权激励,年均价的计算区间是从每年的1月1日~12月31日。但考虑到股价的系统性风险,相关权利可以延后一年获得,当第三年的股价条件高于前两年时,激励对象可以推迟获得股权激励。

  不过,从上述地产公司的业绩来看,如万科上半年的销售金额仍同比增长38%,华发股份的半年报预计也有100%的增长。其他如冠城大通、深长城、金地集团等都会有两位数的增长幅度。大部分公司当前的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当然也有些公司受到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业绩出现了一定下滑。因此,可以认为大部分公司纷纷破行权价并且偏离幅度较大主要是因为受到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公司本身经营质量并没有出现恶性变化,折价率的高低与公司本身的业绩情况并没有直接的关联。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