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2008年全国国有企业典型 > 走进深圳水务集团

新华社:深圳水务集团:改革创新辟出源头活水(图)


  这是深圳水务集团旗下国家863安全饮用水保障技术研究基地(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吴俊摄

  新华网深圳7月9日电 题:深圳水务集团:改革创新辟出源头活水

  新华社记者 吴俊

  谁能想到,一家自来水公司竟能发展成资产规模超百亿,不仅为当地提供综合水务服务,还能转动资本魔方,在全国7个省成功投资运作17个水务项目,承担起全国1800多万人口供水任务的大型综合水务服务商。

  7年时间里,深圳水务集团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在引入战略投资者,确立其现代公司治理结构,苦练“内功”后,果断地扬帆远航,在水务这一公用事业领域,上演了一出出风云激荡的资本运作大戏,为我国城市基础设施事业的改革开辟出崭新的天地。

  从自来水公司向综合水务服务商跃升

  2001年底,为改革原有的排水管理体制,深圳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排水管理处合并,组建成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大中城市中率先实现了自来水与排水业务的一体化经营。此举使得深圳市的污水处理率,由以前的56%提高到现在的超过88%。

  深圳水务集团成立之初,服务对象仅限于深圳特区内的几百万人口,供水规模为167万吨/天,总资产不过24亿元。为激发企业活力,2003年底,深圳水务集团通过国际招标、招募的方式,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

  合资方法国威立雅水务是世界一流的水务公司,有150多年的水务运营管理经验。通过改革,威立雅和北京首创公司共持有45%的股份,深圳市国资委持有55%股份。此次股权交易额折合人民币33.1亿元,为2003年度国内最大的外资并购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国内水务行业最大的产权交易。

  “‘洋先生’请进来,是为了学习。”深圳水务集团董事长于剑说,通过产权多元化改革,深圳水务集团建立起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公司董事会成员由各方股东按照所持股份比例派员组成。各方股东兼顾自身利益和公司利益行使决策权,自觉地关心企业的效益和发展,使企业有了强烈的追求效益和自我发展的意识。

  同时,深圳水务集团还通过多种途径引入威立雅先进的管理与技术,不仅将外方的一些高级管理人才网罗门下,而且与威立雅签订《技术支持和培训协议》,通过外方的系统培训,整体提升合资公司的人员素质,同时深圳水务集团还借鉴威立雅的先进模式,逐步建立起全国性的技术中心,其核心竞争力有了大幅提升。

  “长袖善舞”拓展全国水务市场蓝图

  2002年以来,国家相继发布多项政策,推进水务行业的市场化,整个中国水务市场呈现出一片群雄角逐的多元化竞争格局。凭借过硬的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深圳水务集团积极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为此,深圳水务集团还特意成立了注册资本为6亿元的合资公司??深圳市水务投资公司,成为优质高效的投资平台。

  “我国水务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光明,企业投身其中不仅能发展壮大,而且能凸显自身的参与价值。”深圳水务集团董事长于剑说,据测算,到2010年,我国供水、污水处理和旧有管网改造等水务方面的投资将超过5000亿元。

  河南省焦作市供水总公司是市属国有企业,连年亏损。2002年12月,深圳水务集团正式与焦作方面合作成立了焦作水务公司,新公司首先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机构改革。原先供水公司的36个机构缩减为27个,公司员工从1403人减少到931人,管理层从300人减到100人。竞争上岗的观念深入人心,公司员工的工作热情通过机制转变被极大地激发出来。

  焦作水务迅速扭亏为盈,目前焦作水务日供水能力达到32.8万吨,比改制前增加5.3万吨,为焦作市72万人口提供了稳定、可靠的生产和生活用水。焦作水务的成功,让深圳水务集团信心大增,资本运作的热情越来越高。

  目前,深圳水务投资公司已在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安徽、江西、广东7省投资17个供水、污水处理项目,公司总供水能力146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能力67万立方米/日,公司总资产达到22亿元,净资产8亿元。

  让“市场之手”成为公用事业“活力之源”

  一家在普通人看来最平常不过的自来水厂,何以能做出如此精彩的“资本文章”?供水这样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居然可以操控得如此得心应手?深圳水务集团董事长于剑说,这得益于深圳市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让“市场之手”成为公用事业“活力之源”。

  在公用事业领域,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不是简单地“管死”,而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运作方向,对公用事业企业实行特许经营,界定了授权期限和授权经营范围,明确了特许经营的责任和权利。

  通过这样的改革,政府转变为市场监管者和公众利益代表者,一方面有效维护了公众利益,另一方面有助于公用事业企业真正实现政企分开,使企业具有独立的市场主体地位,在开放的市场中求得可持续发展,有效保障了投资者的利益。

  此外,自2001年底实现供排水一体化经营以来,深圳市政府按照“将污水处理费的征收标准调整到保本微利的水平”的定价原则,建立起合理的污水价格机制,为深圳水务集团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水务产业市场化进程加快,业务领域不断拓宽,政府监管日益加强。这些变化中既蕴藏着重大的发展机遇,也充满了全新的挑战。深圳水务集团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追求更大的辉煌。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