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社会责任事件

2008,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元年

  2008,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元年

  金子璐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执行秘书长

  张浩而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研究员

  此次汶川地震的企业捐赠统计表中,我们看到很多知名的中国企业,它们在此次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做出了标志性的贡献;但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并不那么耳熟能详的企业,比如加多宝、荣程钢铁等等,这样的企业数量并不少。

在我们感叹“5•12”汶川地震让全中国的公民和企业都行动起来的同时,也不得不说,是汶川地震唤醒了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

  严格地讲,汶川地震引发的企业捐赠热潮并不是典型的企业社会责任行为,而是一种突发灾害事件造成的社会良知和公民意识的觉醒和爆发,这种觉醒是朴素的企业社会责任的源动力。企业如果能够持续地对社会问题进行关注和思考,才能够形成企业社会责任的真正雏形。所以,对于企业来说,最关键的并非是地震时的表现,而是能否持续认识到社会问题的存在,并持续地花精力解决社会问题。从这个角度看,汶川地震大面积地唤醒了一种朴素的意识,推动着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觉醒。

  责任消费意识初露端倪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秘书长何志毅教授一直强调“从好人那里买东西”。在现时的中国社会,责任消费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很多人并不清楚责任背后到底隐藏的是什么。在整个责任消费时代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消费者无疑是最关键的因素。一方面是因为消费者具有消费选择权;另一方面是因为,消费者的责任意识是企业自发改进社会责任行为、增强责任感的动力源

  此次汶川地震后,出现了责任消费意识的端倪。我们在媒体和坊间看到一些极为朴素的口号,如“是中国人就喝王老吉”、“抵制外资铁公鸡”等等。虽然其中不乏冲动感性的因素,但我们看到,很多普通民众都行动起来,自发传播这样的意识,这就是朴素的责任消费意识:青睐负责任的厂商和产品,抵制不负责任的厂商和产品。尽管这样的朴素意识在信息不准确的时代是十分危险的行为,因为它有可能造成集体不理性,但如果对其进行疏导,提供正确的信息,这样的意识潮流会促使责任消费时代的更快到来。

  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专业人士和推动者,我们欣喜于社会公众意识的改变和进步,这样的进步为持续的企业社会责任行为奠定了基础,企业社会责任从许多企业认为的“锦上添花”转变为必需、必要的行业竞争因素。从这个角度来看,“5•12”汶川地震造就的朴素的责任消费意识,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带来了动力源。

  社会责任之路还很漫长

  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一月有余,各项灾后重建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企业对于震区的关注,是否会逐渐消退或停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那么,企业是否应该只盯着震区重建,并不关心其他有可能更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呢?答案更是否定的。

  “5•12”汶川地震带给我们的朴素意识和原始的责任感都不应该慢慢消退,而恰恰应该借机发扬光大,把这种朴素的情感转变为持续性的社会责任行为,上升到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的高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号召那些在震后拥有朴素社会意识的企业尽快行动起来,建立自己的社会责任体系,持续地做下去;也号召那些已经在社会责任领域卓有建树的企业继续领跑,为社会责任的进一步发展树立榜样。

  2008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元年。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