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房价下降30%百姓就能买得起吗?

  从去年10月以来,深圳房价整体下跌超过30%,多数炒房客也成为裸泳者。李金东就是其中一个被深套而“猝死”的典型,不久前,他还是一个有着亿万资产的炒房客,如今他成了住每月300元农民房的清贫一族。(见7月6日《重庆晚报》)

  李金东是“猝死”了,这种疯狂炒房并推高房价的人有今天这样的下场,那也是咎由自取。


  从2005年开始,短短几年时间,这个从40万元炒房起家而跃身成为亿万富翁的暴发户,居然也“过上了贵族般的风光生活”。其间的跌宕起伏,还真有点扑朔迷离。然而,这个故事,却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很好的思考标本,值得我们认真分析。

  我注意到,2004年年初,李金东与他的4个同学合伙开了一家五金制品厂。2005年年初,炒房之风开始在深圳盛行之际,李金东发现,一两年前买的房子转手少则赚几万,多则赚十几万。于是他们就把那些办厂的写字楼、宿舍全卖了,赚了近200万,而做实业一年也赚不到50万。

  这就是当年的市场状况。它再次以鲜活的事例,印证了香港经济学家郎咸平关于中国房价何以走高的理论:房价高是因为制造业经营环境恶化,从事制造业的人纷纷抽出资金,改换门庭,也投身到房地产的炒作当中,从而推高了房价,催生了房地产业的泡沫。同时,它也确切地表明了另一个事实??炒房获利比制造业要高出数倍。这一事实本身又暴露出我们的经济结构存在着明显的问题。如果一个社会里实干的总不如投机的,那么这个社会再怎么繁荣,都是建立在沙滩上。

  还有一组数字也很蹊跷:李金东2005年用三四百万元买了100套房,当年全部卖掉,“差不多赚了一倍”。两年之后,当他买了65套房时,资产竟然达到上亿元,请问,这期间,房价上涨了多少?这个事实告诉我们,在2003年年初,深圳关内的房价只有5000元~6000元一平方米,好的地段也不过8000元。可是,到2007年8月,深圳关内的房价均价已经达到了一平方米12790元;如此涨幅,相信已远远超出居民的收入增长,也定然超过了30%。然而,更奇怪的是2008年,当房价降了30%,李金东就破产了。据说,他的破产,是因为无法“面对各大银行每个月30多万的还贷压力”。今年1月以后,按市场价计算李金东那一个多亿的房子,全卖了要亏去5000万元。万般无奈之下,李金东只好把他的69套房子,全部协议转让给以前的炒房团朋友,协议价格就是帮他还剩下的银行贷款。就是说,“炒房团”仍然存在,且愿意接受目前的市场价。换句话说,当房价下降了30%之后,对“炒房团”而言,房市依然有利可图,而老百姓依然买不起房。

  我们不知道,在深圳,究竟有多少李金东这样的炒房者。现在看来,正是当年买房零首付的政策造就了大批李金东这样的炒房者,如今,在地产低迷的形势下,李金东抵挡不住了。我想,只有当所有的李金东们纷纷“猝死”,则房价的回归才有可能,房市的泡沫也才能最终被挤干,老百姓才能真正买得起房。(晋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金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