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008年铁矿石价格谈判 > 08铁矿石谈判各方评论

铁矿石价格飙升景气盛宴还可持续多久

  陈克新

  近年来,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近期澳矿协议价格再次上涨96.5%,创下最高年度涨价纪录。

  按照铁矿石生产商的说法,铁矿石价格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来源于以中国为代表的全球铁矿石需求旺盛,以及钢材价格强劲上涨、钢铁企业利润丰厚。
由于上述推动力量依然存在,因此不排除2009年度铁矿石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甚至涨幅更大。

  但市场发展态势表明,境外矿石生产商的上述说法缺乏依据。过高的铁矿石价格正在脱离、抑制和破坏自身的消费基础。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断上涨的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其实是在“自掘坟墓”。

  钢材或者是铁矿石最终消费市场的相对萎缩,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住房销售市场相对萎缩。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遭遇住宅价格下跌、销售困难问题。由于现阶段建筑钢材消费占据中国钢材消费总量的比重很大,因此房地产开发速度的减慢,对于中国钢材消费增长的抑制作用较强,其冲击力将远远超出有关部门对出口的抑制措施。当然,今年上半年所发生的南方雪灾和汶川地震,增加了建筑钢材的需求数量,需要多年释放,因此某一年度的数量并不是很大,不能弥补房地产业减速导致的钢材需求数量损失。

  二是汽车销售市场的相对萎缩。一路强劲上扬的国际油价,以及世界各国对成品油价格的相应调整,减少或者取消财政补贴,对于国内外汽车销售也产生了不小的冲击。上个月,中国对成品油价格也进行了初步调整,预计此轮成品油上调周期尚未结束,并有可能择机出台燃油税。通货膨胀对汽车销售的冲击在逐步显现。正是因为这个不确定因素的存在以及其他方面的影响,今年以来中国汽车销售连续数月环比下降。有些悲观的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车市连续3年景气周期已经终结,2008年到2009年可能会是车市比较困难的两年。汽车市场的不景气,随之而来的就是对车用钢材消费的重大冲击。

  三是耐用消费品销售市场的相对萎缩。从国外来看,主要体现为中国家用电器产品出口增长势头显著回落和出口绝对量的下降。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全国冰箱出口数量同比仅增长2.2%,空调增长3.9%,电扇和微波炉则分别下降7.3%和1.7%。从国内来看,空调大量积压并爆发价格战。据统计,进入二季度后,国内空调市场销售急转直下。其中4月份市场销售同比仅增长9%,比一季度增速急剧回落了30个百分点,而5月份销售则下降32.67%,创下国内空调市场6年来单月最大跌幅。截至5月底,全国空调库存量达1075万台,同比增长9.74%。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三大耗钢产品市场,也就是铁矿石最终消费行业的负面影响才刚刚开始。由于现阶段全球通货膨胀形势较为严峻,引发了世界各国的集体反通胀行动。本来,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后,因为其经济减速而铁矿石和钢铁产品需求衰减的份额可以通过新兴经济体需求的更快增长获得弥补,保持需求总量快速增长格局不变,新兴经济体因而成为近年来世界钢材出口新的增长点,但是更为沉重的通货膨胀压力,迫使新兴经济体集体出手紧缩措施,放慢经济增长速度,势必使得全球钢铁需求总量增长放缓。

  由此可见,全球性的集体反通胀行为,势必引发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进而导致了消耗钢材或铁矿石最多的三大最终商品??住宅、汽车、耐用消费品市场销售的显著放缓,并且这个放缓局面还会持续下去,短时间内难以结束。

  最终消费行业的不景气,对于一路扬升的铁矿石和钢材价格肯定不是一个好消息。如果铁矿石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由此推动钢材也不停上涨,在下游行业难以同步涨价甚至还在降价的情况下,铁矿石的最终消费者即消耗钢材的下游行业开始面临生存危机,一些企业的倒闭停产是迟早的事。随之而来的将是中国钢铁产能过剩。下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一定是钢铁产品,随后就是铁矿石,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铁矿石价格的继续强劲上涨,无疑会加快这一“大限”的到来。

  其实,最终消费需求增长放缓对于中国钢铁生产的牵制效应已经开始显现。据统计,今年前5月,中国粗钢产量21611万吨,同比增长9.4%,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了10.6个百分点。

  Writing

  学人随笔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